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不是高科技,而是文言文

 

希望中國將來到處都有“學院”跟“學會” 

 

淨宗學會”這個名稱是夏蓮老提倡的,始終沒有能夠成立,只提出這個名號,沒有正式建立。我第一次到北京去看黃念祖老居士,他告訴我,希望我在海外建立淨宗學會,把夏蓮公的願望傳出去,我說很好。那時候我在美國、加拿大,我在那個時候,美國、加拿大有三十多個“淨宗學會”。現在這個世界上,“淨宗學會”最多的,馬來西亞。這個國家不大,“淨宗學會”有一百多所,世界之冠,難得!其實“淨宗學會”的性質就是過去的“蓮社”、“念佛堂”,換個名稱而已,這就是名稱現代化了;研究、培養師資的地方稱為“淨宗學院”。正式政府承認的淨宗學院只有澳洲一個,澳洲政府承認的,承認我們是學校,不是一般宗教。這是澳洲政府到我們學院來考察,仔細看看,這不是宗教,是學校。希望中國將來到處都有“學院”跟“學會”。“學會”是淨宗同學修學的道場,修學是以學習淨宗經論,五經一論,以這個為主;“學院”是培養講經人才,弘法、護法的人才,以這個為主

 

所 以善導大師這兩句話,我們要常常記在心裡。善導大師在中國古德心目當中,都說他是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應化在中國,那麼善導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 說的話。在中國大家知道,永明延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是善導大師,還有個豐干和尚,國清寺的,這三個人的身分露出來了。應化在世間,身分沒有透露的,我 們就不知道了,肯定有。中國人跟大乘有特別的緣分,跟淨土有特別緣分,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跟極樂世界的緣特別深。往生淨土的人,我們最保守的估計至少至少超過十萬人,那就是十萬人去作佛去了。中國這塊大地,到極樂世界作佛去的,這一千多年來,差不多一千七百年,從遠公大師建第一個念佛堂,東林念佛堂,往生的人這麼多,所以這塊土地成為福地。

地球上到處去找,沒有一處能像中國這個地方積福大 

 

許 多人都來問我,我們到哪裡去住比較好?我就告訴他,你看哪個地方人有福,你就到那去。選舉的時候,選舉哪個好?你仔細看看,這個人有沒有福報,有福報就選 他。他有福報,我們大家都有福報,都沾光。要很仔細去觀察他是不是有福報,絕對不會選錯。我不參加選舉,如果要叫我去選舉投票,每個選舉人我都選他,結果 廢票一張。平等,不偏重哪一個,我個個都選你。既然說是廢票,那我就不必去了。可是你來問我,我就告訴你。我也對哪個人不重視他,你們仔細去看哪個人有福;居住也是如此,哪個地方有福報?這塊土地,你看幾千年祖宗講仁義道德,佛法在這塊土地上這麼興旺。宗門教下成佛作祖的,我們最保守的估計應該有三千人以上;念佛往生是別論,因為它太多了,至少是十萬人以上,這個地方,那個福多厚!我們要對它有信心,厚德載福。到地球上到處去找,沒有一處能像中國這個地方。

佛菩薩、老祖宗不騙人,有困難找他們真正靠得住 

 

我們今天遇到困難怎麼辦?找老祖宗,只有找老祖宗才有辦法,不找老祖宗就沒有辦法。就 跟三歲小孩遇到困難知道找爸爸媽媽,我們今天遇到困難了要知道找老祖宗,老祖宗有辦法,真有辦法。老祖宗給我們的辦法就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從哪 裡來的?從《四庫全書》來的,《四庫全書》就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真正的智慧、理念、經驗、方法通通在裡面,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

祖宗對於後代這樣愛護、這樣照顧,還特別發明了文言文,讓千萬年前老祖宗留下的東西,你能夠真正理解,不會把意思解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不是什麼高科技,什麼到月球、到外太空,不是的,是文言文,沒有一樣能跟文言文相比最偉大的發明,最了不起的發明,千萬不能把它丟掉。這個東西外國人學,三年就學會,我鼓勵外國人學中國文言文,希望二十年、三十年之後,全世界通用的文字是文言文,世界就太平了,世界就和諧了,沖突、戰爭通通可以消滅,人與人之間像兄弟姐妹一樣。現在說兄弟姐妹都打架了,為了財產上法庭,從前說兄弟姐妹相親相愛,現在這句話不適用了,找不到名詞了。夫妻也不行,夫妻都有私財,都有什麼互相隱瞞,都不講真話。你說現在怎麼辦?只有找佛菩薩,佛菩薩不騙人,老祖宗不騙人,這真正可靠,真正靠得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