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孫中山先生用三民主義,清朝用什麼主義?
    
    

  我去年到北京,看了看清朝皇宮,我第一次去看,我看了之後非常受感動。皇宮裡面最主要的建築物是三個大殿,我們俗話說金銮殿,三個大殿。抬頭一看那個大殿的匾額,第一個最大的殿是「太和殿」,你看它這個「和」字,第二個大殿是「中和殿」,第三個大殿是「保和殿」,它三個殿都沒有離開和。清朝建立政權,能夠延續二百九十多年將近三百年,它靠什麼統治國家?靠和。尤其是清朝這些皇帝非常之聰明,他們在建立政權之後,宮廷裡面用什麼方法來統一見解?像過去孫中山先生建立民國,他用三民主義,毛澤東建立的政權用共產主義,清朝用什麼主義?我告訴諸位,清朝就用這部經。皇宮裡面,從皇帝到文武百官,大家都念《無量壽經》,這個真是讓我們佩服得不得了!大家都學佛,以佛作為我們思想、見解、行為的標准。所以清朝能夠有那麼樣的強盛,宮廷裡面讀經。這個經的序文裡面,梅光羲居士都說得很清楚,在宮廷裡面的萬善殿,萬善殿它規定有一定的時間集合大眾讀《無量壽經》,這個真是超人的智慧。他不用什麼思想,不要說你一定要服從我,我一定要跟你學,他不用。我們大家都學佛,皇帝也學佛,大臣也學佛,老百姓統統學佛,他是用《無量壽經》來治國,這真正不得了!很可惜的,慈禧太後專政之後,她把讀經廢除了。在我想想,這個經裡面講了很多因果報應的事情,大概慈禧太後看了很不痛快,因為她很多所作所為與經典上違背,沒有照佛的意思去做,大概聽了這些話很難過,不要念了。不要念,國家也亡了。如果清朝始終保持祖先的規矩,一直到今天都念這個經,以這個經來治天下的話,我看清朝到現在都不會亡國。

無量壽經  (第四集)  1989/4  新加坡  檔名:02-003-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