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現代三大魔王:第一是手機,第二是電視,第三是網絡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74集  2013年10月12日講於香港

上等根性的人,不超過三年,他就成就了;下下根人,十年不能成就,再來個十年,決定成就。二十年,沒有不成就的道理。

“於正因中,發心念佛,實為首要。”

“憶佛念佛”第一重要,把世間事放下,世間事是輪回業。你做好事,三善道;你做惡事,三惡道,天天造的是輪回業,對念佛有障礙,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念佛不能往生,原因在此地。

這種輪回業在現代,古時候沒有。現在最厲害的、最嚴重的,是什麼?第一個是手機;第二個是電視;網路。這三樣東西你要是迷了不肯放下,你就搞輪回吧!極樂世界沒指望。真正想到極樂世界,把這個東西放下。它擾亂你,叫你身心不安,很可怕!什麼是魔王?這三大魔王,手機是第一個,網路、電視第二個。這些東西我早年就意識到了,老師也警告過我。我不看電視、不看報紙,這些信息斷絕大概有五十年了,你們說天下這個事、那個事,我每天過太平日子,沒事,從早到晚沒事,太平盛世。不要聽,他說我可以不聽,所以報章雜志全斷了。每天讀古人的書,讀佛經、跟佛菩薩往來,跟古聖先賢聊天,這多自在,多快樂!現在人能不能過這個生活?看你自己願不願意。願意過這個生活,你說這個日子多好過,跟古人沒什麼兩樣。

那我們跟大眾分享,比古人自在。古人要在課堂,下頭有聽眾。我們現在不需要,攝影棚裡面,常常我一個人在裡頭,機器是固定的,不需要人操作,我一個人面對著攝影機講話,我也有說有笑,幾十年養成習慣了。雖然我看不到你,我知道你看到我,我對誰講?就是對你講的。誰打開這個頻道,我就是對他講的,比古人方便太多了,我們通過網路,通過衛星,面對全球同學們,我們每天在這裡見面。不止四個小時,網路跟衛星電視,都是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過去所講的大概有一半,大家都能看得到,隨時都可以看到,這是我們的講堂。

往來的人很少,讓我們自己過寧靜的生活。現在年歲大了,很多地方邀請,我都拒絕了。重要的問題他可以傳給我,我可以給他詳細解答,錄成光盤,送給他,如同面對面談話,沒有兩樣。這是科學工具給我們帶來了方便,我們上一代沒有,這一代遇上了、用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