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它來叮我,我正好還債
    
    

1 佛教我們不殺生,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界當中,我們都能遵守,絕對不傷害眾生的生命,我們真正做到,這叫修行。

2 沒有學佛之前,我們有習氣、有毛病,在家裡面看到蟑螂、看到老鼠、看到螞蟻,它來擾亂我們生活環境,很容易就去殺它。最常見的,蚊子來叮你,一巴掌就把它打死,這是殺生,這個行為是錯誤的,修行就是修正這些行為。

3 佛教我們不殺生,我們決定不能殺生。蚊子來叮,你不讓它叮,把它趕走就好,不能殺它。如果你有慈悲心,它餓得很苦、很可憐,它來叮你,無非想吃一頓,你就布施它,供養它一餐。

4 我們要學佛,傷害眾生的行為決定不能夠再犯。過去遇到這些小動物來干擾你,你是不是立刻就要報復?就要把它殺掉?通常決定是如此。

5 現在學了佛,我們知道,蚊子來叮我,過去我作蚊子時也曾經叮過它,你能夠追溯到過去,心就平了。它現在餓了,想吃一點東西,我們就供養它一餐好了,你那個念頭就轉變過來了。

6 你跟它結緣,你供養它,你就不會去殺害它。說實在的話,凡事都離不開因果,這個蚊子叮我,為什麼不叮他?他沒有欠它的,我欠它的。它來叮我,我正好還債;我要把它打死,還欠它一條命,後來還麻煩,我還要去償命。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

7 一切有情眾生,哪一個不貪生怕死?今天我們大,它小,我們有力量,它沒有反抗力量,可是風水輪流轉,說不定我們來生變成畜生身,甚至於還不如它——它那個罪報受完了,可能來生得人身。這樣生生世世恩怨酬償,沒完沒了,這個現象可悲!

8 覺悟的人,在這一生當中還債,了了;來生再遇到的時候,好同參,好道友。過去的恩怨一筆勾消,不再干了,這真正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