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斯裡蘭卡開銷最大的是教育

現在我們在斯裡蘭卡遇到這個殊勝的緣分,這是一個佛教聖地,全民落實佛法,這是我沒有想到的事情,我要不是親自看到我不會相信。這麼好的一個環境,全民學佛。所以我就想到,佛法現在缺乏人才,我想在這個地方培訓弘護人才,弘法、護法,辦一個佛教大學。這個我想了很多年,緣不成熟。辦第二個大學,就是宗教大學,目的是團結宗教,化解宗教之間的沖突、矛盾,讓宗教在一起互相學習。同一個大學,每個宗教是一個學院,我們都是同學,不同院系,都是一家人,對於化解世間的沖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會有很大貢獻。

我跟總統談這個事情,他非常歡喜,告訴我就在斯裡蘭卡做,得到他的全力支持。去年十一月談的,今年六月我跟他見面,就舉行大學破土奠基典禮。現在讓測量土地的人,他們在測量這個地,土地,時間大概要一、二個月,探測清楚,就怎樣做地基,就可以動工了。我們相信,頂多三個月之後,他就動工了,兩年完成。我們要找老師,他們非常積極,大家互相介紹,現在名單上已經有一百六十人,緣成熟了,就非常順利。我這個錢現在就不印經了,統統給學校。這個學校預算出來了,全部的工程預算是二千五百萬美金,這個數字不太大,我想我們淨宗同學有能力負擔。這是全世界第一個佛教的國際大學,為全世界佛教服務,希望同學都能夠到這個學校來學習、來研究,我們全心全力的協助它。有這兩個學校,先建佛教大學,佛教大學建好之後,接著就建宗教大學,我們相信,五年之內這兩個大學都派上用場,都真正在運作了。

除這個之外,我們還建立一個活動中心,特別是接待短期的到這邊來參學的、來考察的、來研究的。我們有個接待中心,這個接待中心是個飯店,我給它起個名字,「阿彌陀佛大飯店」。這個大飯店會很快,一年就建好了,這是有個企業家,他發心來干這個事情。這是可以有營業的,可以有收入的,好事情。我勸他,這個大飯店是五星級的服務,收費收三星級的費用,不以賺錢為目的,能收支平等就可以了,是以服務為目的,是來團結宗教,弘法利生。這個大飯店將來有自己的衛星電視台,這個飯店裡天天講經,有很多個講堂,各種不同東西全天就用這個衛星向全球播放,就是空中佛教大學。有專家學者在這裡講經教學,全世界都能收看。宗教大學辦成功了,那就是全球宗教的中心點,有這麼個機緣。

我們還有個想法,斯裡蘭卡除佛教之外,有印度教、有天主教、有伊斯蘭教,大家和睦相處,雖然他們是少數,斯裡蘭卡的政府跟人民對他們很尊重。我們希望將來這些宗教都能夠經營自己一個小區,做成宗教的示范,像佛教一樣。把宗教的理念、宗教的戒律、經典上的教誨,都能夠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天主教,這是天主教全世界的一個中心點,要看天主教,到這裡來看;要看印度教,到那個區去看。斯裡蘭卡變成宗教的示范點,每個宗教都可以在那裡設一個點,將來在宗教大學它經營一個學院,讓全世界的宗教團結成一家。我們化解社會所有一切沖突,幫助一切眾生營造幸福美滿的人生,幫助地球達到永續的和睦、平等。這是我們心目當中所想象的、所希求的,宗教攜手來拯救地球,來拯救社會。所以希望,特別希望年輕人發菩提心,我們共同攜手來做這一樁大事業。

這個事業,斯裡蘭卡的總統出面領導,總統是總護法,所有宗教的總護法,像中國過去唐太宗一樣。唐太宗在世,是中國那個時候所有宗教的總護法。唐太宗心量很大,對於每個宗教平等對待,他自己雖然是佛教徒,對每個宗教都愛護。那個時候基督教傳到中國,伊斯蘭教也傳到中國,他們建的道場都是敕建。敕建是什麼?皇上下命令建的,跟佛教道場平等待遇,沒有差別。今天斯裡蘭卡總統繼承了這個任務,稀有難得,我覺得這都是佛菩薩、上天、神聖給我們安排的。

