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姐姐懷孕的時候,突然之間辯才無礙


 


1 摩訶俱絺羅,這個人博學多聞,非常有辯才。他的膝蓋比別人大,所以大家叫他作大膝尊者。他是捨利弗的舅父,舍利弗的母親是他的姐姐。


2 他姐姐懷舍利弗的時候,突然之間辯才無礙,他每次跟姐姐辯論都輸。他心裡想:姐姐向來不如我,現在每次辯論都輸給她,她肚子裡懷的一定是個很有智慧的人,是姐姐借他的光。


3 他想到將來這個外甥出世之後,如果辯不過他,那是很丟人的事情,所以就發憤求學,到印度許許多多地方去參學,把印度十八種外道的書籍統統讀盡了。他非常的用功,沒有時間修指甲,指甲很長,人家都叫他“長爪梵志”。


4 舍利弗出生之後,果然智慧非凡。作舅舅的學成回來後,舍利弗有七、八歲了,他看到外甥跟著佛出家了,很不服氣,就找佛辯論。當然最後他輸了,他對佛非常的佩服,因此也發願出家,做佛的常隨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