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他那個財布施是內財,他用智慧來布施

所以無畏布施,我們就贈送醫藥,那個時候的醫院很不錯,醫生都是很好的醫生,有些病人是窮人買不起藥,我們每個月送一點錢給醫院,告訴他:幫助貧窮的人給他做醫藥費。這個事情,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中斷,我在澳洲,我現在還是澳洲身分,我住在圖文巴這個小城,有一家公立醫院,有一個基督教的安寧中心,我每個月送澳幣一萬塊錢,醫院送一萬,安寧中心送一萬,每年二十四萬。這是什麼?這屬於無畏布施。印送經論、善書這是大宗,每年可能達到一千萬,這澳洲錢,所有的供養我都用在這上面。現在年歲大了,我勸大家不要送錢給我,我不想做了,做了一輩子也真做了不少。你問我一共用了多少錢?我不知道,肯定超過一億,肯定的,六十年了!累積起來的。

最近這個十年我有一點數字,大概超過一億,以前沒有記,以前五十年沒統計,所有的錢全部這樣用掉。財富是福報,財富的支出怎麼運用是智慧,你有智慧,你在修福;沒有智慧在造業,你要搞吃喝嫖賭那造罪業,果報在三途。智慧可貴!如果沒有智慧,這個十度,前面五度都是人天福報,如果違背倫理道德呢?三惡道的福報。三惡道還有福報嗎?有,你看畜生道的,我住在這個地區,附近養寵物的很多,畜生道真有福報!餓鬼、地獄道的福報是什麼?他受罪輕一點,統統有。如果與倫理道德相應的,他的福報是三善道,享人天福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不能不知道,但是不知道的人很多,知道的人不多。

 

依照這三種方法修,這是佛在經上教導我們的,靈得很!我教過很多人,他們都依照我這方法,確實家庭物質生活完全改變。所以命裡沒有,不怕,你真肯布施它就真有,愈施愈多。可以跟《了凡四訓》合起來看,了凡先生是雲谷禪師幫助他改造命運,真的靈驗,一家樂此不疲。了凡先生的後裔跟我有過聯繫,可惜我沒有時間到那邊去探訪他們,跟他們有電話、有書信往來。難得,積善之家!施,財布施有內財、有外財,內財的報更殊勝,內財是什麼?外財是財物,身外之物,內財是身體,做義工。我那個時候學了佛,星期假日常常要到寺廟裡面做義工,這屬於內財布施。所以財布施裡頭,修福不一定要有金錢,沒有金錢我去做工,有我可以做的工作我盡量去做,盡心盡力去幫助別人。常常懷著這個心不佔別人便宜,全心全力為別人服務,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這是布施的心,這個心好。沒有力量,有這個心都不得了,這功德都相當可觀。

 

第二個法布施,「謂以佛法,為諸眾生演說,令其開悟」。這是直接的,出家人必須要做的,出家人,釋迦牟尼佛做最好的示範,他三種布施。你看釋迦佛財布施,用體力、勞力來布施,講經需要精神、需要體力。為一切苦難眾生解決問題,為他們開導,指導他們修學的方法,這都屬於法布施,法布施裡有財布施。貧窮、困苦、有疾病的眾生,佛遇到沒有不去安慰他,教導他這些災難、病苦從哪裡來的?從不善的心行里頭來。勸導這些人改邪歸正、斷惡修善、端正心念,往往身心的毛病就好了。經典裡面,小乘經特別多,看到世尊如何幫助社會,化解這些糾紛、化解災難,離苦得樂,這佛天天干的三樁事情。我們可以說是他老人家住世八十年,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講些什麼?就這三種布施,他天天在做,教別人做。講經,出家人當然要講經,為什麼?這是佛事。佛事,釋迦牟尼佛的事業這叫佛事,簡稱為佛事,釋迦牟尼佛佛事是什麼?講經教學。從三十歲開悟到七十九歲圓寂,沒有一天休息,天天都在教。最後往生的時候,還教導後來的這些弟子,這是阿難尊者提出的問題,請教他老人家:老人家在,我們以你為老師,跟你學習,你不在了,我們跟誰學習?佛最後的遺言,就是答覆這問題,佛說「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就說這兩句話他就走了。人能持戒、能吃苦,就跟釋迦牟尼佛在世沒有兩樣,他一生為我們示現的、做榜樣的,就是持戒、吃苦;不能持戒、不能吃苦,這不是佛的學生。無論是在家、是出家沒有關係,都可以做釋迦牟尼佛的學生,只要你遵守這兩句話。

 

六度裡面,這是第二「持戒波羅蜜」。『不與取』,這是盜戒;能夠離不與取,也就是持戒布施。這一條就是持戒布施,前面是不殺生布施,這是持戒布施。布施決定得福報。這個地方講的「財寶」是通三世的果報。財布施得財富,財也算是寶;法布施得聰明智慧,聰明智慧是法寶;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們一定知道大家會把健康長壽視為第一寶,所以財寶通三種因果。常行布施的人,他要是不離惡業;也就是還造十惡業,他也歡喜布施,他得不得福報?得福報。他的福報在哪裡享受?在三惡道享受;就是沒有離貪瞋痴,他墮在畜生道裡面,畜生道有福。

  我們現在看很多人養的寵物,你看牠多有福報!一個家庭養個寵物,那是一家人的寶貝,沒有一個不歡喜牠,沒有一個不關懷牠,牠那個福報是前生修布施。如果這個寵物很聰明,牠還有法布施;如果牠健康長壽,牠還有無畏布施。所以你仔細去觀察,你觀察人家飼養的寵物,你就曉得很多過去生中三種布施都有,但是沒有離開貪瞋痴,得這個果報。如果福報大的,他就變成羅剎,變成阿修羅,福報大的;阿修羅是畜生當中的領袖,餓鬼當中的鬼王,會得這樣的福報。但是我們知道,這種福報享完之後,他的惡業現前,那就真的是苦報了。由此可知,如果不修十善業,所修一切福都不真實;唯有修十善,依十善再去修布施、持戒六度萬行,這個福報才是真實的,最低限度都是享人天的福報。

 

可是諸位要知道,人天福報還不是究竟。我們看看過去,過去有,現在沒有這麼大福報的人。前清康熙、乾隆,他那個福報生生世世修,不知道修了多少世,累積成為人間的帝王,福報修得來的。他們決定是三種福報統統修,所以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康熙做了六十一年皇帝,乾隆做了六十年皇帝,做了四年太上皇,他要不修這三種福報,他的福從哪兒來的?固然這兩位皇帝都是英主,英明的帝王,確實為國家民族與人民做了不少的好事,有沒有過失?還是有。為了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文字獄,就殺了多少唸書人,這就造業。福報享盡了,他還有餘福,餘福再享得差不多了,罪報就現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