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中國能把傳統文化擺在第一位,不但救國家,還能救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75集2011年12月11日講於香港

   “佛言妙法,催破眾生身心中煩惱之堡壘,故曰破煩惱城。” 

  “城堡”是個比喻。一般人煩惱太堅固了,不容易放下。他完全放下了,這個煩惱城就破了,這個城破了,他就得自在了。他本來困在這個城裡頭頭出不來,這個城就比喻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破了,你的境界就大了,你才能看到外邊的世界。但是,你所看到的還是一個城,這個城是大城。裡邊小城破了,外邊還有一個大城,這個大城叫十法界。十法界破了,那就明心見性了。這個就是跟我們講的宇宙萬有的現象。

  “壞諸欲塹。” 

 “塹”是護城河。我們中國人講七情五欲。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末後那個“欲”,就是五欲。五欲是財、色、名、食、睡,誰不貪愛呢?那麼這是人在一生當中是離不開的。所以古人對這件事情,生活離不開,但是防範要嚴格,定下些制度,不能違約。守住制約,不能夠違約,這是最健康的。不能讓他過分的,有節度的。那麼現在這個節制沒有了,愛欲氾濫了,造成今天的社會的動亂。

  古時候的法律說實在講它簡單,它真管用。現在的法令那麼細,一般無知、弱勢的群眾不能不遵守,聰明、刁滑的都鑽法律的漏洞。所以,法律給誰定的?都給老實人定的。法律有問題。這樁事情中國古人知道,法是國家治國的根本,國家不能沒有法律。但是,人是法制源也,人要是好人,他 就守法;不好的人,他 就去鑽法律的漏洞,去犯法,犯法你還抓不到他毛病,真高明!所以,中國自古以來,無論是齊家治國,頭一樁大事情,就是把人教好。

  怎麼教好?這人懂得倫理。倫理是什麼?人與人的關係。人到這個世間來,絕對不能獨立生存,獨大、獨榮,那都不是好事,那是禍根。人一定要懂得人與人互助合作的關係,他是群體的關係,依眾靠眾。整個地球也是這種關係,地球上這麼多物種,大家都能夠互相依靠才能夠生存,一個物種消失了,會牽涉一大片。它不是一個的問題,它是相互的問題。今天自然環境被破壞,惹出很多禍害這都是我們不了解這個道理,粗心大意,不知道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我們共存、共榮,沒有獨大、獨榮,沒有這種道理。懂得這個道理,人起心動念會為別人想,不是光為自己想,他的事業才能夠長久,才能夠繁榮、茂盛。

  西方人的思維,就現在講經營工商企業,現在西方人思維走到末路了,問題出來了,經營很大的公司後來會倒閉。中國古代講這個道理的時候講的很嚴格,一個事業千年萬世。中國人喜歡老字號,這家店開了幾百年了,子子孫孫經營這個行業不會失敗。這古時候講“家業”,都不是短時間的,是長時間的。中國人蓋一棟房子,標準是使用三百年。如果這個房子不能使用三百年,是偷工減料,這個建築是失敗的。中國人做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使用標準是一百年。外國人不是這樣的,外國人粗粗合併一下,使用幾天就重建了,他沒有使用久遠的思考。一生不知道換多少房子,中國哪有到處換,老家!

  在外邊生活幾十年,最後回老家。老家永遠不會變,老家是一個人永遠的保障。你在外邊遇到困難了,家庭支持你。老家是最可靠、最信 任的。所以,個人無論在哪一方面工作,一定是照顧老家,榮宗耀祖,所以它是群體,他決定不能忘本。所以,生活方方面面都有節制,都不能過分,一定要守禮、守規矩,沒有一樣不節制的。對於女色節制是更嚴格。

