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念念為眾生想,這樣才能得度

    

1 我早年學佛,那個時侯我二十六歲,第一次見章嘉大師,頭一天他教導我“看得破、放得下”,看得破是什麼?因果的道理明白了,這一層看破了;放得下是什麼?十惡業放下了,放下十惡就是十善,從這個地方下手,從這裡做起。

2 做久了,由於這個善緣,集合過去生中的善根,慢慢就開悟了,煩惱輕、智慧長。煩惱何以輕?不造惡業了,煩惱一定輕。念念想善的,正是世尊教導我們的“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我們所念的、所想的、所做的,都是利益一切眾生,都是為一切眾生服務,沒有想自己。

3 想自己是惡,為什麼說想自己是惡?想自己是增長我執。我們學佛終極的目的是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斷得干干淨淨,想自己是增長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由此可知,不能想自己,所以佛法裡講“無我”。有我,我打妄想,“我”就是妄想,“我”就是分別,“我”就是執著,你說麻不麻煩?

4 所以我們應當要學佛菩薩,念念為眾生想、念念為正法久住世間想,絕不想自己的利害得失、絕不想自己的名聞利養,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得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