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佛如何對治昏沉和掉舉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下面,「若浮掉馳騁,散亂不定,當用禪定而對治之。」這是在用功的時候,我們念佛如果是打佛七就很容易發現,念佛堂繞佛的時候還勉強,止靜的時候,坐下來沒幾分鐘,他打呼睡著了,這叫昏沉,這是一個毛病;另外一種毛病,在止靜的時候,一坐下妄念紛飛,這叫掉舉。浮就是講心浮氣躁,他心安不下來、定不下來。這兩種毛病常有。我們在初學的時候也曾經有過,我昏沉的現像沒有,掉舉的現像有,好像沒念佛、沒有止靜的時候,心很安靜,沒事,怎麼一坐下來妄念那麼多?老師告訴我們,你妄念本來就是那麼多,你沒有發現,你現在想定下來,才發現這麼多,不是說坐下來才會有這個,不是的,是原本就這麼多,沒發現。這種現像不要害怕,正常的,你不要理會就好,認真的這一句佛號繼續念下去,把精神集中在佛號上,不要理會這些妄念。妄念不理會它,自然就沒有了。佛號你特別注意它,集中在上面,佛號就愈來愈清淨,這是定慧的功夫,所以要用禪定來對治。

昏沉的時候精神提不起來,別人在止靜坐著,你可以起來在後面去經行,這不至於昏沉。另外一個方法,到佛前去拜佛,你拜上兩百拜、三百拜,昏沉把它拜走了,你的精神可以恢復。事上出的毛病,有事上的方法來解決,理上出來的毛病,那是用理來解決它。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從哪來的?是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佛就是從對治煩惱建立法門,法門不是真的,煩惱沒有了,法門也就沒有,所以「法尚應舍,何況非法」。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在這個境界裡,給諸位說,所有法門也都沒有了。為什麼?你已經完全恢復健康了,你沒有毛病,所以什麼藥、什麼治療的方法都不要了。再要用藥,要用治療,那你就又病了。所以佛法是幫助我們斷煩惱的,它也不是真的,千萬不要對它生起貪愛,一貪愛就完了,那個病就更難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