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湯池的成功證明一年可以實現天下大治

摘自:淨空法師講的《淨土大經解演義》

你看今天世界這麼亂,聯合國不能說是沒用心,從七十年代就召開國際會議,大家來研究討論怎樣化解衝突,怎樣促進整個世界社會的安定和平,真是做了好事。這個會議我參加了十幾次,與會的這些專家學者幾乎都是大學教授,都是博士學位,還有一些就是政界的這些領導,從元首到部長,這個階層的人很多,我也認識很多。會開了三十多年,這世界愈開愈亂,一年比一年亂,災難是一年比一年嚴重。到最近發生什麼?發生他開會都沒信心了。

我是二00三年才有這麼一個緣分,代表澳洲大學參加這個會議。我參加了十幾次,現在不常參加了,解決不了。我參加的時候,我每一次都做報告,而且主題發言,我把我們中國傳統老祖宗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講給他們聽,他們聽了很歡喜,沒人講過,很稀奇。這也是澳洲大學請我去做代表,參與這樁事情。可是他們聽了之後,離開會場,我們在一起吃飯、在一起聊天,就談到了,他說:法師,你講得很好,那是理想,不能落實。這些話對我那真是澆了一盆涼水,這是什麼?信心危機,他們不相信。要真正讓他們相信,我們才想到要做一個試驗點,做出來給他看,他就相信了。你沒有做出來,沒人相信你。

早年我跟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見面的時候,第一次見面他就提出這個問題,他問我,這世界還會有和平嗎?我就告訴他,真正把教育辦好了,古聖先賢、宗教教育辦好了,這問題解決了,不可以疏忽宗教教育。宗教這兩個字在中文的解釋太好了。最近這十幾年來我跟世界宗教都有接觸,把中國對宗教這兩個字解釋講給大家聽,沒有一個不歡喜。什麼是宗?什麼是教?什麼是宗教?三個問題。宗這個字在中國字彙裡頭,你們諸位可以查字典,可以看到,它當作什麼解釋的?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是重要的,第三個是尊崇的,這宗的意思;教呢?教是教育、教學、教化。宗教兩個字合起來怎麼講?重要的教育,主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你看這個意思多好!

古時候,上古時代中國沒有統一,中國統一在秦始皇,秦始皇以前,中國這片大地很多國家。夏商周都稱天子,古時候稱天子是什麼?你這個小國的小國王,治理得非常好,成為別人國家的一個榜樣、一個模範,人家尊稱你為天子,就是他做出榜樣出來。我們讀古書,湯以七十里而王天下,周文王以百里而王天下,給天下人做模範。湯王,湯王那個國土多大?他的疆域七十里,不是七十公里,中國古時候的里是現在公里一半,七十里要用公里來算,不就是三十五公里嗎?就那麼小,像三十五公里是個小鎮,一個縣都不到,它能做出榜樣。那時候講讓天下,那天下就是中國這個幅員,讓其他的國家都來看,都跟他學,做出榜樣出來了。周文王他的國家一百里,方圓一百里,不到一個縣。一百里算公里有五十公里,哪有一個縣大?做出樣子出來,讓別人來看,他不能不服。所以再想想看,歷代這些帝王,他居住的地方,那就是最好的一個示範點,叫京師。京師是什麼意思?京是大,就是大都市;師是什麼?師範,我這個都市是模範都市,全國各個縣市都要向我學習,它做出一個模範,這個模範重要!所以今天怎麼樣?今天沒有這個示範點,現在民主,大家都不想了。民主選上,也不過就四年,再一任就八年,命都不長,所以他考慮到自己的利益,沒有想到長遠的利益。真正想到長遠利益,要做一個示範點。

別人潑的涼水,我領悟到很多問題,這個時代講科學,科學是什麼?拿證據來,你沒有證據,人家怎麼會相信你。所以我們二00五年的年底,我們在安徽廬江湯池做了一個試驗,做成功了。這一個小鎮,十二個村莊,居民四萬八千人,我們教學對象就以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學什麼?一樣東西,《弟子規》。這發生效果了,三個月,成績卓著,我們自己都嚇一跳。因為我們想《弟子規》做成功,這個小鎮的面貌一新,完全改變,至少兩年到三年,原來是這個想法,沒有想到三個月成功了。我們謝天謝地,不敢居功,這不是人能做得到的。我也告訴這些老師們,老師們可不能驕傲,這不是我們做到的。誰做到的?祖宗之德,三寶加持,要不然哪有可能,你要跟我講我怎麼也不會相信。