如果不是全國都真正的實行,就是落實,那是學術,學術影響不大,要把宗教變成生活,這個影響就大了。你看到那邊人民,歡歡喜喜,真的快樂幸福,在他們形象上,我們看到非常感動。他們不發展科技,知道科技帶給社會有許多負面的影響。在斯裡蘭卡看到了人性,看到了親情,這其它地方看不到。斯裡蘭卡依舊過著真正家庭的生活,小孩放學回家,父母親工作完了之後回家,家庭的溫暖。生活,雖然物質生活比較艱難,苦一點,精神生活非常充滿,你看到每個人都有笑容,每個人都滿腔的歡喜,佛家所講的常生歡喜心,在這個地方看到了。

細心去觀察,他們對於教育重視,全國從小學到大學,不需要繳學費的,國家在辦學。換句話說,上學是免費的,學校還供應制服,這是全世界我沒有看到第二家。我問總統,你們國家的開銷是不是教育擺在第一?他說是的。我們今天看到其它國家,開銷最大的是軍費,軍事,斯裡蘭卡開銷最大的是教育。看到這些小孩規矩、有禮貌,相貌端莊,下一代有前途,福相。他們這個國家沒有網吧,一般人家庭裡頭沒有電視,沒有網絡,好,這些災難他們都免除了。所以一個社會那麼好,它真有它的原因。如果一有網吧,一有電視,那真的就不可收拾了,那就沒法子了。

將來電視、網絡勢必要發展的,發展走哪個方向?走宗教教育。電視台二十四小時是播講宗教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倫理跟道德,播這些東西,這個國家要支持。電視也可以免費,因為它屬於教育,把大學的教育送到每個人家裡。把每個宗教的教育,在教堂、寺院的講經教學,也向全國每個家庭播放。電視台各種宗教都在教、都在講,你喜歡聽哪個,你收看哪個,統統免費。由國家來經營,國家來把關,一切不善的決定不能播放。這個國家將來是地球上的天堂,地球上的極樂世界。

我們完全向《無量壽經》學習,《無量壽經》上我們可以做得到的,我們盡心盡力來做,來策畫,做一個示范點,大家看看。不需要武力,不需要軍事,這個世界人和睦相處多好。把用在軍事上這個費用來幫助人民,這是大功德,這是真正做好事。這些國家領導人都有這個權,都有這個福報,能夠向這方面發展,將來都是天堂,你建築的是天堂,你將來往生決定是天堂。所以,希望這個世界永遠不再有戰爭,戰爭是非常殘酷、非常痛心的事情,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處處要想到人民的福祉,現在科學也要另外轉方向,科學要有利於人民,不利的決定不能發展。基因改變就是不利的,帶給人許許多多的疾病,帶給人許多痛苦。農藥,化肥、農藥都不是好東西,讓動植物都變種,我們在生活上吃的、喝的現在都不安全。凡是有副作用的,不良影響的,這些科學技術我們都不要。

斯裡蘭卡還是原始的農耕,他們沒有化肥,沒有農藥,因為農民收入很低,買不起。好!保護自然生態。他們知足常樂,不想多賺錢,只想一家和樂,這個太難得了。怎麼形成的?我告訴大家,我發現的,和尚教出來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國家兩千萬人,面積不大,大概只有福建省這麼大,有一萬多個寺廟。每個寺廟我給它估計有七、八個人,出家人,那就有七、八萬出家人,每個出家人都是好老師,都會講經教學。我們看到,我看的是中學、小學,有很多出家人在裡面擔任教學,我聽說那是職業老師,他們拿薪水的,有待遇的。星期天是義務教學,所有寺廟打開,讓全國在校的學生到寺廟裡頭去接受佛陀教育,這些出家人統統出來,一個小圈一個小圈都在那裡教。每個星期天上佛教課程,我們感到非常驚訝,感到非常佩服,很叫人受教育。他們完全用佛教教導社會、教導人民,全國也依佛陀教育來治理,佛教可以治國,在斯裡蘭卡看到了。佛教可以教人,每個人都教好了,我們不但要學習、要發揚光大。

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七六集)2013/7/25 檔名:02-040-0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