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酒.賣酒.飲酒的果報

無論從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還是世間的角度講,飲酒的過患都是無窮無盡的。明白了這個道理後,以前喝過酒的人,應該好好忏悔;以前沒有喝過的人,看見親人朋友對酒感興趣,也應勸他們不要飲用毒藥般的酒;以後若有人想飲酒,聽到這些過患後,要把這種惡心改掉,盡量趣入光明正道。這就是我的一個希望,也是今天講課的主要發心。

現在看了外面很多人的行為,我的心裡只有一種悲哀。本來三界眾生由無明愚癡所惑,一直沉醉在色聲香味的美酒中,沒有醒過來,現在又加上一層酒,把自己弄成醉醺醺的,那什麼時候才能清醒啊!蓮花生大士在《勝樂戒源續》中所說:“咒師若成酒瘋子,轉生嚎叫地獄中。”

《正法念處經》也講了嚎叫地獄的十六個近邊地獄,全部都與飲酒有關。我最近在翻譯華智仁波切的《飲酒之過患》,出來了以後,非常希望大家從頭到尾好好看一下。

我在翻譯的時候,看到飲酒有那麼大的過失,非常害怕,現在很多人都不懂這個因果,所以我們以後若看到有人飲酒,一定要盡量制止。如果你是佛教徒,最好今後能滴酒不沾,佛陀在《毗奈耶經》中說:“草尖許的酒也不能飲用,否則你不是我的弟子,我不是你的本師。”

所以凡是受了居士戒的人,今後不要以工作、家庭等各種借口來飲酒。我們對佛教潛心研究了這麼多年,哪些有可怕過失、哪些沒有過失,這一點完全能明白,因此作為一個佛教徒,務必要把這個惡習斷掉。

飲酒的果報相當可怕,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講了35種過失,並告誡大家:“有人施酒及自飲酒,得狂愚報。”

(給別人布施酒或自己買酒喝,果報有兩種:一是生生世世變成瘋狂者,二是生生世世變成愚笨者。)

《善惡報應經》中講了36種過失,《華嚴經》、《念處經》中也講了很多過失。大家有時間的話,應當翻閱一下這些經典。

《正法念處經》中說,飲酒者、勸酒者、造酒者,這三種人都會轉生嚎叫地獄,感受無量的難忍痛苦。當然,你不信因果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但我奉勸你還是“寧可信其有”比較好。

我為什麼要給大家翻譯這方面的教言?就是希望有些人對此會考慮,對自己會負責,而不是看到懸崖就閉著眼往下跳。其實世界上有這麼多飲料,這麼好吃的水果、飲食,既然很多人飲酒後中毒而死,斷送了自己的性命,你為什麼偏要喝毒藥一樣的東西呢?

世尊曾親口說過:“十分酷愛飲酒者,於自與他皆無利,酒令丑陋遭誹謗,如哈拉毒莫飲之。”《念住經》中雲:“制酒、飲酒、令他飲之人多轉生嚎叫地獄。”《宣說戒律經》中雲:“飲酒者將墮入燒熱地獄。墮入此地獄眾生長達數千年中受煎熬之苦。”

此等諸多佛經中對飲酒的過失都有宣說。又如《毗奈耶經》中雲:“草尖露珠許酒亦切莫飲,倘若飲用,則彼非我聲聞,我非彼本師也。”《宣說善惡經》中說:“今生飲酒後久睡不醒,死後轉生飲鐵液之地獄中。”《分別善惡經》雲:“飲酒之人將轉生飲銅液之地獄中,此間感受罪業之果報。”《金剛頂續》中雲:“酒乃諸禍根,是故當斷除。”

《不動威猛續》雲:“智者莫飲酒,斷絕世人謗。”《勝樂戒源續》中雲:“咒師若成酒瘋子,轉生嚎叫地獄中。”《文殊根本續》雲:“咒師飲酒若已醉,百劫之中不間斷,住於嚎叫地獄處。”飲酒一般有三個階段,正如華智仁波切所說:“最初無度喜好時,中間飲酒已醉時,最後無心如屍時。”他又說:“何人飲酒若已醉,不成自他利之鬼,毀法世間之邪魔,永毀今生來世魔。

”敦珠法王是這樣說的:

“酒醉之徒增長貪心,容易著魔。”雖然諸如此類的教證不可勝數,但此處不一一列舉。如果想詳細了知,應當參閱世尊對阿難講的飲酒三十五過患等。  

此外,對酒販子的罪過,經中說:“於僧眾之中販酒者,死後感受地獄痛苦,口中灌入沸騰銅液,從唇、舌、颚到胃、大腸之間全部焚燒,以致下半身悉皆燒焦,販酒者有此等業報。”此經中又說:“到處燃燒烈火堅硬之二山奔跑,地獄眾生入於兩山聚合之間。兩座山一直磨擦,不知不覺中將其變為細粉,彼眾生罪業未窮盡之前於數十萬年間受磨擦粉碎之苦。”

如此說來,那些酒販子需要感受無量痛苦。因此,向他人販酒者應當十分小心。佛經雲:“酷愛飲酒者,自他皆無利,丑陋遭誹謗,如哈拉毒物” ,“制酒與飲酒、令他飲之人,墮嚎叫地獄”,“飲酒入燒熱地獄,數千年受煎熬之苦”,“草尖露許酒,亦切莫飲用。犯者非我聲聞,我亦非彼本師”, “酒乃諸禍根,是故當斷除。”

“眾生若販酒,死墮地獄中,灌飲銅鐵液,下身盡焚毀。兩山烈火甚,回奔被壓磨。身碎成齑粉,數十萬年窮。”

《大智度》論酒害曰:眾病之門,斗诤之本。身力轉少,體色漸壞。無復智慧,不得財物。違離言教,不敬父母尊長;朋黨惡人,不禮三寶修士。肆言伏事,破戒違法。不守六情,縱色放逸。財物虛竭,事業難成。丑名惡露,多失增愁。人憎不喜,貴客善士共捨;行惡棄善,明人智者不用。遠離涅槃,種植狂癡之因;終墮惡道,或為狂騃之士。儀狄成佳釀,獻飲予大禹,大禹令禁造,預言此亡國。

桀纣酒池海,巍巍史鑒同。武王革殷命,禁酒斬立決。妄言適量飲,活血增食欲,慢性損循環,愚癡幾人知。酒桌增氣氛,狂亂當樂安。醉後神來筆,醒來盡無知。加持酒予飲,必可加便溺,末法有何人,具此大功德?會供根本壇,權需作飲酒,密宗深誓言,凡夫難蠡測。除此諸宗派,未言加持酒,隨施予他人。醫家曰:癌症肝硬化,腦病抑神經,心髒得受損,血壓驟增高,腸胃神經炎,壞智損生殖。毒藥論酒物,智士速遠離。詩曰:杯裡乾坤論短長,幾人清醒幾人狂。千杯豪放多談笑,萬載恍惚少思量。病疾來纏形色減,功德去損罪過揚。世間世外盡無利,今生永敗來世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