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德尊菩薩入海尋珠

出自《出生經》

   我從無量劫以前,就精進用功,修行佛法。從一開始就精進不懈,最後自證成佛。超前九劫的時間,在彌勒菩薩之前證果成佛。

我想到過去久遠前,那時國內人民貧窮,我生起慈悲心,想要到海裡去尋找如意寶珠,就徵求大眾一同前去,並在起風的日子,舉帆出海了,希望能面見海龍王,向牠求取頭上的如意寶珠。

龍王聽到菩薩想要救濟貧苦大眾,就將珠子給了他。這時所有的商人都有找到寶物,想要的都有了,就坐船回來。

海中所有的龍神、鬼神就一起討論說:

「這顆如意寶珠,是海裡最珍貴的寶物,不是一般世俗人所應當獲得的。為什麼要減損海洋的利益,而利益閻浮提呢?這不是太可惜了。應該要想個方法,把這寶珠搶回來,不能失去了它。」

這時所有的龍神鬼神,日夜不斷的圍繞在菩薩周圍,想要伺機奪珠。導師德尊菩薩,因為如意珠的力量,讓他們不能得逞。

等到越過了海洋,菩薩很歡喜的在海邊稍做停留,低下頭來祈願海神,並將寶珠掛在脖子上。

這時海龍神在一個機緣下,讓寶珠掉到海裡,德尊菩薩就很激動的說道:我長途旅行海上,坐船經歷險難,千辛萬苦,才得到這顆寶珠,本來應當拿來救濟貧苦大眾,在這個時候,海神反而讓它掉到海裡,眾生怎麼辦呢?菩薩就命令旁邊的手下,拿工具來,說道:「我應當將海水舀乾,直到看到海底泥土;若得不到寶珠的話,將永不停息。」

當下就將開始舀起海水,不惜耗費自己的生命,也勢必要找到如意珠。因為菩薩的精誠感召,海水自然會過來,進入盛水器物中。

眾海龍神一看到這種情形,心懷恐懼:這人的威神力是如此精進,實在不是一般世間人有的。再繼續下去,海水過不久就會被他舀乾了;所以只好將寶珠還給菩薩,就道別說:
「我們只是稍微的試驗了一下你的誠心,卻沒想到你的修行如此精進,不論是天上天下,都沒有能超越過你的。」

德尊菩薩得到了寶珠,就返回國家,並向如意寶珠求願,生出無量七寶,來供給天下所需,使得世間安樂。

那時的德尊導師,就是我釋迦牟尼。
*     *     *

(入海採珠以濟貧苦)
  
吾從無數劫以來精進求道。初無懈息自致得佛。超越九劫出彌勒前。 我念過去時,國人貧窮,生怜愍心,乃欲入海求如意珠。眾人大會,望風舉帆,詣海龍王,從求頭上如意之珠。 龍王聞其欲濟窮士,即以珠與。時諸賈客,各各採寶,悉皆具足,乘船來還。 海中諸龍及諸神鬼悉共議言:"此如意珠,海中上寶,非世俗人所當獲者。云何損海益閻浮利,誠可惜之。當作方計,還奪其珠,不可失之。" 時諸龍鬼,晝夜圍繞,欲奪其珠。導師德尊,如意珠力,不能奪之。 度海既畢,菩薩踊躍,住於海邊,低頭下手,咒願海神,以珠繫頸。 時海龍神,因緣得便,使珠墮海。 導師感激,吾行入海,乘船涉難,勤苦無量,乃得此寶,當救眾乏,於今海神反令墮海,敕邊侍人,捉持器來: "吾當卷海水令至底泥。不得珠者,終不休懈。" 即便卷水,不惜壽命,水自然趣,悉入器中。 諸海龍神,見之懷懼,此人威勢精進之力,誠非世有。水不久竭,即持珠來,辭謝還之: "吾等即爾相試,不圖精進力勢如是,天上天下,無能勝君。" 導師獲寶,齎還國中,使雨七寶,以供天下,莫不安隱。時導師者,則我身是。
‧摘錄自‧《經律異相》梁‧沙門僧旻寶唱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