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做領袖(領導)要有福,沒福報,怎麼能爭?

    

  現在社會為什麼這麼亂?人不知道自己的本分,不曉得我在這個世間應該做些什麼。看到別人想做,我也想做,這個就難了。一個國家總統只有一個,他做,我也想做、他也想做,怎麼辦?打!打得頭破血流,這個世界就亂了。在從前,是誰做?福報大的人做,他有福、有智慧,我們大家享他的福。現代人不念書,不相信這個話,念古書的人相信。這個家庭,當家的,兄弟多,總是推選一個當家,當家的人有智慧、有福,一家人、一族人享他的福。一個國家領導的人有福,我們一國人享他的福。有福的人,大家服他,聽他的話,喜歡他,這就是有福。做領導的人,底下都不聽話、不服你,沒福!沒有福就趕快下台,不下台造罪業。現在大家不講這個,覺得你能,我比你還能,這個東西不是能與不能,是福報,特別是個做領袖的人。領袖,孫中山先生講得好,領袖不要有能力,領袖要有權,他底下的干部要有能力,為什麼?他們是執行的、辦事的。在佛法上講,在儒家來講,不是講有權,有福,修福!實在講,有福就有權,有權不一定有福。有福,大家聽你的、大家服你的,那就是權,每個人聽話,不會違背。

  要想當個領導人,怎麼修法?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一個領袖,諸位要曉得,多生多劫修習的善根福德,這個怎麼能爭?他過去生中培養得那麼深厚,我不如他,我怎能跟他爭?我有智慧有能力,甚至我講出的主意、做的政策比他做的還好,但是沒人聽我的,這就沒福報!沒福報,怎麼能爭?不能爭!從前人明白這個道理,他守本分,不爭,社會才真正達到安和樂利。過去選賢與能,選上還未必肯去,為什麼?責任太大,很辛苦的事情,沒有人願意干。你要是真正做個公務員,奉公守法,待遇很微薄,干哪一行利潤也比他多,誰願意去搞那個辛苦事情?那都是真正有學問、有道德,犧牲奉獻出來替老百姓做事情。到退休的時候兩袖清風,一無所有,歷史上留個好名而已,後人贊歎他,除此以外,他得到什麼?實在講,死了也不曉得輪回到哪一道去了。不像現在這個官大家搶著做,從前沒人要做,真正頭腦清楚的人不做!不要說是競選,你抬著我去做總統,我也不干,我感覺那個太苦、太拘束,走路還要人保護,不方便。不願意見的人,也得天天跟他拉手,多累!每天開會累死人了,這事情不能干。最快樂的,就是當小百姓。那些人是造福的,老百姓是享福的,要明白這個道理。一個團體也是如此,寺院裡面住持、當家、執事是造福的,清眾是享福的。這些負責的人面面都給你照顧到,你才能安心修道。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二八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