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隨順大自然是最健康的;違背大自然決定有害



 
人生最幸運的、最難得的是遇到淨土法門,淨土法門裡面遇到這部經典——《大乘無量壽經》、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子,太難得了!太稀有了!又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本書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往後末法九千年當中,唯一能度人了生死、出三界的就這個本子。這個本子有很多人不相信,還有很多人毀謗,看到這個本子拿去燒掉,這都是造阿鼻地獄的業因,他自己不知道。我們要守護這部經典,要依教奉行、往生,做個好樣子給大家看看,證明這個法門是真的;依照這個法門修行決定得度、決定往生;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成佛,一生就了了,這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另一個說法,就是對這個經典、對這個法門真正相信、真正發願、真正念佛,這個人有真實智慧。他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完全沒有錯誤,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

如果真正讀這部經、學習這部經,那就更好了,他會開智慧。開智慧,他這一生他就能用上,把經教裡面所說的變成生活,用在工作上、用在處事待人接物,甚至於能夠用在齊家、治國、平天下。出世法都能成就,何況世間法?!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世間法,那怎麼會用不上?當然能用上。我們這次學習,講得比較細,多半都講在生活上,我們現前就用上了。
=========================================================

“住真實之慧。故能開化顯示真實之際。”

我們把這部書遍數念多了,古人教給我們“讀書千遍,其意自見”。我們可以發個心,我們念經文,這部經的經文不長,如果有時間一天念十遍,當作早晚課,早課讀五遍,晚課讀五遍,一天都不缺。一天十部,十天就百部,一百天就千部,兩年就可以念一萬部,用兩年的時間。這一萬部念下來的時候,你的心清靜了,對這個世間一切世緣淡薄,不求名聞利養,不求財色名食睡,不求這個。兩年這樣念下來,一定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得到了,往生就決定有把握了。什麼樣的把握?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在這個世界上再多住幾年,也沒關系,自由了,就生死自在了。那住在這個世間干什麼?住在這個世間就教別人,弘法利生,不是為自己;為自己,早到極樂世界去了。看到眾生苦,我有能力教他了,多住幾天,多帶一些人到極樂世界去,這個很有意思。住在這個世間,不受苦,為什麼?這個世界雖然亂,惡緣雖然多,但它不能妨礙我,我不受它影響,這就自在了。受它影響,不自在;不受影響了,一萬部經念下去之後,就可以不受影響了。

那麼這種修行的方法,就是修定。早晨念五部,晚上念五部,這是修念佛三昧。目標不是把這個經背下來,不是的;目標完全是修念佛三昧。遍數多了,自然就會背了,所以能背誦的時候,那是附帶的作用,不是主目標,主目標是修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之後,如果真正不攀緣,名聞利養能放下,應該在三五年會開悟。開悟之後,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就高了,這是我們做得到的。這是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他能這樣做。
=========================================================

下面兩句有個比喻:

“如珠發光,還照珠體。”

你的真實智慧就照你自己的真實之際,照自性,回光返照。一照自性,你的境界就提升了,跟惠能大師一樣,確實證得自性清淨心。這個清淨心現前,再不會受染污了,他能做得了主。以清淨心待人接物,大慈大悲自然流露,眾生這些疑難雜症,你有能力幫助他解決;你居住的地方不會有災難,哪個地方有災難,你到那邊去,你的能量,現在人講你的磁場,就能化解一方的災難。真正幫助眾生,真正在修積功德。雖修積功德,不執著修積功德的相,為什麼?因為執著,心不清靜了,“我做多少好事,我做多少功德”,心不清靜;做再多的好事,心裡干干淨淨、一塵不染,那叫真實功德。所以極樂世界,這是說阿彌陀佛所修的,阿彌陀佛給我們做的榜樣。

“故極樂水鳥樹林一色一香,悉皆圓明具德。”

全是阿彌陀佛變化所做,真的嗎?真的!一點都不假。阿彌陀佛是自性,一切法都是自性生、自性現的。阿彌陀佛是自性,當然是圓明具德,“圓滿、光明”,這是贊歎自性,具足無量德能、無量相好。

“一一皆是圓圓果海。”

圓滿,圓滿當中的圓滿。諸佛圓滿了,阿彌陀佛的圓滿超過諸佛如來,成為圓圓果海。

“皆是真實之際也。”