你要想普利眾生,你不成佛你度不了眾生,要利益眾生,先自己要成就,自己不成就,你怎麼能夠利益眾生?老師要教學生,自己沒有把自己教好,他就不能教學生。現在的學校,大家都很清楚,傳授的是知識,這個無所謂,學生來學習的是學技術、是學知識的。不是像從前,民國初年,一直到我們抗戰期間在學校裡唸書,倫理道德的教育非常重視。老師要沒有做到,我們做學生的人怎麼會服他?老師真做到了,我們學生不能不聽話。在那個時候,我們那一代的那些老師,確實傳統文化沒有丟掉,他們真做到了,對我們影響就很深,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古人所說的「師徒如父子」一點都沒錯,我們對老師的感恩,說實在話超過對父母。為什麼?他對我們太關心、太愛護,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中國傳統的教育丟掉至少四代以上,現在年輕人不懂,你問他父母也不懂,你再問他祖父母也不懂,問他曾祖父母也許有一點印象,曾祖父母差不多我這樣的年齡,有一點印象。高祖父母,今天的社會如果是九十多歲、一百歲的他清楚。為什麼?他大概在二十歲之前他看到,我們這個年齡是十歲之前看到,十歲以後慢慢變得就沒有了。

問題是從前人學了他真能做到,現在教學難!我們在湯池辦這個實驗,想到過去陶行知先生辦過、梁漱溟先生辦過,但是都失敗了,他們是用一個小村莊來做實驗,沒辦成功。我們想辦,因為看到前人,這兩個都是在學術界了不起的人物,我們在思考他怎麼失敗的,給我們做個借鏡。我們頭一個想到的,他辦一定有對象,以年輕人為對象,年長的人他沒做到,年輕的人,你叫年輕人做他不服氣;你在學校叫學生做,老師沒有做到,學生不服。我們就想到這個問題。於是我們招的這批老師,要求什麼?要求老師每個人自己要做到,教《弟子規》,自己沒有做到,你怎麼能教?而且想到咱們不能有特殊對象,為什麼?丟太久了,你就沒有辦法形成一個風氣。所以,我們就提倡全民教育,這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我們來搞這個,搞成功了,要不是這樣搞搞不成功。

第一天我跟老師們講話,我說你們今天都老師,什麼老師?聖賢老師,我對他們是這麼稱呼。我說孔子教學成功,釋迦牟尼佛教學成功,憑什麼?自己先做到。《弟子規》裡頭一共講了一百一十三樁事,自己沒有做到不能教人,人家不相信,你必須先自己做到。我說聖人跟我們凡夫不一樣地方,他自己做到了再說這聖人,說到自己一定能做到這是賢人,說到自己做不到那叫騙人,騙人的老師不會成功,聖人的老師一定成功。這是我對老師們的要求,那時候只有三十七位老師,不到四十個人。我要求他們四個月做到、落實,沒想到老師真不辜負老祖宗,不辜負傳統文化,他們兩個月就完成。我真感激,太難得!兩個月就把《弟子規》落實了。告訴我下一步怎麼辦?我聽到這個消息,真是感激流眼淚,都是意外的。我說好,既然大家都做到了,下鄉入戶。

因為這個小鎮是在農村,它有十二個村莊,老師到每個農民家裡去表演,你進入那個家裡看到老人是自己的父母,自己是他的兒女。我現在工作,放了工回來,我回家去用什麼態度對父母,把《弟子規》做出來,這感動了。鄉下老人感動流眼淚,覺得我沒有把兒女教好,你們老師比我兒女好;他家裡子女看到受感動,我們對不起父母,不孝父母,做得不如老師,這樣感動了。這樣子下鄉入戶,這三十幾位老師在十二個村莊輪流,這樣做了一圈兩個星期,向大家宣布中心開課,自然就來了,因為什麼?他知道了!這下鄉入戶就是我們招生。我們怎樣把傳統文化來推動,我先做給你看,然後再請你來學習。三個月不到四個月,小鎮的風氣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明顯的犯罪率大幅度的減輕、減少,竊盜的事件幾乎沒有了,人都會禮讓,不爭了。鬧離婚的也不離婚,家庭和睦了,婆媳關係都好了。鄰居相處都非常客氣,都非常相讓,在從前是爭,小小一點事情都互不相讓,現在彼此互相相讓。這消息傳給我,我在香港,打電話告訴我,好事情,我說這個太難得了。我就動腦筋,怎麼樣能夠介紹給聯合國?所以我覺得我們幹這個事情,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祖宗加持,三寶在福祐。

