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德不廣不能使人來,量不宏不能使人安」。這些話,對於我們有福報成為一個團體領導者,要相當引以為戒,時時提起來。一個團體的領導都是因緣聚會,整個團體的人,都是對我們有一分信任來到這個因緣,我們應該珍惜,也要對得起這分緣分,德行廣大才能感召人願意來。所以我們接觸到很多團體領導者,在面對團體所產生的一些情況,當下他就發脾氣,這個德不廣,度量也太小,當下已經不符合古聖先賢的教誨。古聖先王留給我們領導者一個最重要的教誨,「萬方有罪,罪在朕躬」,他身為一個國君天子,所有人的過失,他都有責任。像堯帝、舜帝他們覺得,人民有問題,他沒有盡到教他們的責任,這是德行,這也是理智。團體裡有情況了,領導者首先發脾氣指責,「各相責,天翻地覆」,他本身就已經不在理智當中,怎麼去啟發別人的智慧?那就更不可能。

  今天團體裡留不住人,一個領導者要非常的反思自己的問題,為什麼?人與人當中,他都是自然的感召,他不是勉強的。人家跟我們相處很歡喜,自然就感召人來了;人家覺得在我們的團體當中,增長智慧,很愉快,很好的成長,人家就歡歡喜喜主動來,不用拉、也不用叫,都是感應。人生所有人與人的緣分,都離不開感應兩個字,「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我們都明白這個交感的道理。當我們留不住人的時候,一個領導者決定不能夠指責別人。領導者指責別人,那是在福報當中,心性不斷在墮落。沒有福報還當不到領導,所以有福卻墮落,那是很冤枉。量不宏不能使人安,要有度量才能讓人家跟我們相處,安心、安穩、安樂。

  你看我們讀到這一句話,「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自戒」,太宗皇帝做得淋漓盡致。《書經》的精神,老百姓、臣民的心聲,你要好好的去聽,修正自己。太宗皇帝不只聽,他還主動的引導臣子來勸他,千古一帝不簡單。我們自己當下,從太宗的這個態度,我們說觸類而長,回到我們自身,現在有個親戚親人、身邊的人跟你說,我給你提個意見。請問大家聽完這句話,當下的心情如何?砰砰、砰砰、砰砰,有沒有跳得比平常厲害?奇怪了就跟你講件事、提個意見,為什麼你心跳加速?心跳加速是結果,請問原因在哪裡?面子上來了才會心跳加速。有沒有你太太跟你說,我給你提個意見。然後你馬上露出燦爛的微笑:趕緊說、趕緊說,這樣我才能進步。有沒有人是這樣的?受小弟一拜,你的修養不簡單,太宗皇帝的精神你學到了。太宗皇帝也是以堯舜為榜樣,我們之後《群書治要》裡面,都有提到堯帝、舜王,當時候在文武百官面前都是這樣:你們現在要當面把我的問題講出來,可不要走出這個門才講。都是以天下為念,戰戰兢兢,生怕自己做錯。

  太宗那個時候臣子給他勸谏,沒有壓力,很主動給他提意見。有一次有個臣子提了一些意見,太宗點點頭,後來那個人出去了。旁邊有個近臣聽了實在受不了:皇上,剛剛他給你提的,統統是不對的,你怎麼都沒有制止他?都是不對的,不是指對。有時候人家給我們指對的,我們還不高興,面子拉不下來。所以人要修身,不把這面子賣掉還真不行,我們學《群書治要》第一件事,先把面子賣了。請問大家要賣多少?我怕我帶的錢不夠。其實應該是講誰肯撕下我們的面子,你還得給他錢,不是,你還得感謝他、感恩他。現在誰肯講我們?除了父母、除了師長。人現在怕得罪人,人家犯不得跟你過不去。所以真肯講我們那是道義之交,「善相勸,德皆建」,友直、友諒、友多聞,這樣的朋友是正直。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也很好面子,講這段也是不斷的提醒自己,下一次真的聽到人家勸,能夠不心跳加速,能夠真的是和顏悅色的接受,不然蹉跎了自己太多的時光,心性不只沒有提升還墮落。人生最可悲的,是被自己給出賣了,沒有比這更可悲的。所以人真的時時勸自己,要有自知之明才好!

  旁邊的近臣,不一定能體會太宗的心境,他也表達出來了:皇上,我實在是打抱不平,他講的都不對。太宗表達到,他講的有一件對的,對我幫助就很大,縱使講的沒有一件是對的,我都要接受。假如我反駁了,這個臣子出去,說到我講什麼皇帝很不高興,罵我一頓。這個傳出去以後,可能影響到文武百官對我的勸谏,這個消息傳出去,臣子在勸的時候他就有顧忌,他就有擔憂,這樣對於整個國家不利。您看皇帝他看事情的高度不一樣,他要讓臣子形成勸谏的風氣,而且沒有顧忌。所以聞之者足以自戒,言之者無罪,不指責這些臣子。能夠真正領納了《群書治要》的教誨,而且這句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自戒,也是提醒我們在學習《群書治要》,統統在講給我聽的,是讓我自戒的;決定不是看了以後去要求別人、批判別人。是我們自己要自戒。不只言之者無罪,我們還要抱著感恩的心,來感謝所有聖賢講的這些教誨。

  如此的心境,相信「庶弘茲九德,簡而易從」。從我們自身來學習,應該可以領納之後,我們去實踐,人能弘道,我們去實踐,弘揚開經典裡面所有做人處世的美德。這個九字,我們華人的習慣三、六、九為大,九德可以指很多重要的美德。另外在其他的書籍也有用九德的,比方《尚書》裡面就有九德,我們之前在「谏太宗十思疏」,跟大家有講解過。這裡普遍就是指重要的這些美德,學了以後去做了可以把它弘揚開來。尤其唐朝是皇帝下令,文武百官來學習的話,那這整個美德就能很好的弘揚開來,因為上位者帶頭。所以我們也希望《群書治要》,能有更多政界的人一起來學習。當然您身邊親戚朋友,剛好有從政的、當領導的,也可以善巧把這個書介紹給他們。當然君子信而後谏,要讓人家相信,首先我們自己做得好,讓他們對傳統文化認同,有信心。簡而易從,簡便但是容易做到,因為這個書掌握的,都是修齊治平這些學問,並不是很復雜,能簡便的掌握這些綱領,然後好好的去落實。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三集)  2011/6/4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