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中國國內,這一屆的領導人讓我們看到希望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200集  2013年2月28日講於馬來西亞

 

佛陀在世,也有人聽不懂,問釋迦牟尼佛這什麼意思,為什麼他什麼都沒有,他什麼都知道。世尊舉出一個例子,他說:“你們看捨利弗,捨利弗智慧第一,捨利弗的智慧在哪裡?空空如也。”佛就舉鼓:“看到沒有?”“看到了。”“鼓裡頭有什麼?”“沒有,空的。”“你去敲它,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捨利弗的心裡頭就像鼓一樣,什麼都沒有。你大叩,他大鳴,小叩小鳴,問什麼,他立刻回答你,回答得一點都不錯,沒有通過思維,沒有通過想象。”這叫什麼?你去叩它是感,它立即就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感應不可思議。智慧是自己心裡頭本來具足的,不是外來的,外頭沒有東西。這東方教學跟西方教學原理原則完全不一樣。

 

怎 樣明心見性?真誠到極處就見性了。摻雜絲毫虛偽,就是障礙,你就見不到了。所以它不是學來的。在中國表演得透徹淋漓,無過於六祖惠能大師。惠能大師,大家 知道,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是佛門的一位大師,就成佛了。他有沒有學過經教?沒有學過。在黃梅住了八個月,八個月干什麼?舂米、破柴,廚房裡面工作。他 是樵夫,在家是砍柴、賣柴。這個賣柴這個行業,現在沒有了,抗戰期間有。

 

抗戰期間,中國一般城市沒有電燈、沒有自來水,每一家廚房燒灶,燒柴禾,柴禾哪裡 來?專門有上山砍柴,一擔一擔到城裡來賣的,所以那個時候有那個行業。還有賣水的,挑水,到河邊上去挑水,挑到城市來賣,這是很苦的生活,苦力。現在沒有 了,現在有自來水,賣水的失業了。現在用瓦斯、用電,賣柴的人失業了,抗戰時候有。所以五祖分配他的工作,就是現在所說的義工,你去干這個,干你的本行, 你砍柴出身的。在那裡干了八個月,道場裡面有講堂,他一次沒去過;有禅堂,也是一炷香也沒坐過,與他都不相干。他修行,在哪修行?舂米在修行,破柴在修 行,別人不知道,只有五祖知道,所以五祖把法傳給他了。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沒有中斷的,一直到往生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沒有中斷的,一直到往生。這是章嘉大師教導我的。章嘉大師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他教我出家、教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們以自己一生修學,真正往生,這才能報老師之恩。那麼現在,我們看到整個世界前途有一線光明,希望大家要愛惜,要全心全力、同心同力締造一個和諧盛世。從哪裡做起?從“我”做起。我從什麼地方做起?我從學習聖賢、佛菩薩經教做起。經論不要多,這一部經足夠了。真信、真願、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身體在這個世間,利益社會的事情要做,利益眾生的事情要做;這個“利益”是自己的事情,可以不必做,自己生活越簡單越好。對於念佛,要分秒必爭,不要讓一秒鐘空過。秒秒鐘都是阿彌陀佛,你就決定往生淨土。

 

中國國內,這一屆的領導人讓我們看到希望

 

我們看到一線光明,在中國國內,這一屆的領導人讓我們看到希望。希望從哪裡看?從本身帶頭。“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他自身作則,這就了不起。毛主席一生說過一句話,這一句話是真實智慧、真實功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看到現代國家領導人做到了。我們在馬來西亞,看到納吉首相做到了。他前天還給我發一個短信,意思也是只希望全心全意為馬來西亞人民服務,我看到很感動。所以我們淨宗同學要支持、要擁護、要跟進。飲食,四菜一湯,很好了,應該滿足了,別無所求;衣食住行,只要能夠飽暖,就自在了,不必過分去講求,毫無意義。

 

今天整個世界缺乏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

 

六 和園這個居住地方,像小茅蓬一樣,很小,但是很舒服,有個大院子,我種菜,我現在種了四十多種不同的蔬菜,所以很豐富,吃不完。吃不完怎麼樣?分給鄰居, 睦鄰。鄰居對我就特別好,我常常送菜給他們,送水果給他們,都是自己種的,我們決定沒有化肥、沒有農藥,吃得放心。那個地方水很好,山上流下來的泉水,用 這個泉水澆菜。

 

