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要求自己跟別人和




第二個科目就是六和,人與人之間不和就完了,重視六和。六和如何能做到?要求我跟別人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六和才能成就。要求別人跟我和,難!那是假的,不會成功,要求我跟他和。你也能和,這就能同住,你不能和,我們就離開,處處忍、處處讓。所以有一個六和的團體出現,這是佛門有福,我們就知道佛法有可能興旺起來,它有個例子在。

道場,你看看這個道場就是榜樣,所有道場都向這個道場學習。道場建立一個榜樣,家庭要建一個榜樣,各個行業都可以建一個榜樣,各個宗教都可以建立一個榜樣,這個功德無量無邊。以這個功德回向求生淨土,增高品位,你往生為什麼有那麼高的品位?你做了大好事。做真正好事,如果有自己名利在裡頭就完了,全都毀掉了,有絲毫名利在裡頭,毀掉了。這是最困難的一樁事情,為什麼?有人以為自己名利心都斷了,他並不知道,那種微細的煩惱自己不能覺察。

唯一的一個辦法,就是每天不能離開經典,不離開經典就是不離開佛菩薩,經典是佛菩薩教誨。要用多量的時間用在經典上,你去讀誦、你去研究,字字句句都要認真,一個字都不能放棄,愈熟會看到經典意思愈多。我讀經有個習慣,我用新本子不用舊本子,有什麼好處?舊本子是以前讀過的,我再換成一個新本子,有新的意思出來,不受以前那個干擾,全是新的。

真干的人境界年年不一樣,去年讀的是那個境界,今年是新的境界,不要去跟前面比較。今年一完的時候,拿這兩種東西一對,你覺得不一樣,知道自己提升了,如果是講經分享更明顯。用舊的,年年都一樣,就像學校裡教書,教一年級的老師,每年都教一年級,就用一部教科書、一樣的材料,教了一輩子都不會有進步,他就停在那個地方,沒法子提升。

你教的東西,是教一年級,可是年年我不用舊東西,年年新的,那味道不一樣。你才能把東西講得透、講得明白,學生聽得歡喜,他聽不厭,教不倦、聽不厭,你的教學成功了。一定要認真、要精進,自己的受用多,我常說,別人得到的利益三分,自己得七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五五集)2012/1/23 檔名:02-037-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