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窮人能脩大福報,富貴人修的比不上窮人

《了凡四訓》裡面,我們看到一個女孩子,只有兩文錢,在一個寺廟裡頭去供養三寶,老和尚親自給她迴向、給她祈福。她只有那麼多錢,全部拿出來了。以後這個女孩子做了王妃,這貴人了,再到這個寺廟來燒香,供養一千兩黃金,富貴、有錢了,老和尚叫他的弟子去給她迴向。她找老和尚:我以前貧困的時候,兩文錢你替我迴向,今天我帶這麼多錢來,你怎麼不給我迴向,叫你徒弟給我迴向?老和尚說:

妳以前貧困的時候,那兩文錢妳真誠心,我不給妳迴向對不起妳;現在這一千兩黃金對妳算不了什麼,妳的心沒有從前那麼虔誠,沒有以前那麼恭敬,所以我徒弟給妳迴向就可以了。

這說明什麼?窮人能脩大福報,富貴人修的比不上窮人,全在真誠恭敬。換句話說,這女孩子在年輕貧困的時候,她無得虧失,她是圓滿的。做了王妃之後,再到三寶裡面來供養,她有虧失。為什麼?她傲慢了,恭敬心跟從前比不如,這就是虧失,是減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