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真誠恭敬,能感動這些動物

 

 

1 有一位居士來看我,他說:我們學佛,受了三皈五戒,家裡面螞蟻、蒼蠅、蟑螂、白蟻這些害蟲,還能不能殺?決定不能殺。

 

2 這些東西我們叫害蟲,為什麼叫害蟲?它來報怨的。我們見到它,還要殺害它,怨上又加怨,這個不能解決問題。

 

3 他說:那怎麼辦?尤其是白蟻,繁殖力很強,如果不殺它,那棟房子不多久就被它蛀空,房子就倒塌了。

 

4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我們遇到了,怎麼辦?古來的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平常在家裡面念經、念佛,念完了之後都要回向。回向給誰?冤親債主。

 

5 我們念回向偈,上是報恩,下就是給冤親債主。要把這些怨結化開,我們真誠恭敬,一心稱念,這個回向就產生效果。

 

6 決定不能殺生,殺害眾生,是跟它結冤仇,愈殺愈多,不如用慈悲心去感化。所以佛教給我們要培養慈悲心,決定不能夠做傷害一切眾生的事情。

 

7 《文鈔》裡頭記錄,印光大師房間裡面有跳蚤、有蚊蟲、有螞蟻,他的侍者要把它清除,他禁止,他說:讓它們在此地,給我警惕,我的德行還不夠,還沒有真正能感動它們。

 

8 老和尚七十歲以後,他房間裡這些小動物都沒有了,你去找,找不到。只要他住的房間,這些蚊蟲螞蟻都不會去,這說明老和尚七十歲之後,感動這些動物了。這是我們的好榜樣,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