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護生畫集》的因緣是這麼來的


    

 
    
    

1 2006年,我在澳洲,有位同修送了我一本豐子恺的《護生畫集》全集,這太難得!我過去在台灣看到的是第一集到第五集,在台灣我們也翻印過,看到最後的第六集,我很感動。

2 我們看到豐子恺在第二篇的序文,敘說他畫這個《護生畫集》的經過。豐子恺是弘一法師的學生,法師在五十歲的時候,他畫了五十張以“勸人吃素、愛護眾生”為主題的畫作給老師祝壽。

3 老師看了很歡喜,每張畫他都親筆題詞,而且告訴他:“我六十歲的時候你再畫一本六十張,七十歲再畫一本七十張,八十歲的時候就畫八十張,九十歲的時候畫九十張,一百歲的時候畫一百張,就圓滿了。”

4 雖然老師六十幾歲就過世,他念念不忘,每逢老師十年的忌日,他都把它畫出來。所以弘一大師冥壽一百歲的時候,第六集這一百張完成了。這個《護生畫集》的因緣是這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