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意來學習的,現在就先下手!

有人問,現在我們在提倡、倡導建學校,建漢學院,有沒有操心?我一點都不操心,根本就沒有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我告訴他們,我等你們建好,什麼事情都不要問我,我不是搞建築,不通建築,你來跟我談,對牛彈琴。我是個牛,不懂,你跟我講這些干什麼?學校蓋好了,我當教員,我教一門功課《大乘無量壽經》,我就教這門課,其它的我都不懂,我萬緣放下,你們另找高明。我就這部經,現在講就這四本書,兩本參考數據,兩本《科注》。漢學院建好了,我也是去講這部經,我就講一次,時間一年,希望帶三、四個學生,這三、四個學生專學《無量壽經》。

我學海仁老和尚,我跟老和尚見過一次面,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老和尚還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九十多歲,是香港的首楞嚴王。因為我來的時候,四個月講《楞嚴經》,每天晚上一堂課,兩個小時。前面兩個月要翻廣東話,換句話說,每天晚上只講一個小時;後面兩個月大家要求,法師你說話我聽得懂,不要翻譯。他說話我也聽得懂,我說話他也聽得懂,我們可以用自己言語交談。後面兩個月在藍塘道,壽冶老和尚的道場;前面兩個月是倓虛老和尚的道場,那時候倓老往生了,暢懷法師住持,所以我跟他在那認識,他陪了我兩個月。

海仁老和尚的規矩,他一生只有六個學生,他的條件,他是專攻《楞嚴》的,學生必須背《楞嚴經》,還要背批注,《楞嚴經》跟批注不能全部背出來,他不收。那我們的條件也是,要真正想學這部經,《無量壽經》一定要能背誦,分量比《楞嚴》少很多,《楞嚴》十卷,這個經跟《楞嚴》比只有一卷,《楞嚴經》長。念老的批注分量很大,我不要求大家背批注,我要求大家背經。經也不是以背為目的,一天至少念十部,時間愈長愈好,希望一生都不改變。每天念十遍,念熟透了,能背誦,不需要看經本,隨時隨地都可以去讀經,讀經得念佛三昧。得到念佛三昧,不定什麼因緣觸動,開悟了,目的在此地。但是念老的批注至少要從頭到尾看三十遍,才管用,或者是聽我講經。我講經一天四個小時,講滿三百天,一千二百個小時,這一部經講完。至少你要聽十遍,一天聽八個小時,要聽五年。為什麼?你對於淨宗才真正相信,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不下這個功夫,你半信半疑,雖然念佛,往生未必可靠。真正這樣干,保證你決定得生,你來弘揚淨土,大家對你相信。功夫成就,表現在外面自然相應,一絲毫勉強造作都沒有,你是真正的彌陀弟子,在這個世間弘揚淨宗。

所以,這兩個學校搞成之後,我去講一部經,去教學。所以學生只能有四個人,最好,為什麼?我講完他要復講,復小座。復小座,一個人一天一個小時,四個小時。所以我的功課是八個小時,再多,再多我精神體力不夠。這樣一年能培養四個人,不會在我之下,可能在我之上,比我講得更好、更透徹、更清楚,淨宗就能夠傳下去。兩年,斯裡蘭卡一年,馬來西亞一年,我可以照顧八個學生。有意來學習的,現在就先下手,讀經、看批注,把這個預備工作做好。學校建成,你要來學這門功課,我們有個簡單的考試,通過之後你就能夠來學習。

摘自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34集 2013年12月8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