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心定了,就能悟入
    
    

1 戒律裡面,最根本的戒是什麼?那我要一問,大家一定說五戒。五戒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戒律叫三皈戒,三自皈。

2 你們每天做早晚課的時候都要念三皈依,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著重在“自”,三自皈。這三皈的文是出在《華嚴經.淨行品》裡面的,這是後來的祖師把這個文節錄下來編成早晚課,這是最基本的戒條,也就是說你要從這個地方做起。

3 現在人會念三皈依,但是他不會做。為什麼他不會做?他要會做,他就快樂了。他現在還有許多煩惱,換句話說,就是因為他不會做。要怎麼做?皈是回歸,回頭,要從迷邪染回頭,去依覺正淨。

4 我們念三皈依,就是念三寶,就是念的覺正淨。所以修行,不管你修什麼法門,那個法門是方法、是手段,修的是什麼?修的是覺正淨。

5 念這些偈子是提醒自己,早課提醒自己,我今天不要忘記,我要照做;晚課我要反省,我今天有沒有真做,那你是真的在修。如果只是流於形式,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上講的不相應,那是騙佛菩薩,早晨騙一次,晚上又騙一次,這個罪過就重了。

6 學佛,一定要真干!真干從哪裡干起?給諸位說,從《弟子規》、《感應篇》干起,佛教導我們,從十善業干起。十善業落實在《弟子規》、落實在《感應篇》,《感應篇》跟《弟子規》就是《十善業道》,那是真的,不是假的。

7 真干,就是真修行,才叫如法修行。我們沒有真干,那就是假的,你修行不如法,所以你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受用,你對佛法的真實義不了解。你解如來真實義,然後你才能如法修行,所以學習,“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秘訣。

8 經不要求多,要求精,古人教給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學一部經,能不能從頭到尾學一千遍?沒這個功夫不行。千遍什麼?心定了,真誠心起來了,恭敬心起來了,清淨心起來了,就能悟入,就這麼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