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教徒清明節祭祖問題的幾個答問

  
    
    

佛教主張給亡靈焚燒紙錢嗎?

  不,佛教中沒有這一項迷信的規定。

   中國人用紙錢焚燒的習俗,是自漢朝以後開始,比如唐朝的太常博士王嶼說:“漢以來,喪葬瘗錢,後世以紙寓錢為鬼事。”這是說從漢朝開始,人死之後,喪葬 之時,要用錢幣與死人同葬。因為中國自古以來,都以為人死之後便是鬼,所以說文解字也說“人所歸為鬼”,人死既為鬼,擬想鬼的世界也同人間一樣,只是陰陽 兩界不同而已,故以為鬼也需要生活,也需要用錢,所以就用錢幣殉葬。後來有人覺得用真的錢幣太可惜了,便用紙來剪成錢的形狀,以火燒了給鬼用。到近代,由 於紙幣的流通,“冥國銀行”的冥幣,也大量發行了!這種低級的迷信,幾乎是各原始民族宗教的共同信仰,以物器、錢財、珠寶、布帛,乃至還有用人及畜生來殉 葬的。
佛教徒清明節如何祭奠祖先佛教徒清明節如何祭奠祖先

  至於用火焚燒,可能與拜火教有關,相信火神能將所燒的東西傳達給鬼神。印度教梨俱吠陀中的阿耆尼(火神),就有如此的功能。

  中國民間,用紙錢、用錫箔,當做錢幣、當做金銀,又有用紙糊篾扎的家俱雜物房屋乃至現代的汽車飛機輪船等等,以為焚燒之後,就被鬼去受用了。

   事實上,佛教不以為人死之後即是鬼,做鬼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佛教更不相信經過焚燒之後的紙庫錫箔能夠供鬼受用。佛教只相信死人的親屬可以用布施、供 佛、齋僧的功德,回向亡靈、超度亡靈。其他的一切,都是毫無用途的迷信。佛教不唯不主張以物品殉葬,佛教更主張人死之後,不可用貴重的棺木、不可穿高價的 衣服、不可動用過多的人力與物力;應該換上日常所穿的干淨舊衣服,將好的新的衣物全部布施給貧苦人家,如果有錢,應該多做布施貧窮及供奉三寶的功德。唯有 如此,亡靈才能得到真正的益處。否則把好好的東西埋了燒了,那是最愚癡的行為,更不是一個正信佛教徒的作為。

   可惜的是,今日的許多僧尼,並不懂得這一層道理,甚至從大陸到了台灣的佛教徒,還發明了另一種叫做往生錢的紙錢,在一小張的黃紙上,用紅浮水印上梵文字 母的往生咒,就當做鬼用的錢了。其實誦咒的功效,與燒紙的作用,根本是兩回事。如果根據佛經來說,印好的經是燒不得的,燒了是有罪的。再有,現時的僧尼們 為人家誦經、拜忏、放口乃至打水陸,都要寫文疏,宣讀之後,即予焚化,這是學了符錄派的道教向其所崇奉的神只們奏疏及化符驅鬼等的迷信,於佛教教理毫無根 據。佛教一切都主張虔誠心的感應,如果心力到了,不用焚疏,必然有用,否則的話,縱然焚化了千百張的字紙,又有什麼用處?

  怎樣驗知人死後的去處?

  斷除煩惱的聖人,死了以後,不會再投胎;除非他想行菩薩道,可以‘乘願再來’這世間,度化眾生。這種境界當然很自在。

  另外有人用念佛的方式,把煩惱調伏住,憑著佛菩薩的願力和自己的念力,可以往生佛菩薩的淨土,接受佛菩薩的教化,而得成就智慧,出離苦海。

  除了上面這兩種人以外,死了一定會再投生,投生的地方總離不了天界、人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這就是‘六道輪回’。從一個人死了以後身體各部的溫度,可以測知他的投生到什麼地方。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腳下開始冷起,一直冷到頭頂,最後只有頭頂暖熱,而其他地方都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是聖人。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下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眼睛,最後只有眼睛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是升天。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下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心窩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下輩子還是做人。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下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腰部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下輩子去做餓鬼。