當時湯池老師打電話告訴我,湯池民風確實可觀,我就想到如何介紹到聯合國去。聯合國也不是我們想去就能去的地方,沒有那麼簡單,天天就想著這個問題。兩個月之後,聯合國來找我,這個機會難得,這不是祖宗保佑嗎?找我幹什麼?邀請我給他們主辦一個活動,這個活動是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週年。二00六年十月辦這個活動,主題是「佛教徒對人類的貢獻」,這樣一個主題。聯合國從來沒有搞過,從來沒有碰過宗教,頭一次碰宗教,就找到我了,你說這不是三寶加持、祖宗保佑嗎?哪有那麼巧的事情!我還不相信,派了三個人去打聽一下,到巴黎去打聽,是真的不是假的。

他找的是泰國,我就明白了,我參加聯合國的活動,第一次是在泰國曼谷大學,那一次是一個星期,跟他們的副總理,三軍總司令認識,也有個好的機會在泰國做了一點好事,所以泰國的大使推薦我參加主辦這個事情。這就沒有問題,我就答應了。你看從五月到十月,時間不長,加緊準備,在聯合國做了三天展覽,八個小時專題報告。會後,駐教科文組織各國的大使代表,一百九十二個單位,都有意思到湯池來考查、來參觀。在聯合國沒有過的事情,聯合國以前,會議開完就完了,沒有後續的,後續還有這麼多人要到湯池來看,這難得!

所以我們中國駐聯合國的副代表,跟我是老朋友,張雙鼓先生告訴我,他說你們做得太成功了,聯合國從來沒有過。我們的代表也很喜歡,代表是章新勝,現在好像是教育部副部長。祖宗之德!讓全世界真正認識,中國傳統東西就像湯恩比所說的,因為什麼?孔孟學說是中國的,大乘佛法也是中國的,真正能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它真做得到!我們那個時候做實驗,逼得做實驗,實驗做成功了,交給國家,希望國家繼續再做,把這個世界帶向安定和平。

諸位要曉得,典章制度不是問題,典章制度屬於法,法要沒有人執行,那法是空的,不起作用。人要是好人,法不善,那個人還是做出好事,利家、利國、利益人民,他做出利益的事情來;人要是不好,再好的典章制度,他一樣幹壞事,禍國禍民,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佛陀的教育盡善盡美。我在初學佛的時候就提出來,佛陀教育是什麼?是九法界至善圓滿的教育,我對佛法是這個看法。這個話五十九年以前我講的,不是現在說的。

湯池的成功讓也我們感受到的,證明了古聖先賢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讓我們親眼看到,人民是這麼好教的。中國傳統文化三個根只教一個,就這麼大的效果,如果三個根都教,那個效果多大!當時,我們教學的老師三十七位,所以我想,如果國家能培養五、六十個這樣的老師,真正做到,三個根都做到,天天在電視台上教。自己有個實驗的場所,你到那邊去看,你親自到那邊去學習,一年,社會安定,天下大治!

我現在想怎麼樣去跟聯合國建議,讓聯合國不要在紐約那個大樓上搞,要搞一個小鄉鎮,在那個地方把傳統文化落實,聯合國就是個示範點,那就是上古時代的天子。我如果能再多活幾年,我來向這個目標邁進。希望看哪一個國家能捐出一塊土地,不要大,五十里就夠了,五、六十里就夠了,現在講公里,五、六十公里,這個範圍就夠了。來落實和諧、安定,這個里頭沒有衝突,真正做出一個很好的榜樣來,做為一個示範的社會,讓大家認真到這邊來學習、來參觀、來旅遊、來考察,這個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