那麼今天整個世界缺乏的是什麼?是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應該還要加上一個宗教教育宗教教育在今天沒有了,所以大家誤會宗教是迷信。它表現的真的是迷信,經,他會念,什麼意思不知道。佛教如是,其他宗教也差不多,所以我們提倡宗教要回歸教育。宗教是人類最好的教育,它教的什麼?它教的就是倫理、道德、因果。每一個宗教都講,在這方面的教學,幾乎是完全相同的,各種不同經典,打開來是相同的,所以宗教可以合作、可以團結,教人做好人!今天的問題是人學壞了,社會就亂了;人都是把他教好了,社會就不亂了,就和諧了,這一定的道理。我們默默去做,一句話都不要說,默默做,做久了,別人就知道了。

 

有可能在今年會有一個大型的活動在聯合國舉辦

 

我在澳洲住了十年,建了一個小道場——淨宗學院。我們把我們從經典當中學到的東西,這個小團體認真去做。十年,感化這個小城,這個小城現在居民十二萬人。感動了這個小城的十幾個宗教,他們來找我,他們發心:“我們宗教團結,宗教互相學習,把這個小城打造成世界上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范城市。”真難得!這是我們夢寐希求的,我沒說出口,他們主動提出來,非常歡喜!有可能在今年,會有一個大型的活動,將這樁事情在聯合國宣布: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能夠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助合作,像兄弟姐妹一家人一樣。好事!做出榜樣來了,大家看到了,和諧是會再來的。

 

今天社會危機是沒有信心,信心危機

 

許多人認為:這世界還會有和平嗎?有!和平會來,只要我們大家努力。一定從本身做起;要求別人做,就會失敗,就做不好。我們過去在湯池做得能成功,沒有別的,就是從自己做起。我要求老師們。湯池的實驗是很冒險、也很艱巨,這樁事情是聯合國逼出來的。我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將中國的傳統的這些提供給大家作參考,與會的這些人聽到都高興、都歡喜,散會之後,很多人告訴我說:“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想,做不到。”這句話真正提醒了我,今天社會危機是什麼?就這句話——沒有信心。信心危機,造成整個危機。

 

如何幫助他重新建立信心?那科學頭一個伸手——拿證據來!那我們就要做出榜樣給他看,他真正看到了,他相信了;他要沒有看到,他不會相信。所以我們有個小鎮做實驗,沒有想到那麼快做成功了。所以當時我跟老師講:“我們捨棄生命,在所不惜,要把這個事情做好。”為 什麼?我們做好了,等於說,告訴天下人,中國傳統文化現在還管用;如果我們做失敗了,等於告訴天下人,中國傳統文化過時了,可以淘汰了,完全不要了,你看 我們這個責任多重?所以一定要做成功。我給老師四個月的時間,我們自己先做到,不做到,不能教學、不能教人;我教給別人的東西,我自己都做到了,這才行。 老師,我很感激他們,他們兩個月就做到了。

 

老師打電話問我:“下一步怎麼走?”“下鄉入戶,我們以行動去感化人,不是用言說。”到 農民家裡,看到老人,是自己的父母,我是他的兒女,我應該怎樣盡孝道;看到他的兒子、媳婦,那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要怎樣對待他們;家裡面看到有凌亂的, 趕快收拾,干干淨淨、整整齊齊,真干!干了三個星期,農民受了感動,真正體會到中心這些老師真好,比我兒女孝順;孩子們看到的時候,激動他孝心,覺得自己 對不起父母,沒有盡到孝道,良心發現了。然後向大家宣布:中心開課,歡迎大家一起來學,就來了,這樣做成功。不從自己做,不行!教育要擺在第一,教自己, 擺在第一的第一。自己不干,想叫別人干,沒這個道理,誰相信你?所以傳統文化、大乘佛法,都要從自己本身做起,才能產生效果。這個效果是長時間的,不是說 我一做,效果馬上現前,沒這個道理。

 

多元文化的示范省、示范國

 

我們湯池的成就,包括現在圖文巴的成就,我都感覺到這是祖宗加持、三寶威神,我們不敢居功,我們有什麼能力、有什麼德行?全靠祖宗之德。我們做個孝順的子孫,祖宗教導我們的,真干,我們真正把它落實在生活當中。所以希望這個世界上出現示范村鎮,現在示范城市。

 

那麼中國,我聽說,雲南的同學告訴我,好像是中央指定雲南省做一個傳統文化、多元文化的示范省,好!我們還想找一個示范國,我跟納吉首相談了,馬來西亞做個示范國。他歡喜:“我會認真,我認真努力來做!”馬來西亞的人擁護他,馬來西亞六百萬華僑擁護他,他真能做得出來。一個示范國做出來之後,其他國家都來看看,都照這樣做,世界不就和平了嘛!不但戰爭沒有了,災難也會沒有了。