  中國古時候對於教育,教兒、教女,教女特別嚴格,比教兒子嚴格好多倍,為什麼?這裡頭道理深。女孩子教好了,你的家就好,你族就好,你的國家就好,為什麼?她負起責任來教育下一代。從前兒女第一代的老師是母親。有的母親不認識字,但她會教你做人。他教你孝親,教你尊師,教你友愛兄弟,人從小做好了,人一輩子都不會做壞事,都不會有惡念對人,你說這個社會多祥和。所以,女子比男子就更重要了。

  “五倫”裡頭“夫婦有別”,男女結成夫婦,這就組成家。“別”就是有不同的任務。組成一個家庭了,當然第一個是經濟生活,賺錢養家,這是男子的本分事情。在家里相夫教子,這是女人本分的工作,這個工作比男人工作要重,這個工作比男人的工作要偉大,這一定要知道的,為什麼?你家的後代、傳宗接代,沒有婦女的話你家這一代就斷掉了,那是最淒慘的。千、萬年前老祖宗一代一代相傳,到你這一代沒有了,你能對得起祖宗嗎?古時候男子,你能不敬妻子嗎?你能夠不愛妻子嗎?她是你家裡頭命脈的主持人,這關係多大!聖賢從哪來出來的?母親教的。

所以,教女比教男重要。女子在中國社會是有崇高地位的,跟外國是不一樣的。現在講封建,都把抹殺掉了,真叫冤枉啊!怎麼能對得起古人呢,對不起祖宗!你不了解狀況。如果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那種恭敬之心悠然而起,不能不佩服啊,他們想得太周到了。所以,他們定的理念、方法用在千年萬世都不能改變,改變就出麻煩。現在社會搞成這樣子,就是把祖宗東西全都丟掉了。新的東西有沒有?沒有。全是學的外國皮毛,外國也沒有真東西。外國現在麻煩也來了,想到中國找東西,想到印度找東西。我們中國自己有,不要了,麻煩出來了。外國人知道中國東西能夠救全世界,英國湯恩比說的,他曉得,我們自己不知道。

    老祖宗東西是保存下來了,典籍到現在還沒有消失,還存在,沒人念了。文字,是文化重要承傳的一個工具,中國文字在全世界確實有它的特性,在全世界找不到像中國的文字。中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他造字的時候就有非常謹慎、嚴密的規矩,叫“六書”,六個大原則,不是隨便造出來的。符號畫出來,你雖然不認識它,你不知道念什麼聲音,可是你看能想到它的意思,智慧的符號,這外國文字裡頭沒有的。你看篆字裡頭一個“山”,一看就懂懂它的意思;用的“水”,看著就像水在流動。你看到這個樣子,就能想到它是什麼東西、什麼意思,這外國文字裡頭看不出來。有了基礎之後特別是會意,很深的意思,很簡單的符號就能把它顯示出來。

  我在學佛沒多久的時候,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佛,在台中有個朋友,我出家後住在台北,他住在台中,這個人姓焦,焦國寶,這個人不知道現在在不在了,他寫一封信來告訴我他想結婚,徵求我的看法。我用明信片寫了一個“婚”字寄給他,聽說他接到之後他就不結婚了。那“婚”是什麼?一邊是“女”,一邊是“昏”,見到女人就昏了。就這個意思,他不昏他怎麼會結婚呢!昏了他就結婚了,這是會意。他有沒有真的把我的意思看對了?不是,他只懂得一半,另一半是“見婚而不昏”,常常提醒那不能昏,那就對了。祖宗不是不叫你結婚,不結婚傳宗接代怎麼辦?夫妻相聚在一起不能昏,一昏就完了。它的字的意思好深,這在外國文字裡找不到。所以,它是智慧的符號,不能改變,一改變意思完全沒有了。


