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很多人不孝順父母師長、社會這麼亂?美國的教育是條死路!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所以人不懂得孝順父母,不知道尊敬師長,不尊重你所學的課程,你是一無所得,再好的老師都不行,都沒法子教你,這是恢復傳統教學的困難之所在。就是現在人從小就放逸了,習慣成自然,沒有規矩了。中國古時候教學從小就學規矩,坐有坐的相,站有站的相,從小就要受嚴格的約束,怎麼可以隨便?怎麼可以沒有上下、沒有規矩?所以《弟子規》那是規矩,什麼時候教的?小孩一出生他眼睛張開了他就會看,他耳朵豎起來他會聽,雖然他不會說話,他已經在察言觀色,已經在學習了。

所以中國古人講「教兒嬰孩」,不是小孩,嬰孩剛剛出生,紮根教育是一千天,就是三年,從初生到三歲這個三年紮下來的根。古諺語有一句話說「三歲看八十」,這個紮根教育扎得好,八十歲不會變。所以《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念的,是父母在小朋友面前做出來給他看,完全是身教。

父母,你看他怎樣孝順他的父母,小孩都看會了將來長大就會孝順父母。所以父母家人在小孩面前,一定要守禮、要規規矩矩,為什麼?他在學習。決定不能讓他看到負面的、聽到負面的,不可以,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現在這個教育沒有了,從小小孩一睜眼睛,他看到、聽到、接觸到全是負面的。現在父母忙著自己事情,沒有時間教兒女,兒女交給誰?交給傭人。

傭人教他些什麼?傭人怕他吵、怕他鬧,喜歡什麼就給什麼,讓他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叫他看電視,電視看上癮,傭人可高興了,為什麼?省事不操心。看到那些東西,暴力色情、殺盜淫妄全學會了。所以現在父母老是叫著兒女不好教,老師也是叫著學生不好教。在過去父母跟老師,好像沒聽說說出這種話的,哪有這種道理?這是現在社會形成的。

  古時候的社會是以讀書明理為第一,現在不是的,現在社會是哪個人錢多是第一,所以不擇手段的去奪取財富。利是人之必爭,這世界還會有和平嗎?還會有安定嗎?不可能。所以競爭這兩個字害死人!我好像是二00三年,昆士蘭大學校長找我,我跟格里菲斯大學時間比較久,好像是二000年我們就接觸了,昆士蘭是二00三年。他們的和平學院教授舉行一個座談會,請我參加,我去了才知道學校有和平學院,以前沒聽說過。知道全世界有八個大學有和平學院,他們也招生,也有博士學位,大概學生畢業的時候多半在聯合國服務,調停國際之間的紛爭。

十幾位教授,跟我坐在面對面的這個教授,我看身分很高,他的排名是第二,美國人。我就向他請教,我說美國的教育,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到研究所,是不是統統教競爭?他說是!我說競爭再提升是什麼你知不知道?他們都沒想過,競爭升級就鬥爭,鬥爭升級就戰爭。現在的戰爭是核武、生化,那就是整個人類的毀滅,這個教育是死路一條,太可怕了。東方的教育,以中國跟印度做代表,東方的教育不是用競爭,是用讓,小朋友從小教他忍讓;

再大一點的時候教他謙讓,知道謙虛讓別人;長大之後禮讓,沒有爭,他沒有競爭。所以也就沒有鬥爭,也就沒有戰爭。中國這個歷史上幾千年來,和平盛世是從無爭才造成的現象。我說忍讓、禮讓那是一條活路,大家都歡喜,人心是清淨的、是定的、是善良的、是和睦的。競爭太可怕,一定是你死我活這還得了嗎?人人都競爭,這社會怎麼能太平?

  所以我參加了兩次,以後學校聘請我做他們的教授。我化解這個問題,用中國古老的這些方法、這些理念,也就是個哲學基礎,「誠敬、謙和」,用真誠心待人接物,用恭敬、謙虛、和睦來化解鬥爭。這個國際上從家庭到國家,國與國天天都在搞對立、搞鬥爭,如何化解這個問題,是他們研究的核心,消弭衝突,而衝突的根源他們不知道。

我提醒他們,衝突的根源是在家庭,你看看今天世界各地離婚率多少,為什麼離婚?夫妻衝突。夫妻衝突肯定衍生出來父子衝突、兄弟衝突,你的家庭衝突、跟鄰里鄉黨衝突,你在社會上工作跟別人利益的衝突,這名利上的衝突,擴展到族群、擴展到國家與國家,是這麼來的。

我跟他們交談的,他們也是聞所未聞,從來沒有向這方面想過。化解國際衝突要從家庭做起,你才能夠有能力把這個問題解決。解決這個問題要智能,知識做不到,智能能辦到,這個問題要不解決,社會永遠不會有安定。今天整個世界受了西方這種教育的影響,就是競爭,太可怕了,競爭的理念會毀滅世界,別小看它,這是大錯!跟中國傳統教學,是真正一百八十度的反方向,這還得了嗎?