 

我們了解,一切災難是人心的感召。人心向善,不會有災難;人心不善,貪嗔癡慢疑,會惹來災難,是這麼個道理。所以我們知道,教育重要;更要知道,教育自己重要把自己教育好了,才能教化眾生、教化天下;不能說我只教別人,不要求自己,錯了!你看中國過去歷史上太平盛世的出現,帝王帶頭。清朝鼎盛的時候,確實超過“貞觀”、“開元”,超過漢朝的“文景”,為什麼?滿清開國這三代帝王,真讀書,中國儒釋道三樣都通,真干!自己帶頭干,這個很了不起,中國人服了。宮廷裡面,禮請儒釋道的大德在宮中講學,皇帝帶著嫔妃、文武大臣聽課,聽完之後認真學習,不但寫筆記、寫感想、寫心得,而且還作出口頭報告,這皇上帶頭,誰不服?自己沒有做到,教別人,這是決定失敗的。

 

在 農村做試驗,過去有人做過,沒做成功。所以我這次做的時候,我就想到很多:他們為什麼不成功?是有特定對象,對哪些人教導,另外一些人不教的,問題發生在 這裡。學校裡教學生做,老師沒做到,學生學得不踏實;這一個小鎮裡面,年輕人教了他,老年人不教,年輕人不以為然,不會成功。所以我們的方法就是,這個小 鎮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就成功了。就是說全民教育才會有成功;有一部分特定的范圍,那個非常艱難。一小鎮成功,一個城市就能成功,就擴 大;一個城市能成功,一個省就可以成功;然後擴大到國家,國家影響到全世界。都在自己,沒有別的。所以聖賢之道、宗教的核心,就是真誠的愛心,一絲毫虛偽 沒有:我愛自己,我愛家人,我愛鄰裡鄉黨,我愛國家、愛民族、愛全世界一切眾生,就是這個力量。這個力量不但是非常偉大,而且這個力量裡面生智慧,智慧從 這生的,智慧完全從大心量產生的。自私自利生煩惱;大公無私、為天下人服務,決定生大智慧。

 

定慧不是在道場,百貨公司、市場就是修定慧的道場

 

相隨心轉”,這真的,不是假的。我初出家,好像有人收的有照片,你看,跟我現在的相不一樣,初出家,人很瘦,一點福報的相都沒有。所以“相好”是修得的;身體健康也是修得的,沒有一樣不是修得的。我們為一切眾生修,不為自己。為眾生,勸大家學佛,我自己是個病哈哈的樣子,我講,人家不相信:“你看,你學佛這個樣子,我還敢跟你學?”老而不衰,活一百歲、兩百歲還是這樣,“這佛不得了,我要跟他學。”都 是接引眾生的方法,不是自己享受,這個道理要懂,念念為眾生。中國古聖先王,念念為人民,沒有為他自己。周文王、周武王,這周朝開國皇帝,聖王!歷史上記 載的,他們的生活跟普通平民差不多,住的房子是一樣的,穿的衣服是一樣的,飲食是一樣的,不敢超過。人民沒有吃到好東西,我不敢吃,這什麼?這就叫聖人的 心。人民生活很清苦,自己享受很豐富,於心何忍?所以樣樣都是給別人做榜樣。

 

佛法裡頭,像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這篇論文,要用現在的話說,那就是他的博士論文,他學《華嚴經》,博士論文,那就滿分。裡面提出四德,修學大乘四個根本的道德,必須要遵守的。第一個,“隨緣不變”,就是剛才講“阿彌陀佛”這個意思。“隨緣”,眼睛看外面的色相,耳聽外面音聲,這隨緣。“不變”是什麼?不動心。“動心”是 什麼?這音樂很好聽,多聽一下,動心了,你被它轉了,這個看得很滿意,多看幾眼。功夫,凡聖就在這個地方,凡夫動心,看到喜歡,看到想得到,喜歡是第一 個,迷了;第二個迷得更深了,要想得到。

 

真正有功夫的人,修這個功夫的人,《華嚴經》上鬻香長者,他修禅定,他在哪裡修?像現在講的百貨公司,最熱鬧的地 方,他天天在那裡去逛,天天去看,修禅定,修智慧。他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慧;看了怎麼樣?如如不動,沒有起一個念頭“我想占有它,我想得到它。”沒有這個念頭,這叫定,大定。這些東西天天誘惑你,你天天在它面前如如不動,這“定慧等學”。他那個定慧不是在道場,那個百貨公司、市場就是他修定慧的道場。凡人不知道,最高級的定慧在那裡修的。這些誘惑東西,一被它誘惑,就站著不動了,就跟它走了,最後身上錢通通都被它騙去了,辛辛苦苦得的一點工資,都被它騙走了,那就錯了!要學如如不動,要學定慧等齊、等修,這個意思就深了。