  中國文言文,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文言是什麼意思?老祖宗知道言語會改變,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言語,不相同。我們小時候口頭說的話現在人不懂,現在小孩講的話我聽不懂,這就是語音有變更,但是文言永遠不變。所以,用文言文寫的文章,千萬年後看到跟當面談話一樣,這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這是老祖宗想到的。語言會改變,我要找一個永遠不變的方法,把智慧、把經驗、把理念傳給後人,這發明了文言文。言簡意賅,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如果“語”跟“言”是統一的,一百年、兩百年之後就看不懂了,就不知道文字是什麼意思了,像古希臘文,有極少數的考古學家還未必能完全了解。經典在世世代代在改寫,改寫跟原來一樣不一樣?不一樣。這外國宗教經典,現在流通的本子跟古時候流通的本子不一樣,改了,不改看不懂,所以變質了。只有中國經典永遠不改,所以文言文比什麼都重要了。

  文言文在八十年前還是亞洲統一的文字,日本人學,韓國人學,越南人學,東南亞還有很多人都學。我們講話不懂,寫字都懂,因為他都學文言文,都念中國書的,所以是在亞洲的文字。他為什麼要學?直接學習中國傳統的文化,通過翻譯的,意思就變了。
  而且學文言文不難,我過去老師教我們熟讀五十篇古文,就有能力閱讀。我一個星期讀一篇,一年就夠了,一年基礎打下去了,這文言文的《四庫全書》我就有能力看了,一看就懂了。能夠熟讀一百篇文言文,你就能寫文言文。

  所以中國過去基礎都是在小學完成的。我過去手上還有十幾篇的民國時期小學生的模範作文,搬家搬太多了,所以都丟掉了,最後我找到兩本,那個時候想到把它印出來就好了。這兩本我把他印出來了,我們現在看看,現在大學中文系的學生寫不出來,是那個時候十一二歲學生寫的。它不難,我們不學,就感覺到難,你學了不難。外國人都學,我到歐洲倫敦參觀兩次這幾個學校,倫敦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這是歐洲漢學的中心,那些外國的學生,中國話講的很好,他們講的是標準的北京話,學文言文,拿中國古籍去寫博士論文。

  …… 

  可是,我們現在感到災難現前,來不及了,所以從去年我把《華嚴》停下來, 《華嚴》講到十住品,講了四千多個小時,那麼就專講《無量壽經》,講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本子。這個註解是集注。註解的集大成。裡面用了83種經論、110種古大德的註解匯集成這一本註解,所以這個“注”是匯集。夏蓮居老居士匯集五種原譯本,匯集成這樣圓滿的一個本子,真正的善本。念老是匯集經論、祖師大德的註解,高度智慧、不是他自己注的、大家看到這註解沒話說。如果是他自己註解,在今天的社會行不通,人家說“你算老幾,你怎麼可以注經?”他用這個方法,大家心服口服,沒話說,高明到極處,這是真實智慧。我們算是老朋友了,志同道合。

我在外面,以我六十年學佛,五十三年講經,我在最後,選擇這一部“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選擇這個註解,大家不會說我選錯了。所以我來擔任流通,一年講一遍,我發心講十年。那十年沒有災難才行啊!有災難就不行。如果佛菩薩保佑,讓我在香港這個地方好好的住十年,講十遍,再有時間我就接著講《華嚴》。目的:這一部經典能夠消災免難,確確實實他能夠“壞諸欲塹,洗濯垢污,顯明清白”,這個經能做到啊!成就自己,也成就同學,化解世間的災難,幫助社會化解衝突,恢復安定和平。得要幹才行。


