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都為衣食而奔波

生活所需,知足就常樂,你要那麼多錢幹什麼? 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居住遮蔽風雨,足矣,知足常樂。 房子大好嗎? 不好,我在美國住了十幾年,中國朋友到美國都買大房子。 我是買個最小的房子,多大呢? 一房一廳。 我買的房子很小、很便宜,好整理,外頭有個小院子種些花草、種些竹子。 我到美國那個時候,好像我買的那個小房子,連一塊土地小院子,那個時候美金二十二萬。 以後我離開,我把那房子送給悟道,悟道好像把它賣掉,賣了三十多萬。 愈小愈好整理,我只要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把房子打掃得乾乾淨淨。 你要是房子住大了,一天搞四、五個小時來整理房間,你是房子的奴隸,你不是主人。 這樁事情要到年老的時候才知道,年歲愈大希望住的房子愈小,暖和,整理不費工夫,你才有閒情逸趣;每天去勞碌,去整理房子,多辛苦。

所以我們在外國看到中國這些人可憐,你看外國工作五天,一個星期放假兩天,星期六、星期天,他要用一天的時間整理他的房子,一整天好辛苦,一整天的時間,院子很大要割草,花草樹木要去灌溉,很麻煩。 另外一天,他要忙著準備下一個星期,他生活所必需品,要到市場上去購買這些食物,平常沒有時間,就上下班,這種生活很可憐,都是為衣食而奔波。 你買那麼大的房子乾什麼? 外國請不起工人,找工人來幫忙是算鐘點費的,一個小時多少錢。 那是很富有的人家這才有幾個工人,平常一般不可能,在外國住過的都知道。 所以外國住過之後,要是讀中國書就會羨慕中國傳統文化,羨慕古人的生活。 古人生活,雖然他沒有這些科技東西,他們生活在詩情畫意,真正有現在所謂生活的藝術,他契入藝術的境界,那真正的享受。 現在人連作夢都做不到,他哪裡懂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二九集) 2011/8/8檔名: 02-039-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