那就是自性天真的流露。

“復因一一是彌陀大覺真心,果覺妙德。”

在極樂世界,你所見的、你所聽的、你所接觸的六根所緣的境界,無一不是彌陀大覺真心變化出來的。真心能生、能現,妄心能變、所變,極樂世界沒有妄心,這是諸佛之所贊歎的。十方諸佛裡面有真有妄,唯獨極樂世界只有真、沒有妄。雖然極樂世界有四土,有凡聖同居土、有方便有余土,這兩個合起來一般叫十法界。凡聖同居土是十法界裡面的六道,下面六個法界;上面還有四個法界,佛、菩薩、緣覺、聲聞,叫四聖法界。四聖法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娑婆世界的淨土;六道是娑婆世界的穢土,這個裡面有嚴重的染污。
=========================================================

我們住在穢土,是住在一個有嚴重染污的穢土。這種嚴重染污是自己造成的,說實在話是科學技術造成的。沒有科學技術,這個世界雖然是染,不是這麼嚴重。這種嚴重的染污,像我們這樣的年齡體會得非常深刻。中日戰爭的時候,我們才十幾歲,戰爭爆發那一年我十一歲,戰爭結束的時候我十九歲,八年抗戰。就在抗戰那個時期,沒有這麼染污,我們常常逃難,這日本人打著追,我們在前面跑,農村裡面稻田裡頭都有水,有這個小水溝,灌溉的,那個小水溝裡的水都可以喝,干淨,裡頭很清、很澈,裡面還有一些小魚,都在裡頭游。沒有聽說水不能喝的,河水能喝,江水能喝,挑起來就能夠喝。現在不行了,現在水裡都有毒,水被染污了,土壤被染污了。土壤的染污最明顯的,種的青菜有,味道沒有了,我們現在說這個青菜的味道,說出來,沒人懂,為什麼?你們沒見過,你們沒吃過。抗戰時期,那個時候的青菜的鮮味,現在沒有了。抗戰時期的那個時候的草菇,在野外我們小孩出去玩,到野外去玩,看到了都會把它采回來煮起來,隔壁鄰居都聞到你們家蘑菇的香味,現在沒有了;那個吃起來真的是鮮美,現在吃的不是味道。包括現在的稻米都變質了;現在的水果看起來又大又好看,吃起來沒味道,這是什麼?這就是嚴重的染污,人沒有福報!

現在人的福報是什麼?是紙多,鈔票是紙的,家裡堆的紙多。古代人富有的時候他家黃金多、白銀多、金銀財寶多,現在在家堆的紙多。什麼味道都變了,你說肉食,現在人還有貪戀,我聽到這個肉食都感到恐怖。從前的肉食是有味道;現在味道變了。

……
=========================================================

中國古人有智慧,不搞科技,有道理!隨順大自然是最健康的;違背大自然決定有害。怎麼可以這樣做法?牛羊肉,我們在新西蘭、在澳洲看到的,都養在野外的,大概還可以,那個地方地廣人稀,完全是野生的,在野外長大的;其它地方都關在籠子裡頭養的,我們看到都很難過,不敢吃、不能吃。今天種蔬菜,蔬菜味道也變了,證明什麼?土壤被染污了,水被染污了,所以青菜味道不一樣了。這個要不能夠回頭、不能夠轉變,我們相信人的壽命會縮短,這是違背自然。人吃這種飲食,居住這種環境,壽命自然縮短了。所以佛教我們要用真心對人,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都要用真誠心、要用清淨心、要用平等心,不能有自私自利的心,不能有損人利己的心。現在人只顧賺錢,不顧生死,是真的,不是假的,這都是迷惑顛倒。只知道這一生,不知道來生,人死了之後有來生,到那個時候後悔莫及、苦不堪言。

我們在這些年遇到很多附體,我們也看到一些附體的報告,有些寫得很詳細,是真的,一點都不假。災難裡面最嚴重的是戰爭,戰爭死亡的人不容易投胎、不容易轉世,他還是在戰爭,這是佛法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他打仗死的,死了他還在打仗,幾百年之後他還在打仗,他沒有想到戰爭沒有了、停止了,沒想到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