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中國習主席提倡節儉,這一天替國家培多少的福報、替自己培多少福報,這不能估量啊!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57集  2013年2月2日講於香港

我們的傳統文化丟掉兩百年了,想在短時間看到花果,這個做不到。短時間最重要的就說培養人才。培養人才,今天沒老師,怎麼培養?要用“戒、定、慧”這個方法去摸索,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你學《論語》,專學《論語》,一生就學這一部書,學十年,會有可觀的成就,十年之後你能夠教人沒問題!一遍一遍去讀它,《論語》不長,每天可以讀《兩遍》,三年可以讀兩千遍;如果能讀上一萬遍,你就是孔老夫子再來,就變成現代的孔子。

得要真干、真下決心,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古人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能念上一萬遍,大徹大悟;如果能把名聞利養放下,他會明心見性;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他得的是世間禅定,真的,可以達到孔孟的境界,聖人出來了。

我 們在馬來西亞,目的就在此地,所以是實驗學校。這些人都成為研究員,不是學生,也不是老師,我提供這個環境,給你好好念書, 你的生活我們照顧,你不用擔 憂,衣食住行我都照顧到,只希望你在這裡專攻一樣。每一個星期給我們做兩個小時報告,這是成績檢查。這些報告都現場錄像,光碟保存,這就是你的資料,這是 你的真正成就。十年之後把你的這個成就送給國家,讓國家教育部認定你能不能達到大學博士的標准;如果能夠達到,授予博士學位。我在馬來西亞跟納吉首相談這 個問題,他問我:你這個學校將來有多少博士、多少碩士?我說一個都沒有。他很驚訝。我說碩士、博士我請得到,我認識的很多,但是他不能教我的課程。我的課程是每個研究員自修成就的。他們每天可以有兩個小時做交流的活動——學習心得交流,每個人做幾分鐘的報告,兩三分鐘的報告,他學的最好的東西的菁華,幾句話,這菁華;多半的時間他自己找參考資料去學習,這麼個方法才能把人才培養出來

一定要有堅實的戒、定、慧基礎,才能成為一代大師。不吃苦頭,僥幸得不來。依報是“所居國土”,這就是學習的環境。要給他提供合理的學習環境。環境要優雅,設備要齊全;特別是圖書館,要有豐足的藏書,他想找的資料統統可以找到,有一個規模大的圖書館。這個裡面不邀請專家、學者來講學,這是李老師教我的。我當時問他為什麼?學生專心學一樣東西,常常聽到外面人講的話,受影響!古人所謂“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最怕的是自贊毀他,聽多了知見分歧,自己沒有方向、沒有目標,這最可怕的事情。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這些高僧、大德、長者、居士,老師向來請他們吃飯,歡迎接待他們,不請他們講演。我在那裡學到這個。內行的不怕,現在都是外行。內行是什麼?內行是僧贊僧。請你去講什麼?贊歎!讓他們的學生、信眾增長信心,這個對。外行的是:我學的比你們這個好,你們這個沒有我好。學生一聽心慌了:那裡還有好東西。這找麻煩的!

所 以我們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是榜樣,參學的榜樣。每一個善知識,對自己所學的這個東西謙虛,贊歎別人,沒有一個例外的;自贊毀他一個也找不到。《華嚴 經》給我們做了示范。所以我在各處講經這麼多年,很多寺廟的老和尚都願意來請我。什麼原因?我贊歎他們,贊歎方丈、主持,贊歎這個寺廟裡面的大眾、法師; 贊歎他們的信徒;贊歎他們學習的法門。他們聽了之後,對老和尚更尊敬,對這個道場法師更有信心,歡喜啊!我在各地講經,所有信徒的供養我一分錢不帶,統統歸常住,名利雙收,要不然誰敢請你啊!

道 場最怕的是什麼?你來講經,收一批皈依弟子去了,把紅包都帶走了,下一次再不請你了。我們法緣殊勝是這麼來的。那麼我到每一個地方去,所要求的:旅費道場 給我,只需要這個。在那邊講經期間,吃、住接受你供養,其它的都不要。到以後發展了,別的宗教也請我講經,我講他的經。我在天主教講《玫瑰經》,《玫瑰 經》是天主教的早晚課誦本,是最重要的部分,天天要念的;在伊斯蘭教我講過《古蘭經》,都歡迎。贊歎它!沒有小看它,沒有批評它。

現在人喜歡批評。我覺得今天的亂世,我們最好少批評,我們厚道一點、仁慈一點,多贊歎,不要給眾生添麻煩。盛世,太平盛世可以批評,亂世要團結,重要!這時代不一樣。今天我們迫切需要的沒有別的,就是安定和平。安定和平是決定不可以批評。尤其要常常勉勵大家:不競爭!不學外國人的競爭。不競爭就不會有斗爭,不斗爭就不會有戰爭。所以戰爭是從競爭升級上來的,這個不是好事情。

鼓勵大家知足常樂,生活需要適可而止,絕不浪費!我聽說中國習主席已經在提倡,這一些好的方面,提倡廉潔、提倡節儉。過去官場請客浪費很多,聽說他現在要求的是三菜一湯還是四菜一湯,這個好啊!這一天替國家培多少的福報、替自己培多少福報,這不能估量啊!造罪業就感得惡報,感來的災難、疾病。這種健康的飲食身心健康、幸福快樂、社會安定、世界和諧。中國人可以領導全世界!

決定要消除戰爭!要消除戰爭,首先要消除斗爭;要消除斗爭,必須消除競爭。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沒有講競爭,講“盡分”。盡什麼?我自己本分的事情我做好,我盡本分,我不給人競爭,這個很重要!國家現在在提倡,好事情!每個人都要學習、每個家庭都要學習。替自己培福,也替國家、替社會培福。

 

****************************************************************

習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習近平是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 示的。批示指出,從文章反映的情況看,餐飲環節上的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廣大干部群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行為反映強烈。聯想到我國還有 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 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各級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國有企業,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率先垂范,嚴 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要采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

  中 共中央辦公廳1月20日發出通知指出,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的新 要求,反映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呼聲和願望,表明了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央關心群眾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為民情懷。 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狠剎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采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