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學佛真發心真幹,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不用操心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我參加李老師的經學班,培養講經人才,同學二十幾個人,我們看到大概有四、五個人真學,老師對他們態度非常嚴厲,有打有罵,老師打人。所以上課外面有人看守不准人接近,為什麼?老師打人罵人不能讓別人看見。因為都是成年的人,那打罵很難為情,所以關著門,教室門是關著的,窗戶都關著的,不讓外面人看見。可是有那麼二、三位同學,老師對他非常客氣,從來沒有批評過他們。

我那個時候是最後一個進入他的班,實際上講我進入那個班就遲一個月,他們上課一個月了。一個星期上一堂課,我大概是五堂課沒上到,前面五堂,後面就沒有缺,一個星期上一次課三個小時。我感到奇怪,老師對待人怎麼厚此薄彼,用不同的態度對學生。我們也不敢問,可是老師看到,有一天把我叫到他房間告訴我,「你上課看到的情形是不是有疑惑?」我說「是的,真有疑惑。」他就告訴我, 「真正想學的打他、罵他,他生感恩的心,他不會怨恨,他生感恩的心要教,不教對不起他。

那幾個人呢?不能說,稍微說重一點臉馬上就紅,這就不能再講。」我就學到這一招,表面上很客氣請你指教,真要說他一句,臉馬上紅,那話題馬上一轉恭維他、尊重他,不結冤仇,為什麼?他不是真學,假的不是真的。

真的學的人謙虛恭敬,你批評他的時候,他感恩,感謝你,自己過失沒有看到,你提醒他,那是真學的。真學還得看他是不是真改,不是真改,那是假的;他真的,聽了之後馬上就能改掉,這個人真學,這個人有希望。所以像這些教育,不長時間跟在旁邊,學不到的,因為是課堂都不講的,不能不知道。


   明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對於佛法就會像諸佛如來一樣,一種慈悲、憐憫的心來看世間。看佛法逐漸逐漸在這個世間消失,社會大眾不相信,你修學佛法、弘揚佛法,沒有人護持你了,這個時候怎麼辦?所以你要想做這樁事情,你會做得非常辛苦。這個辛苦,在這個社會上沒有人憐憫你,說你這個人是傻瓜,你怎麼會搞這種事情?我真正走上佛門這條路,出家之後看方老師,只有方老師一個人讚嘆。

別的一些朋友,過去的長官、同學看到:你怎麼走這條路?都用懷疑、都用藐視的眼光來看我,只有方老師說:你走對了。他歡喜,歡喜什麼?歡喜我真幹,不怕艱難、不怕辛苦,相信天無絕人之路,這條路是正路。

真正安我心的是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真發心、真幹,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你自己不要操一點心。我是這句話的力量支持我一輩子,苦不怕,為什麼?消業障。無始劫到今生,業障不知道有多少,苦難消業障。在這個社會上人家對我冷漠、諷刺、毀謗,全都是消業障,我沒有怨恨,我統統是感恩、感謝,業障慢慢消,好像也覺得有一點苦盡甘來

香港老一輩的這些法師,差不多也快走完了,我跟他們都很熟,都認識。好像是前年,有位煜明法師,住在漆咸街的,他那個道場原來想送給我。他到我們尖沙咀來看過我,很感嘆:淨空法師,你是老來福,你是老福,愈老愈有福報。說這個話不到一年他走了,他好像大我一、二歲,就走了,道場想送給我沒有送成功。福德因緣,他沒有那麼大的福報,那個道場送給我們,我們替他修福,他沒有這個福報。所以禍福都有很深的因緣,不止是這一生,有宿世的因緣在裡頭。


