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1 黑龍江哈爾濱極樂寺剛建成的時候,倓虛法師請他的老師諦閑老和尚傳一堂戒。那個時候的戒期三個月,難免有人傷風感冒,當時修無師來報名當義工,發心照顧這些病人。誰知道,來了沒幾天,他就告假。老和尚有修養,沒有追問,點頭同意。

2 可是,當家師定西法師沉不住氣,責備他:“你太沒有恆心,戒期還沒有圓滿,你怎麼半途而廢?“他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我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倓老跟定西法師這一聽說,這個很難得、不容易,就問他:“你哪一天走?”“不出十天。”

3 到了第二天,他又去找老和尚,他說:“我等不及了,我今天就要走。” 大家聽了很歡喜,趕緊給他打掃一個房子,臨時搭了一個鋪,讓他盤腿打坐、念佛求生淨土。

4 老和尚派了幾個人幫他盤腿打坐,助念的人要求他作個偈子留作紀念,他說:我是老粗,沒念過書,不會作偈,不過我有句老實話留給大家。他那句話說得很清楚,“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最後他說了這麼一句話。大家給他助念,不到十五分鐘,他就坐著往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