  我從參加兩次會議之後,接受學校的聘請,學校送給我博士學位,我都推辭,我說:我要這個東西沒用,我們出家人不搞這玩意。結果兩個校長來跟我說:一定要。我說:為什麼?他說,你這個理念,他們想想確實有道理,可以幫助世界化解衝突、促進和平,希望你代表學校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

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邀請的是專家學者,都有博士學位、有大學教授,他不邀請和尚。我這樣才接受,為什麼?這是一樁好事情,這個世界糾紛問題太大了,我們能盡一點綿薄力量也願意貢獻,這樣才接受。十年當中參加十多次的會議,做出許多,幾乎每次我都是主題報告,跟聯合國協助它協辦好像有兩次,他邀請我做主辦一次,在巴黎,二00六年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加主辦的一次。

大致狀況我漸漸了解,與會的這些專家學者也認識不少人,他們向我提個問題,聽到我的報告歡喜、很有道理,結論怎麼說?這是理想,做不到。這個問題讓我產生很大的憂慮,為什麼?沒有信心。佛法上講「信為道元功德母」,人要把信心失掉了,什麼事都不能成就,這個太可怕了。如何建立他們的信心?一定要做出樣板,中國人講的樣板,我做出榜樣來給你看,他就相信。所以這是逼著我們,用了兩年的時間,到處想找一個小鎮來做實驗,國外找不到,文化淵源不相同。

  二00五年的春天回到老家,七十年沒回去了,回到家鄉看看,把我遇到的困難,跟鄉親父老聊天說出來了。沒想到他們很歡喜:回來我們在家鄉做。就這麼樣促成湯池小鎮這個中心,這樣搞成功的。因為辦這種教學,完全用中國傳統文化來教,看有沒有效果?我知道過去有前輩曾經做過沒做成功,陶行知做過一次沒成功,還有一位也沒做成功。所以我就考慮,他們沒做成功原因在哪裡,我們把他這個原因改過來。他們做的是有特殊的對象,年輕人為對象,教年輕人,年輕人學了,看到你們大家都不做,他就沒有信心了。

所以我們想了一個念頭,這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這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做成功了,就學《弟子規》一門深入。沒想到三個月小鎮的風氣就轉變了,明顯的轉變,我們這些老師們大吃一驚,把這個情形告訴我。我說這證明了一樁事情,《三字經》上講的「人之初,性本善」,人性本善,沒人教他,一教良心都出來了。本來不知道什麼叫良心,現在良心出現了,不好意思做不好的、做壞事,這個力量多大!這成效來得這麼快,出乎意料之外,我一下也束手無策,我說怎麼辦?這怎麼找聯合國?聯合國不是那麼簡單、容易去找的。所以我講祖宗安排,佛菩薩在做工作,聯合國來找我這就好辦。

  二00六年五月聯合國找我,要求我主辦十月份這個活動,這個活動聯合國第一次辦,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週年這麼個活動,主題是「佛教徒對社會的貢獻」,這麼個主題太難得了。那有這個機會,我們可以把湯池小鎮這個成績,向聯合國提出報告,真的不是假的,不是理想,是可以能夠實現的。我們就做出八個小時報告,四天展覽,聯合國就要了一個大廳,四天展覽。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個國家地區駐聯合國的大使代表,都想到湯池去看看,信心起來了。我們聯合國做這次報告,聲音就很大了,為什麼?實驗成功。我那個時候去就是兩句話,參加這次主辦活動,第一句話「宗教是可以團結的」,第二句「人是可以教得好的」。

所以我邀請新加坡九個宗教代表,在聯合國大堂做世界和平祈禱,也是第一次,大家看到非常歡喜。證明了中國傳統文化,對今天這個世界有拯救的作用,確確實實像湯恩比所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現在還可以說包括地球災難的問題,孔孟學說、大乘佛法能解決。很可惜的,就是大家對於孔孟學說、大乘佛法太生疏,都不認識。

我們宣揚大乘今年五十三年,我們用網絡有十幾年,大概將近二十年,用衛星電視九年了,二00三年元旦開始的。這個起了一些作用,全世界電視機面前的朋友,網絡屏幕上的朋友幾乎我們天天都見面。社會廣大群眾都能夠認識,都能夠認真來學習、來推廣,社會可以和平,地球的災難可以化解。

  我現在年歲大了,今年八十五歲了,所以一切活動我不能參加了。晚年我就做一樁事情講經教學,還是用網絡、用電視,我沒有講堂,我只有一個小小的攝影棚面對有緣的同學。什麼叫有緣?你們肯打開電視、打開網絡這就有緣,你們不打開、不看就沒有緣。

我們在一起學習,為了災難頻繁特別把《華嚴經》停下來,《華嚴經》沒講完。講這一部《無量壽經》,這一次細講,選的材料是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也是我跟他認識一場,真是到晚年我們才遇到知己。早年我在海外弘揚這部經,他在國內弘揚這部經,弘揚這部經就是我們兩個人,沒第三個人,所以我們見面非常非常歡喜。現在他老人家往生了,這部批註可能他也是第一個送給我的。

我們在美國遇到,在美國通電話沒見面,我在德州,他在馬里蘭州。在美國住一個月,他回去了,我也跟著大概二、三個月,我到北京特別去看他。他開始注這個經典,注完成之後,就準備自己念佛往生,非常難得、非常慈悲,真修行人。所以這一次細說這個批註,紀念念老,也報我們知遇之恩。

末法九千年,我們有信心決定是這個會集本、這部批註,這個《大經解演義》會幫助末法九千年眾生,念佛往生淨土。這也是很顯然的,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就乾這個事情。所以我現在一天講四個小時,估計今年年底這個經講圓滿,大概是一千二百個小時。前幾天格里菲斯大學副校長來看我,他知道我每天上四個小時的課。

我說這是一個課程,大概你們學校沒有的,這個課程在課堂裡面超過一千二百個小時。在大乘佛法裡頭,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稀有難逢,有緣的同學遇到了,要抓住這個機會決定生到極樂世界,決定一生成就無上菩提。現在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