淨空法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不堪言,這事非常非常可怕
    
    

現在人老了,想做事情體力不夠了,沒有福報、沒有人照顧,這一點我自己也很安慰。因為我的老師沒有福,李炳南老居士,他到九十五歲才有兩個學生照顧他,九十七歲就走了。照顧也只有兩年,九十五歲以前都要靠自己,自己還要燒飯、還要洗衣服。他們住的房子很小,在台灣只有十五坪,一坪是香港的三十六尺,老師傳這個道沒中斷。經教,我們幾個同學傳下來了;戒律,果清法師傳下來了,這都是李老師會下的學生,非常難得!那我們現在老了,果清也六十六了,過年六十七了。傳人重要,他還不錯,我問過他,能傳他的法的有幾個?他說現在有六個。那我們想,《無量壽經》將來傳承的至少要有三、四個人,希望《無量壽經》一直講下去,不要中斷。用現在這個科學工具,衛星電視台、網路電視,在一個地方講,全世界都能夠收看到,講的人確實要先度自己,再度別人。自己沒有做到,這個經你就沒有辦法講透徹講明白,自己必須做到,你自然就會講。遍遍都有體會,遍遍都有不同的意思,顯示出佛陀的經教,祖師大德的思想、言行與性德相應,它不是阿賴耶種子現行,與阿賴耶的種子不相干,這是智慧,自性本具的智慧。從智慧裡頭流出來的,這個裡頭一句,我們要特別提醒,就是“因小果大”,這是事實真相。

受報的時間長,修因的時間不長。受報的時間長,報很麻煩,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太可怕了!你碰到了,碰到怎麼處理?完全接受,沒有怨恨,沒有報復的念頭,這就化解了。如果你不甘心不情願,我為什麼受這個冤枉?我不服,不服什麼?來生碰到他我再報他,你給我為難,我加十倍給你、加百倍給你,這個念頭就不得了。他也不服,到來生你加給我一百倍,我要加給你一千倍,那是苦不堪言,雙方都苦,所以人一定要覺悟,遇到一切不如意事的時候,要特別警惕自己、承受忍辱,我不再報了,我們這個冤結就化解了,你打我我不回手,就解開了;你罵我我不還口,就不結了。你罵我我回你,我也罵你,你打我我也打你,這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事非常非常可怕。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55集  2013年12月27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