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四大文明古國三個已消失唯獨中國存在的原因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242集2013年3月30日講於香港
若有好的教學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都會覺悟

“愚童者,愚昧之童子也。”

“童子”是小孩,沒有成年的。

“持齋者,持八關齋也。惡者,非始終為惡,為內熏與外緣所誘,亦修五戒十戒等作善,忠孝仁義禮智等德者是也。人乘之教,如儒教等皆攝於其中。”

那麼這第二類的,比前面一類好多了。 前面完全無知,善惡都不能辨別,不知道善惡;那麼第二類有能夠分別善惡。

“惡者,非始終為惡”,這句話非常重要! 讓我們對於罪惡多端的人,要原諒他,不要去計較。 他為什麼會作惡? 內心跟外緣,內裡面煩惱很重,就是貪嗔癡慢疑、自私自利的心非常重;外面沒有看到好榜樣,看到的都是不善的,所以很容易被境界誘惑。 他要遇到善,他也能向善、也能夠學善,所以他還可是修“五戒”、“十善”等作善。 這轉變就很不容易,雖然不容易,真正能轉過來的也還不少,這是我們六年前在湯池做的實驗。

零五年的冬天,十一月,零六、零七、零八,我們做了三年實驗,在湯池小鎮。 湯池小鎮的居民跟一般小鎮差不多。 中心成立之後在那裡展開教學,大概三個多月的時間,當地居民的良心就發現了。 所以證明人是有良心的,只是他迷了、不知道;如果有人教,會發現。 良心現前,就不好意思再做壞事。 非常明顯,我們看到都很驚訝,以為中國傳統的教育,倫理、道德教育丟掉兩百年了,前一百年還有人講,沒人做了;後面這一百年,就是清朝亡國、民國成立之後這一百年,講的人都沒有了,所以提到中國傳統文化,感覺到非常陌生,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

這個實驗成功,讓我們得到兩句話的結論: 第一個,“人心本善”, 《三字經》上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是可以相信的,他能回頭; 第二個,證明人是很好教的。 這齣乎意料之外,就是沒人教他,如果有人教,真不是難事。

通過這個實驗,我們想到有一樁事情可能,那就是: 如果真的有好的教學,全世界的人民現在都是迷惑顛倒、都沒人教,如果有好的老師來教,我們相信半年到一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覺悟了。 三分之一的人覺悟了,就能帶動整個社會。 這是湯池實驗給我們帶來的啟示、給我們帶來的信心 。
陳彩瓊居士搞了一個華藏衛星電視台是教學成功的例子

怎麼個教法? 國家能夠養一批老師,專門教倫理、講道德,人數不要多,五六十個人就足了。 國家的電視台能給我們一個頻道,讓這些老師天天去講、天天去教;用電視,這是個專門頻道,二十四小時打開都能聽到,我相信半年、一年,社會完全就改變了。

有些人說,搞電視的,這媒體,他們說倫理、道德的人不想看、沒人看,沒人敢實驗,去幹這樁事情? 那麼這麼多年來, 我們也做了個實驗,陳彩瓊居士搞了一個華藏衛星電視台。 這個電視台裡面,幾乎通通都是播我講經的這些光盤,只是在講經當中穿插她的銀行賬戶的號碼,穿這個東西就有人寄錢給她。 但是我覺得這個銀行賬戶存款號碼出現的次數太多了,我覺得每天出現兩次就夠了,頂多三次,不要超過三次,因為常常出現,頻率太繁了,就好像問人要錢一樣。 真正肯收看的,他對於出現頻率太多會起反感。 我看到都起反感,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能夠一天能出三遍,出現三次,我覺得很好,那我們對它會讚歎。 真正發心捐錢給你,一兩次可以,人家會很留心把它記下來。

這個電視台維持了十年了,2003年元旦開播的,到今年2013年元旦,整整十年,這2013年是十一年。 她經營得很不錯,怎麼知道很不錯? 我有的時候國外有活動,她送錢給我,這就說明她經營得很不錯;如果經營很困難,她就不會送錢幫助我了。 我在國外的活動,大概一次大型的活動,需要美金大概六萬到十萬元的樣子,她很慷慨。 那我從這個地方也得來的信心,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善心人士喜歡看倫理、道德這些善言善行的節目,不是完全看殺盜淫妄的,有一部分人。 如果講的人很多,講的內容很豐富,有五六十個老師出來講,每天不斷地講,日夜不斷地講,用二十四小時不能停止,地球上的時區不相同,我們這裡夜晚,美國是白天,他在任何時間收看都很方便。 對全世界播放,不但救自己國家人,救了全世界,這個事情應該要幹。

