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人心壞了,用什麼救?
    

1 今天許多人講制度,講這個、講那個,我所聽到是全世界的,不是局限的。走到哪個地方,因為接觸的有不少專家學者,有一些國家領導人,都來問我這個問題。我告訴大家,制度沒有問題,什麼問題都沒有,就是心出了問題,人心壞了。

2 今天問題我們總結,再多的問題,實際上只有一個問題,什麼問題?人心壞了,這是個大問題。人心怎麼壞了?沒有人教了,所有的學校只教你做事,不教你做人,做人的教育沒有了。所以現在人,會做事,不會做人,科學技術他懂得,倫理道德他不懂,問題出在這個地方。

3 拯救這個世界沒有別的,你只要把教育辦好了就行了,所以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什麼?把人心教好。人是可以教得好的,最重要的是心好。心好了,壞制度也做好事;心不好,好制度照樣干壞事,你沒辦法。

4 你要曉得,今天壞的是什麼?壞的是人心。人心壞了。用什麼救?用傳統文化救、用宗教救。不要瞧不起宗教,瞧不起宗教地球會毀滅。因為今天的教育,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沒有因果,正好這三樣東西都在宗教裡頭,所以宗教可可以補救。

5 宗教裡面這些好的教育,要積極提倡,要讓所有宗教出來講經教學,宗教回歸教育,就不是迷信了,這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6 宗教離開教育,人家說你是迷信,說你對社會沒有貢獻,你應當被社會淘汰,你還有什麼話好說?自作自受。

7 每個宗教的開端都是教學,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教學,穆罕默德二十七年教學,摩西也有二、三十年的教學。耶稣教了三年,被人害死,要不被人害死,他也是教學。經典都是他們說的,個個都是社會教育家,它不迷信!

8 所以,宗教要研究它,要認識它,要如何利用宗教教育來療愈社會的病態,這很重要。我做了這麼多年,學佛六十一年,教學到今年五十四年,沒有中斷,我一個人在教。如果有像我這樣教學,有個三十、四十個,世界不會變成這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