  假如一個死時,從上面開始冷下來,一直冷到膝蓋,最後只剩下膝蓋暖和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去做畜生了。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上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腳下,最後只剩下腳底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那麼他就是到地獄去受苦了。

  為了便於記憶,經書上有了一偈誦,可以幫助我們:

  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足底出。

  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上面這一測驗方法,只供你作參考用,諸位千萬不要隨便到處亂摸死人的體溫,以免使死者產生憎恨和厭惡心。因為臨終時一旦有了憎恨和厭惡心,恐怕會出生到地獄、餓鬼或畜生等三個不好的地方去。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利用《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本輪相法”,來測知人死以後往生的地方。另外也有人因為虔誠拜佛、念佛、感動了佛菩薩來告知親人往生的地方。(參見《地藏經》)

  “亡靈”是什麼

   說到超度亡靈,先要說明亡靈的性質。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民間一般的觀念,認為人死之後即是鬼,而且永遠做鬼;在我們佛教,決不接受如此的觀 念,否則,就談不上超度兩字了。佛教看凡界的眾生,共分為天、人、神、鬼、傍生(牛馬乃至蚊蟻等動物)、地獄等六大類,在此六類之中生來死去,又死去生 來,稱為六道輪回,所以,人死之後,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成為鬼。佛教使人超出並度脫了這六道輪回的生死之外即稱為超度。

   但是,凡夫在死後,除了罪大惡極的人,立即下地獄,善功極多的人,立即生天界而外,一般的人,並不能夠立即轉生。未轉生的亡靈,卻不就是鬼,那在佛教稱 為“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其實它是一種附著於微少氣體而存在的靈質,並不 是鬼魂。

  中 陰身的時間,通常是四十九日,在這階段之中,等待轉生機緣的成熟。所以,人死之後的七個七期之中,親友們為他做佛事,有很大的效用。若以亡者在生時最心愛 的財物,供施佛教,救濟貧病,並且稱說這是為了某某亡者超生而做的功德,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更好的去處。所以佛教主張超度亡靈,最好是在七七期中。如果過 了七期之後,再做佛事,當然還是有用,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卻不能改變他已生的類別了。假如一個人在生作惡很多,注定來生要做牛或做豬,當他死後的七七 期中,若有親友為他大做佛事,並使他在中陰身的階段聽到了出家人誦經,因此而知道了一些佛法的道理,當下悔過,立意向善,他就可能免去做牛做豬而重生為人 了;如果當他已經生於牛群豬欄之後,再為他做佛事,那只能改善這條牛或這頭豬的生活環境,使之食料富足,不事勞作,乃至免除一刀之苦,被人放生;如已生在 人間,便能使他身體健康,親友愛護,事業順利;如已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能使他蓮位的品級升高,早日成佛。

  誦經超度能影響輪回嗎?

   既然輪回的現象是不爭的事實,那麼祖先親朋去世了,我們為他誦經超薦有功效嗎?能不能幫助他脫離輪回呢?根據《地藏經》的說法:誦經的功德,亡者能夠得 到二、三分,而持誦的人可以得到六、七分,因此我們應該趁著自己身強體健的時候,儲備一些功德資糧,不要等無常來臨,才勞駕別人為我們誦經超度,功德畢竟 有限。誦經、超薦對於亡者究竟有什麼貢獻呢?好比鯉魚躍龍門,身價百倍。誦經就好像依仗達官顯貴的親戚,人人欽羨、人人仰戴。仿佛出門旅行需要持帶身份 證、護照一樣,誦經的功德讓我們方便往生諸佛國土。一塊大石頭放在水中,很快就會沈沒下去,

  如果把它擺在船上,可以安然地運載至彼岸。眾生頑強如磐石的罪業之身,透過誦經功德的慈航普渡,免於在生死大海之中沈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