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菩薩亦以殺盜淫妄的方式度人

摘自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出家人縱然有過失,清涼大師在《華嚴經疏鈔》裡面告訴我們,這是他老人家解釋經文,在《四十華嚴·文殊菩薩十信章》最末,最後一段是文殊菩薩教導善財童子去參學。這個參學,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尋師訪道,教他參學的態度。跟他說善知識裡面,其中有一些他的行為好像違反了道德,作殺盜淫妄,五十三參裡頭真有,他說那是真善知識。佛法裡講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用什麼身;應以什麼方法得度,他就用什麼方法。喜歡賭博的人,天天上賭場,菩薩要度他,菩薩也一樣進入賭場,跟他們一塊賭。

而且每賭都贏錢,大家都看著他:“你用什麼方法?”他就把佛法教給他,這是大權示現。如果看到這樣的人,你就捨棄不親近他,他是個真善知識,你就捨棄不親近他了,那你就可惜了,你的法緣就斷了。這是說菩薩在世間大權示現,這不是我們凡夫能夠測度的,也不是凡情能夠理解的,他決定是利益眾生,決不是自私自利。然後又說了一句,縱然他是真的,我們求學的人也應當真誠、恭敬向他學習,我學習他好的這一面,他不好的那一面我不學,你才能親近天下真善知識,這是教我們尋師訪道應當有的心態。

  換句話說,諸佛菩薩在世間示現,佛門裡面常講“龍蛇混雜”。為什麼普賢菩薩教導我們“禮敬諸佛”?“禮敬諸佛”是決定沒有分別,善人惡人皆有佛性,我們心目當中都要把他看作真佛來看待,我們才能成得了佛。如果我們心裡面還夾雜著一些不善,我們就不能成就,這是我們修行能不能成就最大的一個關口,也正是《壇經》裡面所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什麼時候我們能“不見世間過”,念佛人功夫決定成片,他功夫得力了。為什麼?你的心純善,純善的心是真心,純善的心是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