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跟你自性阿彌陀融成一體,是一不是二,這就加持上了

我們用梵語來念,無量壽就是阿彌陀,就是這一句名號,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念這句名號,把自性裡面所有的德相全包括在其中。 念佛最重要的,念自性佛,才管用 ;皈依,皈依自性三寶,不是皈依外面的。 所以現在人都搞錯了。 皈依佛,佛是什麼? 自性覺,不就是無量壽嗎? 皈依法,法是自性正;皈依僧,僧是自性淨,清淨平等覺。 不是皈依外頭的,外面沒有用,皈依外頭的不能成就,這個要知道。 外面的三寶加持你,加持,你要能接受才加持得到,你不能接受加持不到,加不上。 這裡有一尊佛像,這是外面的佛,看到這個像就想到我自性覺,這就加上了。 它提醒你,自性無量壽、自性阿彌陀。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跟你自性阿彌陀融成一體,是一不是二,這就加持上了。

見到經書、見到法門,你立刻就覺悟到自性正,正知正見是法。 正知正見是什麼? 正知正見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正知正見現前了。 正知正見說不出來的,放下便是。 你有這個東西,就不是正知正見,有這個東西就不是真正清淨。 僧是表清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 一般講放下執著,清淨心現前;放下分別,平等心現前;放下起心動念,正覺現前,能講得通 。 凡夫修行,不能頓舍,一步一步的放,總得要放下;如果要不放下就有名無實,沒有真正依教修行。 諸位要記住,修行就是放下,連經教都不能執著,「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是佛在《金剛經》上說的。 《金剛經》是六百卷《大般若》的總綱領,句句話都非常重要 。 這三種莊嚴入一法句,就是阿彌陀,用梵語來念就是阿彌陀佛。

「故經題中標無量壽德號,則法藏因地願(四十八願)行(五劫修行)與果地佛德」,就是成佛以來到現在十劫。 這個十劫的時間,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接引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 上面到等覺菩薩,下面到地獄眾生,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行、去證果。 成就的妙覺如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沒有法子計算,十劫,你說這個功德多大! 佛菩薩加持你,他真有東西加持你,願加持你、行加持你、果加持你,這到哪裡去找! 阿彌陀佛加持一切眾生是平等加持,沒有分別、沒有厚薄、沒有先後,一切都是平等的。 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接受? 不相信不接受,相信了不了解,還是沒接受,了解之後沒有真幹,依舊沒有接受。 所以我們要有信、要有願、要有行就全接受,全接受你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還能錯得了嗎? 生到極樂世界就成佛了。

我們生凡聖同居土,雖然煩惱習氣沒斷,得阿彌陀佛願、行、德的加持,你決定不會退轉。 不會退轉是什麼意思? 你阿賴耶里面的習氣絕不起作用,它起作用你就退轉,不起作用了。 無量劫來阿賴耶里頭含藏的業習種子不曉得有多少,沒有緣,所有一切種子的緣全斷了,時間久了自然沒有了。 這要多長時間? 三個阿僧只劫。 所以要在極樂世界住多久? 肯定住滿,無明煩惱習氣才斷乾淨。 肯定在那邊證得妙覺位,再圓滿的回歸常寂光, 這是阿彌陀佛的本懷 。 末後這一句,念老在這裡給我們做了總結,「題中標無量壽德號,則法藏因地願行與果地佛德,極樂之依正主伴,全部經旨,攝無不盡」,都在無量壽裡頭。

(大經科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