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貧賤夫妻一定百事哀---貧賤夫妻互修福

人家一直說"貧賤夫妻百事哀" ,可今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貧賤夫妻互修福" 。

那對夫妻的修車攤和修鞋攤,擠在一條胡同的盡頭.

每天,他們要走很遠的路,才能來到這裡.因為沒有店面,他們需要的所有東西,都靠一輛三輪車拖來.車上堆著自行車輪胎,堆著針線機,堆著銼刀,打氣筒,補胎用的膠水,水桶和臉盆,修鞋用的釘子和羊角錘.三輪車上還坐著女人,女人抱著兩個鋁皮飯盒和一個大容量的可樂瓶.可樂瓶是滿的,裡面裝著他們要喝一天的涼開水.

那一天特別熱,需要修理的自行車特別多.他們吃完午飯,休息一會兒,男人給一輛自行車換車閘,女人用一把小銼刀,銼一塊補胎用的皮子.

女人抬起頭,擦一把汗,問男人:"還有水嗎?"

男人拿起可樂瓶,說:"沒有了."

女人擦一把汗,把膠水均勻地塗在紅褐色的皮子上.

男人說:"等把車閘換好,我給你買."

女人說:"不用了."

三輪車上那個臟兮兮的水桶,裡面裝著水,卻是不干淨的---倒進臉盆裡,以便檢查車胎哪裡漏氣.

女人把水桶掂了掂,說:"不用了,堅持一會兒就回家."

男人說:"等修完車閘,我去買."

說話間,男人猛地縮一下手.

女人說:"你的手怎麼了?"

她走過來,抓起男人的手,發現男人的手指流著血,雖然傷口不大,可是傷口的周圍沾滿油污.

女人說:"快去買張創可貼."

男人說:"沒事,我先把這輛車子修完."

女人說:"回來再修吧,感染了,就麻煩了."

胡同口正對著的一條街道,有一個藥店和一個小商店.

她擦了手,掏出錢包,找了好久,只找出一元零錢.她說:"我記得早晨裡面還有一張10元的,怎麼沒了?"她把一元錢遞給男人,又遞上一張100元的.

男人說:"沒有零錢了?"

女人說:"沒有了."

男人衝女人笑笑.他說:"一張百元大鈔就這麼換成零錢,多可惜啊."

女人說:"快去吧,別忘了跟人家要點清水,把手洗乾淨."

男人走了.經過藥店,男人沒有停下腳步,而是徑直走進商店.他對老闆說:"買一瓶一元錢的礦泉水."

回來的時候,他拿著一瓶礦泉水和那張百元大鈔.他說:"藥店裡剛好沒有創可貼,不過,我在裡面洗了手.你看,這麼小的傷口,不礙事.以前種地,腳被鋤頭啃掉一塊肉,一樣沒事.我用一元錢買了一瓶水,100元錢沒有動,你收好."

女人盯著他,說:"藥店沒有`創可貼?"

男人說:"沒有了."

女人白了男人一眼,說:"快貼上吧."

她的手裡,捏著兩張創可貼.

男人說:"你怎麼知道我不會買?"

女人說:"這種事,你幹過不止一次.上個月,家裡來了客人,讓你買你愛吃的對蝦,你偏偏買了我愛吃的烤鴨,你說對蝦買完了.前幾天,我給你100元錢,讓你給自己買一條褲子,你卻給我帶回一條裙子.你說,逛了三家服裝店,都沒有碰到合適的褲子,正好看到一條適合我的裙子.我就納悶,怎麼會這麼巧."

男人笑起來,說:"咱們的錢只要一緊張,早晨,你就不喝豆漿.你說一喝豆漿就會壞肚子,偏偏逼著我和兒子喝.前些日子,我去超市買麵粉,發現口袋裡的錢丟了.我說,錢恐怕丟在路上了,你說,錢根本沒有丟,掉在家裡.我也納悶,怎麼會這麼巧."

說到最後,兩個人都笑了,卻紅著眼圈.

天黑下來,女人清點一天的收入,男人把板凳,臉盆,打氣筒,舊輪胎往三輪車上搬.女人說:"今天,賺了不少呢."

男人說:"回家時,順便買些對蝦,犒勞一下."

女人白男人一眼,說:"對蝦肯定賣完了,就剩烤鴨."

男人停下來,瞅瞅四周沒人,飛快地在女人的臉上輕擰一把.他說:"今天肯定有對蝦,當然,也有烤鴨."

男人蹬著車子往回趕,拉著他的家當和他的女人.

看著行色匆匆的路人,女人說:"咱們現在到底算城里人,還是鄉下人?"

男人沒有回頭,"嘿嘿"一笑,說:"只要活著,管他算什麼."

他們不僅活著,還活得很認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