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至誠不欺詐,為眾所奉承

   

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至誠'是真誠到極處。 儒家講“誠意、正心”,誠意、正心就是佛法講的菩提心。 阿難在此地教給我們至誠對一切人、一切物,物是什麼? 物是九法界眾生。 諸位要記住,十法界,說九法界,沒有說我們;如果我們自己加進去是十法界。 十法界裡面的佛,他沒有明心見性,天台大師說這個佛是相似即佛,他不是真的。 為什麼? 無明沒斷。 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見一分自性,這是真佛;十法界裡面的佛沒有,所以在大乘法裡面,十法界裡面的佛也是權教菩薩。

我們對九法界眾生都要用至誠之心,決定沒有欺詐的念頭。 別人欺詐我可以,無所謂,我絕對不能欺詐別人。 為什麼? 那個人欺詐我,他不想出六道輪迴,這個可以;我也要欺詐別人,六道輪迴我就出不去了。 必須要知道,人為什麼會有妄語、兩舌、欺詐別人的念頭? 無非是自私自利在作祟,貪圖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 別人跟我的貪心發生衝突了,我就要想辦法對付他。 哪裡知道,那個貪心是煩惱,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他偏偏要保護這個根,再要讓這個根增長,這是愚癡到了極處。 凡是這一類的人,就是前面講的“是人是非人”,他的來生必定是三途,他沒有好地方去。 我們一定要記住,不能幹這個事情。 佛語至真,一定要聽佛的話,誠誠懇懇、老老實實對人,不欺詐別人,這個人肯定有福,後福無窮。

這個業是最容易造的,口業。 身口意三業,一般經論都是用身、口、意這樣排列的。 佛在《無量壽經》教導我們的,說出修行的總原則、總綱領,佛一開口教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把口業擺在第一,為什麼? 一切眾生最容易犯的。 有意無意,因為他有習氣,他已經搞成習慣了,改過來實實在在不容易。 佛菩薩慈悲,時時刻刻提醒我們。 所以真正能夠守口如瓶,這個人一定深明一真的大道理,而後他的真誠心自自然然就流露出來了。 法界是一真,我們在講席裡頭常說,“虛空法界,國土眾生”,國土就是世界,無量無邊的世界,一切眾生是一體,大乘經上常講,“共同一法身”。 你要不明白這個道理,你要不肯定這個事實,至誠心發不出來。 至誠心是菩提心的根本,深心、大悲心是菩提心的起用,沒有本哪來的作用? ……

一定要曉得,這個世間一切的一切全都是假的,假的要當真,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不能當真! 所以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你們眾生怎麼說都好,我都隨喜。 為什麼? 眾生有時候做錯事情,菩薩也點頭,也隨喜。 時節因緣沒有成熟,這個時候改不過來,眾生業力所使,他做壞事,他要受果報,這是多生多劫累積下來的惡業招感的。 天災人禍,菩薩知道怎麼避免,但是教眾生,眾生不會聽的,不會接受的,還要說你胡說八道,還要毀謗陷害,那豈不叫罪上又加罪? 我們知道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就是避免眾生再造重業,就是這個意思,他造的業已經夠慘了,不要再加重他,我們要曉得這個道理。

常常讀誦經典,細心觀察佛菩薩怎樣教我們,我們在經典當中應該如何來學習。 所以頭一個,你把這個道理事實真相搞清楚了,不怕吃虧,不怕上當;真搞清楚了,歡喜吃虧,歡喜上當。 別人毀謗我們,歡喜;侮辱我們,歡喜;傷害我們,歡喜。 在這個地方才真正知道,瞋恚心沒有了,瞋恚的念頭都沒有了,能夠發現自己修行的功夫。 沒有這個境界現前,你怎麼知道你有沒有功夫? 境界現前才知道自己修行到哪個階段,再向上提升。 我們自己用這個方法來表現、來對人,對方常常騙我們的人、常常害我們的人,我們相信,我們了解,他騙人不只騙我一個,他害人不只害我一個,他不曉得害多少人,不知道騙多少人,那些人都報復他,也反過來毀謗他、陷害他,我們這個受他的害,沒有報復,沒有毀謗,會引起他良心發現。

他以惡意對我,我以善意對他;他以虛偽對我,我以至誠對他,這樣才能夠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是岸,幫助他逐漸良心發現,知道好歹。 所以自度又何嘗不是度他? 自他兩利。 如果有一念不平的心,有一念瞋恚的意思,自他兩害。 這個是要智慧,沒有智慧做不到。 所以有智慧的人在這個世間,決定是自他兩利。 佛經常講自利利他,對自己不利,對別人決定是傷害。 對自己不利是什麼? 增長自己的貪瞋痴慢,增長自己的自私自利,對自己大不利。 什麼是真正對自己利益? 化除自己的貪瞋痴慢,斷儘自己的自私自利,這是大利益。 真正的是非利害,我們要不搞清楚、不搞明白,你怎麼修行? 你怎麼會有成就? 我們同學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你才能看得懂佛經;否則的話,佛經擺在你面前也看不懂。

……

這是“不妄語”。 諸位要記住,說不妄語,一定還要包括“不兩舌”。 “兩舌”是挑撥是非,那個罪過非常非常之重,小則搞得兩個人不和,大則搞得國破家亡。 挑撥兩個國家不和,發生戰爭,不知道要死多少生命,要破壞多少的財產,這個罪過比什麼都重。 那些兩舌的,大概就是現在所講的外交官。 所以外交官要是學佛,好! 不曉得救多少眾生。 還包括“不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說話難聽。 包括“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存心騙人。 ……

總而言之,要用真誠心,不要欺騙人,我們要向佛菩薩學習。 佛經裡頭常說“佛為三界尊”,三界就是六道,六道眾生,佛是最尊最貴,一切聖賢天人眾生所奉事,都跟他學習,沒有別的,就是至誠耳。 至誠,心地正大光明,事無不可告人言。 這裡面有真正的常、樂、我、淨,這就是方東美先生所說“人生最高的享受”。 人生最高的享受是至誠心待人,對於一切眾生決定沒有欺詐。 他的果德,'為眾所奉承',“奉承”就是擁護。 一切大眾對他尊敬、對他順從,那麼他想辦的這些事情當然都是利益眾生的好事,容易成就,得到大眾的擁護,得到天龍鬼神冥冥當中的協助。 真誠心一有虧欠,立刻就墮落,我們要謹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