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夢境不是我的業力,是佛菩薩點化,現在人變得不像人了

 

《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307集  2013年5月18日講於香港 

 “四曰,凡聖同居土。是四聖六凡之所共居。凡是凡夫,聖指聖人。聖人應跡世間,與凡夫同居一處,故曰凡聖同居土。”

雖然同居一處,凡人不認識聖人,聖人知道凡人。      

“今娑婆世界亦名凡聖同居。”

我們現在這個地球是凡聖同居土。

“但此土濁重多惡,不淨充滿,荊棘瓦礫,丘陵坑坎,是乃同居穢土。”

說明我們這個世界,經上講的這些就是現前地球上的狀況。“濁”,渾濁,人心渾濁,因為人心渾濁,心不清靜、心沒有智慧。我剛才跟大家講,我七十九歲生病做的這個夢,原先看到大地上通通都是人,對著我笑、向我招手,我想這應該是我們衛星網絡上的聽眾,這麼多人,我看到了。結果,突然一變的時候,都變成畜生了,我很驚訝,所以不知不覺就念佛號了,佛號起來了,這境界就沒有了,這是不是左丘明所說的“人棄常,則妖興”?因為人標准的德行,在中國是講“五常”,“仁、義、禮、智、信”,任何一個人男女老少都必須要遵守的,這個社會才有秩序、才正常。“棄”,放棄,不要了,五個字都不要了,不要就變成“不仁、不義、無禮、無智、不信”。人要到這種樣子,那這個社會就不像社會了,左丘明說了,這個社會上的都是妖魔鬼怪,是不是我在這個境界裡頭突然看見了。這個夢境不是我的業力,我感到是佛菩薩的點化,人現在變得不像人了。那我們如何幫助他們恢復,做個正常人?這個方法就是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