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能記憶很多經典,不如一日修無漏業

    

摘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是故阿難!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

是 故阿難:因為這個道理,所以阿難汝雖歷劫,憶持如來:你雖然經歷過很多的劫數、很多的時間,你能記憶而持誦佛的什麼呢?秘密妙嚴:怎麼叫“秘密”呢?上邊 這個“秘”字,是口裡說不出來的;下邊這個“密”字,是心裡想不到的。心裡不能想像的,就是不可揣測的,也就是不可思議的,這種就叫個“密”。彼此互不相 知,這叫“秘密”。為你說的法,我不知道,這叫“秘密”;為我說的法,你不知道,這也叫“秘密”。一樣的法,你聽著就是這個道理,他聽著就是那個道理;你 由這個道理上就開悟了,他由那種道理上就開悟了。一樣的話、一樣的理,但是兩個人聽的,各人所見的不同,各得各人的利益,這叫“秘密”。“妙嚴”,妙,就 是不可思議的;嚴,非常高貴、非常尊嚴的。就是佛所說的經典、所說的道理,都是不可思議,非常尊嚴,是最有價值的法。

可是阿難你雖然能 記得這麼多的經典、經教。不如一日修無漏業:不如你一天修這個無漏的法門,就是修沒有煩惱的法門,沒有妄想的法門。無漏業,就是修到四果阿羅漢。四果阿羅 漢,這叫無漏了,菩薩也叫無漏。就是要把你所有的習氣、毛病、無明、煩惱都要斷了,斷去你的貪、瞋、癡;把這個漏,這些個習氣毛病沒有了,這就是無漏了。 遠離世間:你要遠離開世間憎愛二苦:這個世間人,以為愛是最好的一件事了,所以男女也相愛,父子也相愛,豈不知這個愛就是個苦啊!

說:“我知道愛別離苦,當然是苦了!”就沒有別離,也是苦的。你講這個愛,愛到極處,愛的反面就是憎了,就是憎惡。為什麼生出憎惡來?就因為這個愛。為什麼生出這個愛?也就因為這個憎惡。講起這個父子、夫婦的道理,這都是前生的因,結今生的果。

有 的夫婦間相敬如賓,非常的和睦,互相尊重,互相愛敬。在中國來講,有所謂“舉案齊眉”;怎麼叫“舉案齊眉”呢?在中國古來有一對夫婦,這個太太給丈夫拿飯 菜來的時候,都舉到眉毛這兒,這麼恭敬,就好像敬佛一樣。那麼這個做丈夫的,對太太也非常的尊重,這叫“相敬如賓”。兩個人就像朋友似的,互相做朋友,沒 有一些個矯情啊、绮情啊、黏情啊,好像膠黏到一起了,沒有那種情形。這夫婦間互相恭敬地,你對我也很恭敬,我對你也很恭敬,不是說盡做這一些個矯情,就是 不理智,沒有智慧的一種行為。

這個夫婦在前生若有緣,在今生就和氣,非常的和睦,你對我也特別尊重,我對你也特別尊重,互相尊重。那麼 這男方,就是做丈夫的,一定不做對不起太太的事情;做太太的,也絕對不做對不起丈夫的事情;這麼互相尊重,這是有緣。怎麼叫“有緣”呢?就是互相得到利 益,你對我也幫助過,我對你也幫助過。那麼在今生做夫婦,也是互相照顧,太太有病了,這個丈夫趕快就給她找醫生,趕快把太太的病醫好了;丈夫若有了疲倦, 這個太太也趕快想法子,安慰這個丈夫。這是互相有緣的。

有的就是有怨的,有怨的也會轉成夫婦。什麼怨呢?就是仇恨的怨;就是在前生你對 我不好,或者我對你不好,大家有一點怨恨,所以今生就做了夫婦,這叫一對怨偶。就你說什麼話,我聽著也不對耳;我說了什麼話,你聽著也不投機,這叫有怨。 有怨,就變成了冤家;冤家,就一天到晚都吵架、打架。做丈夫的就打太太,太太就反抗,不是把這個丈夫的面給撓破了,再不就把身上哪個地方給抓破了,叫他出 去見不得人。這互相一天到晚就是吵架,你說這是不是苦?

這就因為一個“愛”,然後就生出來個“憎”。這也叫愛到極點,就生出憎了。所以 說“憎愛二苦”,這憎和愛,是同樣的苦啊!不明白的人,一天到晚盡講愛、愛,愛什麼啊?愛來愛去就死了!你說死了之後,還去愛誰去?因此你若明白這個道理 了,就沒有憎愛二苦;若不明白,就有憎愛二苦。我們修道要覺悟,覺悟就是明白,你明白這個境界,就不被這個境界所轉;所以要遠離世間憎愛二苦,也不憎,也 不愛,這樣子就是中道了。

 

如摩登伽宿為淫女,由神咒力,銷其愛欲,法中今名性比丘尼。與羅目┼侯母耶輸陀羅,同悟宿因,知歷世因,貪愛為苦。一念熏修無漏善故,或得出纏,或蒙授記。如何自欺,尚留觀聽?