  我不但乾,我還勸導所有的宗教回歸教育。兩個星期之前,梵蒂岡教廷,天主教的教宗邀請我,我本來不想去,這不想到最後還是去一趟。去年我們見過面,我今年再去提醒他:回歸教育。不但我們要回歸教育,而且要做示範點。所以我就想了個念頭:把梵蒂岡像我們過去在湯池做的示範點,梵蒂岡作為天主教精神文化的中心,作出示範出來。這次去我特地問他:梵蒂岡多大?他一告訴我,真的不大,只有五十個英畝。五十個英畝合中國就是300畝地。居民不到一千人。這次我就問清楚了,我說你們要幹啊!我說羅馬有多少個天主教教堂?他告訴我有四百多個。好啊!那就四百多所學校。如果每一個學校天天都上課,我估計一年之後,羅馬就是全世界天主教的天堂。我說你們這樣去做,對於宗教的複興,對宗教、對人類的貢獻,那就非常偉大了。您帶頭,別的宗教都會跟進。
  我這次就為這個去的。去年我就跟他談到,但是沒有很積極,這次去是積極地勸導他們,要真幹。經典,要讀誦,要講解,要研究,而且還要把它落實、要做到,這才圓滿,這才叫正法久住。我希望教宗真能做。他年歲也大了,他跟我同年,我們生日只差一個月,他比我小一個月。真正發心,上帝就保佑他,讓他身心健康,把這個事業完成。這是好事。

  中國,我昨天才聽到,從北京來的一個同學告訴我,國家有新的政策,過去是以經濟貿易擺在第一,現在要把傳統文化擺在第一。這是好事情啊!這非常難得吶!中國能把傳統文化擺在第一位,不但救了國家,能救全世界,那就湯恩比的話就兌現了:解決二十一世紀世界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中國政府帶頭來幹,不得了啊!這些領導人是菩薩再來啊!

  具體的做法就是老祖宗教導我們:教學為先。這是中國幾千年、歷代帝王都是這麼做的,都是把教育擺在第一,連滿、清都不例外。禮部尚書就是現在的教育部長,他擺在第一位。部長誰最大?他最大。不能事事,或者生病,或者特別的緣故他不能上班,禮部尚書代理,教育第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齊家教學為先,事業也是教學為先,什麼都是教學為先。教學擺在第一,你才能成就。疏忽了教學肯定出問題,這是不能不知道的。教育多重要!

  道場怎麼能不講經?怎麼能不認真修行?修行是什麼?就是把我們所學的、所教的,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待人接物,這叫修行。活學活用,現在的話。  “以護法城,故曰清白。超諸毀謗,故曰清白。”   

這是清白的意思。現在的社會對宗教毀謗很多:宗教是迷信,宗教違背科學。這都是毀謗。如果宗教回歸教育,都在這裡認真教學,這個毀謗就沒有了。毀謗從哪來的?從誤會來的。誤會在 哪來來的?對事實真相不了解。現在不但是社會大眾不了解宗教,宗教徒本身也不了解宗教。佛教徒,有人問你“佛教是什麼”答不出來。我們問學佛的人,很簡單,問他三個問題:什麼叫佛?什麼叫教?什麼叫佛教?你講給我聽聽。講不出來那就是迷信。社會大眾如何能包容你?決定不能怪別人,怪自己。佛教之衰不是衰在社會,衰在佛教徒沒有依教奉行。因果責任不能不負。  

……   

那麼佛法教我們的是什麼?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從定來,清淨平等心。清淨平等心從哪來?從持戒來。所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你有戒、有定,你看經就能看得懂,生智慧。沒有戒、定,看經、聽經沒有用處,你聽不懂,你看不懂,你所生的是迷惑,就是無明,不開智慧。由此可知,戒、定多重要。  

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學起,這四個是根本教育,四個根。這四樣東西分量都很小,不是大部的,很好學。但是要真幹,不是念的,不是背的,也不是講的,它是日常生活,他就是釋迦牟尼佛做出來表現給大家看。這是佛的精神,這是佛的文化,這是佛的生活方式。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這個對社會就真的有貢獻了。  

……   

解釋“洗濯”,用現在的話說:放下染污。怎麼放下?依照戒律去做就放下了。戒律上要我們做的,好好做;教我們放下的,我們就放下。做熟了,熟能生巧,觸類旁通,這個時候你就會法喜充滿。你真的嚐到法味了。生歡喜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