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真正禅定

我們現在一個錯誤觀念,以為禅定就是打坐,坐在那裡是禅定,沒有坐就不是禅定,不是的。真正禅定,走著路是禅定,站在那裡也是禅定,坐著是禅定,躺在那裡睡覺也是禅定,行坐住臥都在定中,一個妄念都沒有。你要不問他,他什麼念頭都沒有;你問他,隨問隨答,他起作用。不問他的時候,他無知,般若無知,不問他的時候無知;你一問他,無所不知,他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無知是定,決定沒有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佛法。我們般若智慧沒有了,念念生煩惱,是什麼?因為我們有知。你有知,有知就是你有分別、你有執著、你有妄想。有知,你就有所不知,你沒有學過的東西你完全不知道;無知,無所不知,沒有學過的東西,那問也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的。為什麼?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你見了性,哪有不知道的道理?一切法不離自性。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多問題?是迷失了自性。我們提問題,佛是稱性答覆,稱性答覆決定沒有錯誤,言詞善巧,你一定能聽得懂。這是我們前面讀到的叫究竟方便,全是性德,我們學什麼總得要曉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十六集)2010/5/21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