 

希望下一代還有人來繼承我的,世世代代相傳

 

末後一句:

 

若能多念,則多多益善矣。”

 

這就是黃念祖老居士表演的,最後往生前六個月,表演的就是多多益善,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多多益善,老人做給我們看了。他依什麼?就是依這部會集本。所以現 在有很多反對會集本。其實,如果諸位稍稍冷靜一點就知道,他不是反對會集本,他是反對淨空法師。淨空法師學會集本,一定把會集本打倒;如果淨空法師學別的 本子,要把那個本子打倒,是這個意思,我清楚、我明了。我不能說他反對我就把會集本放下了,改學別的本子,那馬上罪名又加上了“淨空法師背師叛道”,這個罪名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會集本是老師傳給我的,而且傳給我的本子,是老師自己用毛筆寫的注解——眉注,是他過去曾經講過一遍,也就是他講經的筆記,用毛筆眉注在書本上。這個本子給我了,我就有義務把這個本子傳下去,將這個法門發揚光大,這叫繼承佛法。我希望下一代還有人來繼承我的,世世代代相傳。

 

所以晚年我把《華嚴》放下了,一切經教不講了,專講《無量壽經》,專講這個本子。這個本子講一遍1200個小時,一天講四個小時,要講滿三百天,還有兩個月的時間,我可以自由活動,十個月的時間要講經,這才能報佛恩。老師把這個付托給我,為什麼不給別人?可能老師知道各人緣分不一樣。同學當中也確實如此,我的法緣特別殊勝,這個也是老師教的。章嘉大師教我修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李老師教我廣結法緣。廣結法緣的因,最初的起因,都是意想不到的。我這個法緣從哪裡來的?從年輕的時候跟老師在一起,偶然起了一個念頭。那個時候,台灣大專學生開始學佛,學校正式准許他們成立一個團體,就是“佛學社”,學生組成的“佛學社”, 台灣大學第一個發起的,領導的教授是周先生,周宣德老居士,跟我很熟,他跟李老師是老朋友,年齡差不多。到台中來看老師,那一天剛好我在座,談到他們發起 這個學社,得到學校的批准,大專學生正式對外宣布學習佛法、接受佛的經典教育,老師聽到歡喜,我們也表示歡迎。等到周老師離開的時候,我們送他出去,回來 我就跟老師說:“老師,這未必是一樁好事。

”老師瞪著眼睛看我:“怎麼不是好事?”我說:“你要知道那是受過高等教育,不是普通人,他們如果是教的人、講的人要是講錯了,他們接受了,先入為主,以後什麼人能夠把他糾正過來?” 我聽他們談話,就動了這個念頭,老師聽我這麼一說,冷靜下來了,他說:“是,是有問題。”老師問我怎麼辦,我說:“我們自己有個圖書館,慈光圖書館,我們圖書館可以辦大專講座,利用星期天。星期天開課,讓台中地區走路能夠到這地方來的,報名來學習。寒暑假辦特別的班,讓學生可以住在此地,對全島,台灣全島。”老師接受了,就這麼緣起的,所以那個班裡面的學生跟我都認識,都是大專學生,這是一個班。

 

以 後,道安法師在台北辦了一個班,也很興旺,學習同學都有幾千人。我這樣認識這批大專學生,至少三千人。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到外國去留學,拿到學位了,在外 國工作,那都是我的緣。所以我一出國,他們通通知道,聯系起來了,每一個地方去住個一個星期、十天,我這個流浪生活從這兒來的,認識這麼多學生,全世界都 是的,所以法緣就勝了。如果不是這個緣,誰知道你、誰肯請你?你看,偶然一句話,周先生來訪問,我偶然聽到、偶然提出這個問題,最後造成影響我一生。每個 地方的講學,都是這些人發起的。因為是短時間,所以多半都是借地方、租借地方,或者是租借旅館的會議室。每一年都要去周游列國。事情也是個好事情,老師非 常清楚,他說這還不是辦法。我說我知道,古來祖師大德一生住一個地方成名的,才有真正入室弟子,把這個法傳下去;我這個做法,傳不下去,到處蜻蜓點水,沒 有根。但是真正傳的人沒見面,在網絡上學習的、在衛星電視上學習的,有,真有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