這樁事情的緣起,是早年方東美老師告訴我的。 那個時候還是黑白電視,彩色的還沒有。 老師家裡有一台電視機, 指著電視機告訴我, 他說這個東西可不能小看它,它可以滅亡一個國家,也可以興旺一個國家,他沒有善惡,它是中立的,完全看主持節目的人 。 家家都要看,家家都是它的學生,教他什麼? 教他是負面的,他全學壞了;教他正面的,他通通學好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老師說這是弘法利生的好工具,你要知道! 那時候講的,我們聽懂了、知道了,可是這個東西花錢太厲害,論秒算的,我們哪裡有這個力量! 我們一生羞於向人化緣,那個說不出口。 做好事? 好事不如無事,所以我不干這個事情,我一生怕這個事情。 早年沒道場,講經到處租房子、借地方,所以常常搬家。 大概一個地方講兩三個月就搬家了,人家房子要賣了,我們就不能再使用。 早年講經也不少年過這種日子,我記得好像是二十年,我三十三歲出來講經,四十三、五十三,才有華藏圖書館,二十年。 華藏圖書館成立是我講經二十年,真不容易! 華藏圖書館是聽眾賭氣建立的,別人不讓我們講、不租給我們講,這些聽眾說我們大家湊錢買個講堂,是這麼來的,大家賭氣賭來的,就是景美這個講堂。 這個講堂五十坪,也不算大,這才使我們有了固定的講經道場。 太小,那個地方不住,所以我還是住在韓館長家裡,我在她家住了十七年。 到我們小道場人丁也興旺了,出家也有二三十個了,我才搬到圖書館去住,在圖書館又買了幾個單位,總面積好像是二百五十坪的總面積。 這個里面有宿舍、有教室,有一點小規模了。 這就是我們從來不化緣,不問人要錢。
緣時時刻刻在變化,心也時時刻刻在變化

遇到一樁事情,萬國道德會,那個會長是東北人,跟韓館長同鄉,他們很熟。 那一年,1982年,他們在洛杉磯辦一個活動,是世界萬國道德會,好像是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洛杉磯召開。 韓館長聽到這個消息問我:美國沒去過,想不想到美國去看看? 有這麼一個機會,萬國道德會請我做顧問,他替我辦出國手續,他們辦護照,我們去玩玩,去開開眼界,去玩玩,參加他這個團體到美國去。 去很奇怪,好像有五六十個人,這個團還不小,那個時候在美國駐台灣的大使館辦簽證,我們都不知道,從來沒有出過國,也沒有拿過護照,護照拿來的時候,導遊,旅行團包辦的,導遊告訴韓館長,他說:奇怪,怎麼大使館給你跟法師兩個人護照不一樣? 怎麼不一樣? 打開看不都是一樣嗎? 他給你是五年多次簽證,所有的人簽證都是三個月一次,為什麼給你兩個人的五年多次簽證? 我們一看才發現真的,就那一行,時間不一樣。 我們參加這個拿護照,大使館人要問話的,問我們去美國干什麼? 說去開會,去多久? 我說半個月,就沒有了、就完了,他要給是他給的,我們跟他沒絲毫關係,就這麼樣子我們到美國去了,還是真的兩個星期就回來了。

但是這次出國,在洛杉磯、舊金山遇到我們大專講座的同學,遇到十幾個人。 這個信息很快傳遍美國、加拿大。 這些同學非常歡喜,跟我都很熟,就邀請我到美國去講經弘法。 這個門戶是這麼開的。 以後一統計,在美國、加拿大有三百多個學生。 所以我在美國,每一年要去一到兩次巡迴講演,每個地方大概是一個星期到十天。 美國十大城市,再加上溫哥華,這十一個地方就是固定了,年年都要去了。 跟美國的緣是這麼來的。

好像是三年,1985年,85年同學就跟我建議:“你每一次來,常常來,最好去拿個永久居留,免得每一次都搞簽證。”我們就試試吧。 那個時候,韓館長的兒子在美國讀書,結婚了,也生了個兒子,在菲尼克斯生的,那沙漠地帶,這樣我們在沙漠又住了三個月。 我們就去拿吧,在達拉斯拿的,陪我們去的十二個同學,這是我們同修,淨宗學會同修,十二個人。 十個人,連我跟韓館長,我們總共十二個人,到移民局,大概花了十幾塊錢,買了個表格,就在那裡填,我們沒有找律師,填了之後,帶齊了證件去到窗口去交、去送件。 送件的人看到了我們的資料、看到我們的證件,他不知道怎麼辦,因為看到出家人,好像他們從來沒有出家人辦過這個事情,第一次遇到出家人,他沒有辦法,就找他的隔壁,隔壁那個是資深的,向他請教,看來之後也沒有辦法,最後只好報到他們的上級,還是組長什麼,主管他們的,把他找來了。 找來他一看,他說他們這個證件不在六種移民條例之內,他說他們這個馬上就可以辦的,給我們一個號碼,到樓上去宣誓。 我們就去了,從進移民廳到出來,半個小時我們綠卡拿到了,比台灣報戶口還簡單、還容易。 實際上辦事十分鐘,二十分鐘排隊,先送件排隊,花了十分鐘;到樓上排隊辦手續,十分鐘,排隊十分鐘;實際上辦事十分鐘,三十分鐘就辦好了。 這跟美國有緣! 以後我聽到有很多人,住在那裡七八年都拿不到,我說怎麼這麼回事情,我們怎麼一去就拿到了? 他們還要找律師,我們還有個同學花了二十多萬請律師費都沒拿到。 所以這是佛法裡講緣分,大概跟美國有這個緣分。 所以世間事變化多端,學佛的人真的相信有緣分。