   「當時會眾親見,不但見者獲益,更為後世證信」。後世指我們這一代,但是我們要能相信,不相信還是沒有用處。所以說來說去,還是印祖講的兩個字「誠敬」,這是契入聖教、契入佛法的一把鑰匙;沒有誠敬,你決定進不了這個門。誠敬不是從外頭來的,是從你真心流露出來。「令知極樂世界,確實是有,非烏托邦,非是莊生寓言」。烏托邦是假設,莊生寓言是比喻,都不是真的,極樂世界真有。

蕅益大師晚年他有個別號叫西有老人,西有是西方真有,他給大家做證明西方真有。「從信起願」,真信發願,「從願導行」,願是目標、是方向,有目標、有方向真幹,就是老實念佛,「至心信樂,求生極樂,悉皆度脫,方顯兩土導師本懷」。本懷就是心裡面所想的,釋迦所想的、彌陀所想的,沒有別的,是讓這些有緣人早一天往生極樂世界,除這一念別無二念,這是佛菩薩。

 

    ...

 

    真正深信因果,起心動念自己有戒懼、有恐懼,絕不敢為非作歹,絕不敢錯了念頭。這個力量,攝受力量太大太大了。知道念念為眾生、念念為正法,無量無邊的功德,大善事!人生一世為什麼不斷惡修善?你要問為什麼?迷惑顛倒,沒人教他。過去有人教,國家重視,國家獎勵研究倫理道德、研究聖賢學術的,國家獎勵。現在怎麼?為什麼變成這樣?現在研究這套東西沒飯吃。現在研究的目標是怎麼賺錢,去搞哪個行業;這個東西不能賺錢、不能生活,所以大家全丟掉了。出家人要搞經懺佛事,不願意講經,為什麼?講經不能賺錢,講經會餓死。你們看看我餓死沒有?當年我出家的時候,多少人勸我要我放棄講經,去學經懺佛事,經懺佛事好學,三個月就行了;講經教學我學了七年。餓不死的,我為什麼餓不死?因為我相信因果。因果裡頭哪一條?韋馱菩薩是護法神,我那個時候跟人說,我們真正修行、真正學釋迦牟尼佛,如果我餓死了,他要撤職查辦,他沒有盡到護法責任。我真相信他護法,困難時候有,但不至於挨餓,沒有捱過餓,沒有受過凍。

    我學佛非常艱苦,因為寺院庵堂都是經懺佛事為主,他們不歡迎我進去,我住一天都不可以。到那邊去,要一餐飯吃可以,行,他們都會供養,住一天不行,逼得我走投無路。所以這樣子,真的,把一個真正發心想研究教理的人嚇呆了、嚇跑了。學經教可以,但是以經懺為主,在你沒有佛事之餘,抽一點時間去研究教理,這個行,這個可以。以專門研究教理為主的話,沒有一個人歡迎你,我們出生在這個時代。我有這麼一點膽量,這是章嘉大師教的。老師叫我、勸我出家,叫我學釋迦牟尼佛,而且有一句話囑咐我,「你要是真幹,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他跟我說這句話。我說那就穩當了,佛菩薩照顧,我別再管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把自己一切事情統統放下,全心全意在學經典,我相信有佛菩薩,相信佛菩薩、護法神都照顧我。無論是順境、是逆境都是佛菩薩安排的,為什麼?考驗我,提升我。逆境裡頭還有沒有怨恨?這測驗,還有怨恨,不及格。順境裡頭還有沒有貪戀?有貪戀,不及格。順境、善緣沒有絲毫貪戀的心,統統用平等心來對待,一生隨緣不攀緣,餓死我也不會問人家要一分錢。人要能守戒,把自己本分事情做好,我們對得起佛菩薩、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餓死沒事,餓死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好事,不是壞事。與這個世間眾生還有緣分,佛就會留我在此地,既然留我在此地,哪有不照顧的道理!我們對於一個真正好學的人,都願意全心全力照顧他。所以我就有理由相信,我們誠心誠意的為正法久住、為苦難眾生,佛菩薩他決定照顧。老師不說我也相信,為什麼?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信心太重要了,人要沒有信心,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能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