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見”是怎麼來的?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慢,恃己於他高舉為性」,叫傲慢。慢這個煩惱與生俱來,不是學來的,生下來就有,從宇宙起源,我們自己生命起源那一天就有。法相宗阿賴耶所說的,阿賴耶就是講源起,宇宙的源起,生命的源起,我從哪來的,我的源起,阿賴耶講這個事情,無明業相,這是什麼?一念不覺就是無明業相。這一念沒有原因,這一念沒有前後,所以叫它作無始無明,很不好懂。

這也是佛法的源起,這一動,在自性,也叫法性,裡面就變出一個阿賴耶,阿賴耶從哪來的?阿賴耶從自性變現出來的,阿賴耶不是真心,這是妄心,這個不是真心。這一動就產生轉相,轉相是第七識,轉相是四大煩惱常相隨,這真是根,根之根。第一個是我見,以為有身體,叫我見,第一個是我見;第二個是我愛,我愛就是貪;第三個是我慢,我慢跟瞋恚是一個意思,傲慢;第四個是我癡。所以愛慢痴就是貪瞋痴,所以貪瞋痴是與生俱來的煩惱,很難斷,末那識。

  從末那識,這才產生境界相,阿賴耶的見分、相分。境界相就是阿賴耶的相分,相分就是外面的宇宙,見分就是生命的源起,阿賴耶的業相就是振動,科學家叫能量,見分叫信息,相分叫物質,這個東西起來了。但是要知道,自性裡頭沒這些東西,全是假的,只有自性是真的,真的是什麼?真就不動,妄的動,永遠是在那裡動,振動;不振動,它就沒有了。就像波一樣,水里的波,波一定要動,它不動,波就沒有,水就平了。水平靜叫自性,起波浪叫阿賴耶,用這個比喻,諸位容易體會。波就是水,水就是波;阿賴耶就是自性,自性就是阿賴耶,自性的本相是不動的,動的時候叫阿賴耶。

  這個傲慢是與生俱來的,有我,總覺得我比別人強,別人再強,我也覺得他不如我,所以於他高舉為性。佛法是要斷,為什麼?不斷,平等心生不起來。貪斷掉,清淨心出現;慢斷掉,瞋恚跟傲慢斷掉,平等心生出來;疑跟痴斷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現前。所以這個東西障礙,障礙我們明心見性,障礙我們成佛,你還要它嗎?你還不放下嗎?你不放下,那叫學什麼佛?學佛目的不就是要成佛嗎?成佛不放得下,那你學佛是假的。

真學佛,你必須對它認識,這個東西有,我們本來是佛,搞在六道、搞在三途,受無量無邊的苦惱,都是被貪瞋痴慢疑害的,不能怪別人,這是自己自性裡頭帶來的,自性沒有,變成阿賴耶之後產生這個東西,根本都是從我見裡頭來的。如果沒有我見,後面的我愛、我慢、我癡都不會有,都是從我見裡面衍生出來的,這一定要懂。修行一下斷不掉,要一年比一年少,你把它控制住,這就是你的功夫得力處。可不能放逸,可不能讓它增長,讓它增長就壞了,那我們修行功夫全毀掉了。修行人能不能成就,全靠你能不能把這幾樣東西伏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