如 摩登伽宿為淫女:好像現在這個摩登伽女,以前是個做妓女的。這個妓女,是淫欲心非常的重,非常的大。可是淫欲心雖然大,由神咒力,銷其愛欲:由〈楞嚴咒〉 這一種的力量,把她的愛欲給銷了。現在我們知道念〈楞嚴咒〉的作用了吧?念〈楞嚴咒〉,就是要銷去每一個人的愛欲。說:“那以後我不要念了!我不願意消除 我的愛欲,我願意保留我的愛欲。”保留?那也就隨便。你歡喜保留,也沒有人勉強叫你不保留。可是這一種〈楞嚴咒〉,不單能銷愛欲,而且還能增加你的神力, 增加你的智慧,這一種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愛欲是一種苦,前邊不講“憎愛二苦”嗎?你不要以為愛就是好的。你看,好像某一個人愛某一 個人,愛不到,就總心心念念地,念玆在玆地,一天到晚,所謂吃飯也沒有味了,睡也睡不著了,一天到晚就想追求對方,求所愛!結果也追求不到,不能得手。想 來想去,也不停止,這豈不是苦呢?這愛是個苦啊!你不要以為愛是個好的東西。

法中今名性比丘尼:在佛法裡邊,現在摩登伽女的名字,就叫 “性比丘尼”。怎麼叫“性比丘尼”?她明白自性了──因為佛一給她說法,她當時就證到三果阿羅漢上。本來初果、二果次第才證到三果,她沒有經歷,就初果、 二果、三果一齊證了。她就因為看破了,把愛欲都看空了,所以就同時證果了。阿難還在一果這兒停留著呢!你看,他這個過去生中,五百世的太太證了三果,把他 追過去了!

與羅睺母耶輸陀羅:“羅睺羅”,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可是佛這個兒子很奇怪的,並不是由淫欲生出來的。那麼怎麼樣生出來的 呢?因為釋迦牟尼佛十七歲就結婚,雖然結婚,但是可沒有男女夫婦這個問題。佛十九歲就出家了,出家前,羅睺羅的母親耶輸陀羅,還要和佛要兒子。那麼佛就用 手指頭這麼一指,指腹成孕──她這個肚子裡就有小孩子了。說起來這是神話,實際上在佛經上都是這樣說。你要追究究竟,說是他一指,怎麼就有孕了?這就是一 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羅睺羅”是梵語,翻譯過來叫“覆障”。怎麼叫覆障呢?因為羅睺羅在他母親肚子裡面住了六年才生。為什麼?這也是宿 世的因果。因為羅睺羅在前生,把老鼠的洞給堵上了六天,後來這只老鼠,又造出來另外一個洞出去了。所以他在母親腹裡沒有出胎,住了六年才出生,這是他受把 老鼠洞給堵上的果報,所以叫“覆障”。覆就是覆蓋;障,就是業障;因為他有這個業障來蓋著,所以六年才出生。這是佛的兒子,叫羅睺羅。

羅睺羅的母親,叫“耶輸陀羅”,翻譯成中文叫“名稱”,說她這個名字最好了,一般人都很稱贊她,說她是在女子裡邊,一個最好的女子。

同 悟宿因:“同悟”,就是摩登伽女也開悟,耶輸陀羅比丘尼也開悟。悟什麼呢?“悟宿因”這“宿”,就是前生的因,知道前生是個做什麼的,得了宿命通。知歷世 因,貪愛為苦:知道不單前生,知道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的這種因果。這生生世世為什麼沒有覺悟呢?就因為“貪愛”兩個字。摩登伽在以前做過妓女,這個耶輸陀 羅大約愛欲心也重;所以佛修行已經要出家了,她還要和佛要兒子。你說這個愛心重不重啊?所以耶輸陀羅比丘尼過去也是和普通的女人一樣,有這個愛欲心。

一 念熏修:在這一念回光的時候,就一念的覺悟、一念的明白了。一念回光熏修,前邊講熏習,怎麼叫“熏”?我們現在大家到這兒一起研究《楞嚴經》,這就叫熏修 呢!“熏”,就好像用香的煙來熏;我們用什麼呢?用法的煙來熏。我們研究《楞嚴經》,熏來熏去,熏得每一個人都懂一點佛法了,這叫“熏修”。無漏善故:熏 修什麼呢?熏修“無漏善”。要修這個無漏的法,不要再走生死的路。要回頭,要轉身熏修這無漏的善,這種善是究竟的善!

或得出纏:或者就 得到出纏了。“纏”,也就是愛欲纏繞著,不得擺脫。現在我們聽經的人,就單聽這“出纏”兩個字,若是有宿根的就應該開悟啰!應該覺悟:“哦,我現在怎麼還 在這‘纏’裡邊纏著呢?”應該就明白了。或蒙授記:或者蒙佛授記,說你於什麼時候就做佛。如何自欺,尚留觀聽:你現在為什麼還自己欺騙自己呢?你還留這一 種的觀、聽,還著住到聲塵、色塵,著住到相上。你為什麼還不把它去掉,而還留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