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從事餐飲行業造殺業的人如何轉行?

譯文:《印光大師永懷錄》

一般來說,從事餐飲行業的人因為殺業太重,不容易修行,不過誠心也能有感應。北京阜城門內大街有一家名叫九如春的飯店,生意很興旺。一天晚上,飯店經理夢見來了無數人向他討命,心裡清楚這些都是自己經營飯店所殺的動物。經理急忙對他們說:“我一個人,要還你們這麼多條命,哪裡還得完?我從今不做這個生意了,再請和尚誦經念佛超度你們,好不好?”多數人答應了,但還有少數人不答應,指責他說:“你為了掙點錢,把我們殺得太痛苦,就這樣算了,太便宜你,不行!”多數人勸少數人說:“算了,他要是真的肯這樣做,對大家彼此都有好處,還是答應他吧。”少數人還是不放心:“他可要真的這樣做才行。” 經理趕緊發誓:“一定一定!否則你們再來找我嘛。”討債的聽了,一哄而散。

等到天亮時分,店裡伙計起來照例要進行宰殺,卻見雞鴨等紛紛跑出牢籠,四散奔逃。伙計趕緊報告經理,經理說:“飯店今天不開張了,沒有殺的,逃出來的,凡是還在店裡的就收起來,已經跑出去的就隨他去。”然後,經理請來東家,說出昨晚作的夢,同時表示,自己決定辭職不干了。東家說:“既然你不願殺生,我們不妨將飯店改作素齋館,這樣可好?”於是皆大歡喜,飯店仍叫九如春。前來吃素的人還是很多,飯店從此更加發達。

 

原文:

華荪職業,頗難修持。然有誠心,自有感應。今以一事為證,北京阜城門內大街,有一大葷館子,名九如春,生意很發達。一夕經理夢無數人來,向他要命,心知是所殺諸物。與彼等說,我一個人,償你們許多人命,那裡償得完。我從今不做這個生意了,再請若干和尚念經念佛,超度你們,好吧。多數人應許曰好,少數人不答應,曰,你為幾圓或幾角錢,殺我們多苦,就這樣,太便宜你了,不行。

多數人勸少數人曰,他若肯這樣做,彼此都好,應允許他。少數人曰,他可要實行才好。經理曰,決定實行,否則再來找我。因而一班人便去。適到五更要殺的時候,店中伙計起來要殺,雞鴨等皆跑出籠四散了。趕緊請經理起來說之,經理雲,我們今天不開門,不殺跑出的。

在店內的收起來,跑出去的隨他去。天明請東家來,說夜夢,辭生意,決定不干了。東家雲,你既不願殺生,我們不妨改章程,作素館子。遂改做素食,仍名九如春。因此吃素的人頗多,更發達。汝果能發利人利物之心,至誠念佛及觀音聖號,求加被,東家及經理之人,則可取消殺豬一事。以京貨是正事,賣肉乃帶搭耳。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上-覆琳圃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