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正確引導學生“談戀愛”

 剛剛我們提到的是下一代用心的能力愈來愈差,也講到現在這個情愛、這個慾望太早污染了我們的下一代。 像高中生、初中生,我們去演講,校長跟老師就說一定要叫他們不談戀愛,不要談戀愛。

諸位老師,假如叫你演講,上去是不談戀愛,你會不會講? 結果我們的老師一上去,感覺到火藥味很重。 為什麼? 因為所有的學生都知道,他這個老師是要來教訓我們不要談戀愛,大家那個臉都很難看,都跟台上的老師較勁。 這很微妙,那個意念馬上就傳到上面來,假如沒有吃十八銅人行氣散會內傷。

剛去的時候就感覺到這種氣氛,就跟校長溝通,我們可不可以改個題目? 這個題目,我一上去好像就已經快招架不住。 校長說不行,現在這個最嚴重,要講。 老師就說不然改一下 ​​好了,不然這樣敵對太嚴重了,講不下去,他們都不願意聽。

這校長說不然改什麼? 結果這個老師說改成如何談戀愛。 不行,怎麼可以談戀愛? 這叫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你跟著他抵觸,他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我不干了,我不學了,所有我做什麼都錯,那我不干了。 你看大禹聖人,要學習聖人的智慧,洪水來了,全部把它擋住,擋得住嗎? 大禹的父親鯀用直接圍堵的,那沒有辦法;大禹是用疏導,那個水勢很強,疏導,順勢而為,不要跟它迎面衝突。 這個老師一上去,今天跟大家談的是如何談戀愛,馬上熱烈的掌聲就響起來。

在這個時代很難賺,真正要讓眾生能接受還真的是要順勢而為。 接著就說如何談戀愛,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很多,“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你要找到好的伴侶,他可以奉侍你的父母,然後祖宗也很放心,還可以旺三代,舉了很多這個例子。

結果講得很用心,講了一段之後,底下的學生說,旺三代關我什麼事? 你看那種心,現在的孩子,那種連自己的後代孩子都感覺不到,你看糟糕不糟糕。 只感覺到什麼? 我想要吃什麼,我想要用什麼,只想到自己的慾望。 所以底下就一句上來,旺三代關我什麼事? 怎麼辦? 變化球又接了。 旺三代不關我的事,漂亮最重要。 你看誰害的? 從家裡開始反省,當爸爸的假如這個長得很漂亮,那個長得很漂亮,那誤導孩子;要重德,重賢德不是重美貌。

這有時候我們家長在談話當中,這價值觀都在影響小孩。 一個母親很賢慧,父親很尊重自己的伴侶的,這個孩子以後找對象的標準找誰? 就找他母親那種樣子,這都是潛移默化的。 結果他說漂亮比較重要,怎麼辦? 好,你們要漂亮,那就找漂亮的! 話還沒說完,你要找三年看起來很漂亮的,還是要找六十年看起來都很漂亮? 當然要六十年是不是? 對!
你看她長得很漂亮,但是很沒氣質,一講話馬上從椅子上面跌下來,那個美貌能撐多久?

 一年、二年慢慢皺紋都出來了,那你還愛嗎? 所以不要二、三年漂亮的,要一輩子看起來都很有氣質,讓人家看了都會如沐春風,很舒服。 要有這種氣質的女孩子,所以她能漂亮一輩子,漂亮六十年,要找這樣對象。 他們說對,講得很有道理。 那你會找嗎? 你有判斷力嗎? 你能看得出來她有這麼好的氣質、德行嗎? 你要學習判斷,所以你要讀《弟子規》,你要學習中國文化,你才不會看錯人。

 他們覺得要學會看人。 結果接著又說,好,你學會看了,找到了,人家不要你。 這個人很好,人家不要你,因為你水準太差,你的德行跟人家差一大截。 雖然你看得懂她很好,可是人家說門不當戶不對,就把你甩了,你就在那里哀聲嘆氣也沒用。 真正要追到一輩子漂亮又有德行的女子,最重要的你要提高你的德行,怎麼提高? 現在好好讀書才能提高。

孔夫子告訴我們,“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這個政是管理眾人之事,小到家庭,大到國家天下,都在政當中,重要的是有德行。 居其所,這個北辰有幾個說法,其中一個說法比方說像北極星,整個所有的繁星繞著北極星轉,以它為中心。

 最重要的就是敦倫盡分,我們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我現在是個學生,我好好的好學,我恭敬老師,我友愛同學,這就是居其所。 人家自然感覺到這個同學做人非常的和藹,做人非常的有道義,自然感來同質性的這些好朋友,所以叫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就是這麼自然的道理。 我們德行提高了,感來的不管是同性,還是異性的朋友,同樣都是好學的人、有德的人。

而且我們要了解到一點,十多歲那是整個成長的過程,心性都不穩定,價值觀也不穩定,很可能這個時候是這麼想,過了半年一年想法又變了,這個時候事實上是不適合談感情的,反而就是朋友這樣交往就好了。 等我們人生價值觀完全確立,那個時候才是能為對方負責的時候,才是適合走婚姻的時候。 不然你提早走了,到時候又覺得兩個人個性、價值觀不同,又已經談感情了,就在那裡難捨難分,纏綿悱惻,苦了自己,苦了對方。

 所以現在你看一大堆高中生、大學生談戀愛,到最後自殺、輕生的太多了。 我們又是學佛的人,錢債好還,情債難還,那真的會搞死人,會真的搞得精疲力竭都有。 要謹慎,對人分寸要拿捏好。 你要居其所,你看一大堆好的對像都來了,到時候你很冷靜再去選就好了。 你現在就要好好提升德行,好好學習,諸位同學要把戀愛談好,就是現在不要談戀愛。 講得有道理,是! 把他們的遠見視野要把他打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