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德行學不到,學問學不到

 
    
    

1師生之道不是容易建立的,建立在哪裡?建立在對老師的敬仰,尊師重道。你對老師尊敬,一分尊敬得一分利益,十分尊敬你就得十分利益。一個老師教十個學生,十個學生程度不齊,什麼原因?克實而論,學生對老師恭敬心不相同。

2 恭敬從哪裡表現?依教奉行。十分恭敬的人,他把老師的教訓做到十分;兩分恭敬的人,他把老師的教誨做到兩分。為什麼在教學之中,要強調尊師重道,道理就在此地。尊師重道誰教的?父母教的,家裡面的老人、長輩教的。

3 古時候,老師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所謂是“只聞來學,未聞往教”,你要向他求學,他才教你,他不會到你家裡來教你。現在這個社會不一樣了,現在社會是什麼?家教。

4 老師到你家裡來教,你說學生會不會尊重老師?學生不尊重老師,他能學到什麼?知識可以學到,德行學不到,倫理道德學不到,做人的學問學不到,心性之學更不必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