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內外不見有我有人,劣智慢心痛自改革

 內不見有我,則我無能;外不見有人,則人無過;一味癡呆,深自慚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蕅益大師

  “外不見有人,則人無過。”誰有過失?覺得自己很能幹、很了不起,看到別人都有過失、都不順眼,這就是有人相、我相。《金剛經》上講四相具足即非菩薩;這不是菩薩。四相都沒有,這就是菩薩。這是諸佛心目當中承認的菩薩。如果還有我相、人相,縱然受了許許多多次的菩薩戒,也不是菩薩,這個要知道的。三歸五戒、菩薩戒,是可以重受的;受戒熏習可以的,哪裡有傳戒都可以去受,一次一次的熏習。

  同學們要記住,歸依一生只有一次就夠了,我們是歸依三寶,不要搞人情佛事,也不是歸依某一個法師;所以歸依三寶的時候,這一個法師是代表僧團來傳授歸依,不是歸依他一個人,因此一生歸依只有一次。假如歸依的意義不懂,我們這邊有傳授三歸依的錄音帶,回去多聽幾遍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再重受,沒有必要搞人情佛事。歸是回頭;依是依靠。“三寶”是自性三寶——覺、正、淨。自性覺是佛寶;自性正是法寶;自性清淨是僧寶。這是我們真正的歸依處,而不是歸依某一個人。說我歸依某一個法師,這是大錯特錯;這個話說出來,要叫真正懂得佛法的人笑話的啊!

  “一味癡呆,深自慚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一味癡呆”,這是講真正修行人的態度,特別是禪宗。禪宗在參究,那個功夫得力的時候,真的是如痴如呆;這是形容用功的樣子。“深自慚愧!”我們比古時候人,真比不上;比起民國初年這一些大德們,我們也比不上;所以有什麼好貢高、我慢的呢?跟他們比一比,我們實在是慚愧至極。人家那樣發憤、勇猛、精進,我們自己還在這裡懈怠;這怎麼能成就呢?自以為聰明,叫“劣智”,不是真智慧。“慢心”是我慢;自以為了不起而瞧不起別人,這是修道最大的障礙,大師在此地教我們,要痛自改革。

  修行就是修正我們錯誤的想法、看法、作法、說法。首先必須要知道自己的過失,然後才把過失修正,這樣功夫得力,功夫才能夠進展。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過失,他就無行可修了。經論裡頭常常給我們說,等覺菩薩都時時刻刻檢點自己的過失,還在認真的痛自改革,他才能成佛啊!何況我們在凡夫位,哪裡說沒有過失呢?過失、毛病、習氣太多太多了。我們為什麼要讀經?為什麼要讀聖賢書?印光大師勸初學的人念《了凡四訓》、《感應篇》、《安士全書》;為什麼?無非是找自己的毛病而已。

這三部書就像鏡子一樣,天天拿鏡子照照自己,看臉上有沒有骯髒,把臟去掉;讀經是看心裡頭有沒有骯髒?思想、見解、心地清不清淨?幫助我們改過自新。這個太重要了,這叫真正修行。所以說功夫得力不得力,都在這裡。每一天因循苟且,一天天混日子,不得了啊!光陰空過了,沒有比這個更可惜了!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一定要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