我們達拉斯有個朋友,蔡文雄,他在台灣大使館辦簽證,就遇到過這麼個事情。 他是母親在國外生病,要趕快去看他母親,那麼在辦簽證的時候,他們排隊,隔壁那個窗口人少,移民官向他招手,他就到隔壁間去了,立刻就幫他辦了。 那麼他第二天帶了個朋友去,他說這個人很不錯,昨天跟我很熟,結果好像他不理他,好像根本不認識,為什麼頭一天? 頭一天是母親的事情,大概有點孝心,他很客氣對你這麼好,第二天的時候就不認識了,完全是陌生的樣子,問他打招呼,理都不理。 確實這裡頭有緣,與你有緣,與你這個朋友沒有緣,你陪他去也不行,他也不理你了。 緣時時刻刻在變化,心也時時刻刻在變化。

“異生羝羊。”

這是很愚癡、沒有德行的眾生,他不懂事,可能教導也非常困難,不好教,為什麼? 他不能接受,尤其聖賢教誨,必須讓他看到榜樣,時間久了,他才會回頭。 所以“長時熏修”,慢慢轉變。 緣成熟的,很容易教、很容易生起信心。 信心堅固不容易。
四大文明古國三個已經消失唯獨中國存在的原因

什麼叫信心堅固? 遇到了財、色、名、利能夠不動搖、能夠堅持到底,這個比較難。 現在這個社會誘惑的力量太大了,全是負面的誘惑,它不是正面的,小名小利不在乎,還可以不動心,高名厚利怎麼辦? 這不動心太難了,我們遇到過,變節了。 我們也能夠原諒他,為什麼? 倫理、道德是他半路學的,他不是從根本學的。 中國古人對這個教學非常重視, 紮根的教育一定是從出生到三歲,這個三年,母親全部精神都在他身上,把他看管住;所有一切不善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這把小孩看好。 小孩能看到、聽到、接觸到的,通通是正面的。 父母這些鬧意見、心裡不高興,不能給小孩看到,在小孩面前也得假裝和氣,要不然他學壞了。 古人明白這個道理,父母看著,所有大人在小孩面前都是規規矩矩,不能夠放逸,因為你的舉止、你的言行會影響他,他雖然好像是不懂事,其實他非常懂事、非常聰明,他都在學習。 他不會說話、不會走路,他已經在學習。

富貴人家、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家,那個教學更早,懷孕的時候就知道胎教。 小孩沒出生,在母親胎包裡頭,母親的情緒會影響他,母親的言行會影響他,所以母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端正,為什麼? 影響小孩。 所以小孩十個月在胎裡頭,秉受母親的正氣,生下來端莊、聽話、很好教。 那麼這種教學的理念,外國人根本沒有,大概全世界只有中國這一家,所以中國世世代代有聖賢君子的出現,不是沒有道理。 遇著大災大難,捨命都不變節,這就是中國古諺語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養成的這個根性,一生不會改變。

中國這個族群,為什麼能夠綿延到現在還沒有滅亡? 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三個都消失掉了,唯有中國還存在,什麼原因? 中國對於兒女的教育是主要的原因,這家教。 這個話是澳洲南昆大的教務長告訴我的。 這二戰之前歐洲人做了一個研究,一些專家、學者在討論這個問題:中國何以能存在? 結論可能是中國人可能重視家庭教育的原因。 這個結論正確,一點都沒錯。 所以中國在《禮記》裡頭,《學記》就說得很清楚,“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寫在《禮記》裡頭。 建立一個政權、一個國家,領導全國的人民,什麼最重要? 教學最重要。 只要把人教好了,天下太平,什麼事都解決了。
今天的社會是電視、電影、流行歌曲教壞了

今天社會的動亂,因素雖然很複雜、很多,其實總的來說就是教壞了。 誰教壞了? 電視教壞了,電影教壞了,流行歌曲教壞了,在近代的時候再加上網絡教壞了。 也就是說國家不教了,家庭也不教了,讓所有一切人民,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通通接受電視的教育、接受網絡的教育。 那麼電視、網絡內容是什麼? 大家知道! 這個社會能不亂嗎? 衝突能沒有嗎? 所有衝突、災難都是教出來的。 這個世界上電視很多,講佛經的就一家,只有一個頻道,如果多有幾個頻道,用多種語言來教學 。 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我相信有幾百種語言、方言。 我在澳洲住,澳洲圖文巴這個小城,居民十萬人,有一百多種不同的語言,這就說明從全世界各地方移民去的,八十多個族群,一百多種語言。 我們相信中國語言有幾百種,不同的語言來講,大家聽起來方便、親切。

國家培養優秀傳統文化的老師比什麼都重要

國家培養這些老師比什麼都重要! 民國以來對這樁事情疏忽了,那麼才有今天這種結果。 通過我們湯池的實驗,我們信心增長了。 真肯幹,很短的時間就能收到很好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