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被異性美色所迷時性慾來時的消除方法

 不少同修或許有過如此體會:當封閉獨處時,感覺還是能把持住自己的;一旦遭遇色相貌美的異性時,立馬就心氣散亂,神情不定,姿態不穩,心生邪念,甚至“過目不忘,相思不斷”,自個兒的魂被勾去了一大半。

   顯然,這是被異性的色相所迷惑了!當此之時,如不及時“降伏其心”,恐怕就會埋下繼續邪淫的種子,可謂後患無窮!   那麼,當被異性的美貌所迷時,怎麼辦?據小弟的一些淺見和體會,建議師兄們不妨做如下思考:

1、想想那個異性往昔或許是自己的眷屬,可能做過我們的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等等,總之,是親人。因此,“汝等昔或作我父我或於汝昔為母互作父母及兄弟云何於此生欲心”(節錄自《月上女經》) 

2、想想那個異性或許往昔被我殘害過,如果我去迷她(他),據因果報應的定律,那是自取其禍。因此,“我或往昔殺汝等汝等或複殺我來各作怨仇互相殺云何於此生欲想”(節錄自《月上女經》)

3、想想那個異性只不過是燙了頭髮化了妝,穿了名牌噴了香,用各種裝飾來喬裝打扮,迷惑他人。假如讓她(他)在乞丐堆裡混上個一年半載,恐怕就不會那麼吸引人了吧! 

正如佛經所言:“女人之好,但有脂粉,芬薰眾花沐浴塗香,著眾雜色衣棠。以覆污露,強薰以香,欲以人觀,譬如革囊盛屎,有何可貪?”(《法句譬喻經》節錄)當然,這裡並非歧視女子,不少男子也愛打扮,但女子更普遍些罷了。

4、想想那個異性往昔或許跟我是同性吧!也就是那個美女的前世或許是個男的,那個帥哥的前世或許是個女的。因此,男女之像不可得啊!

  佛經提及男轉女身的四個緣由:“彌勒!有四種因緣,令諸男子受女人身。何等為四?一者、以女人聲,輕笑喚佛及諸菩薩一切聖人;二者、於 淨持戒人,以誹謗心說言犯戒:三者、好行諂(chǎn)媚,誑惑於人;四者、見他勝己,心生嫉妒。”(《大乘造像功德經》節錄)

5、想想那個異性最美不過一張皮,除去那張皮,還有什麼可愛之處呢?其實,那張皮也並非黃金琉璃、硨磲瑪瑙之物啊!

經書裡把這皮囊比作花瓶,裡面盛著穢物:“女人如畫瓶,渧渧濃血流,瓶滿复淋漏,不淨盈於外”(《受十善戒經》節錄)

6 、想想那個異性10年,20年,30年,40年,甚至100年後的樣子會是什麼樣呢恐怕是:人老珠黃,不堪入目;甕中骨灰,美人安在?

所以,人生就像一場夢啊,經云:“亦如多欲者,夢見於女人,顏貌甚端嚴,服玩皆珍綺;種種恣歡樂,覺已悉皆無,一切諸世間,當知亦如是”(《密嚴經》節錄)

7、想想那個異性是否也會有眼屎耳垢,是否也會有大小便穢,是否也會有濃痰腳臭,是否也會放屁、打嗝、嘔吐和流汗如果我們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這個異性真沒什麼值得我們另眼相看的,不值啊,呵呵!

正如如長老摩訶目犍連對前來誘惑自己的前妻所說的那樣:“汝身骨幹立,皮肉相纏裹,不淨內充滿,無一是好物。皮囊盈屎尿,九孔常流出,如鬼無所直,何足以自貴?”(《禪要訶欲經》節錄)

8、想想那個異性很可能在美貌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不怎麼光彩的心她(他)可能已經利用外表迷惑過不少異性,可能已經結交過不少異性朋友,可能水性楊花,放蕩不潔,因此,這是虎狼蛇蠍啊,稍微有點善根的人都要避之惟恐不及吧!

經書裡有段公案,說一位婆羅門,生了兩個絕色女兒,為了炫耀,懸賞重金,說有人能指出其女兒不美之處,就給他重金,結果無人說的出。這事傳到佛陀那裡,佛陀便說:“此女皆醜,無有一好。”阿難問其緣由,佛言:“人眼不視色,是為好眼。

耳鼻口亦爾。身不著細滑,是為好身。手不盜他財,是為好手。今觀此女,眼視色、耳聽音、鼻嗅香、身喜細滑、手喜盜財。如此之者,皆不好也。”(節錄自《雜譬喻經》)

9、想想假如那個異性果真美貌與智慧並存,心靈與外表齊美,那隻不過說明人家是有善根和福德的,而且以此善根,人家以後很可能是要做菩薩成佛的。那麼對於未來的佛菩薩,我們怎可以邪心來看待呢?

因此,菩薩就說了:“汝等觀我此妙身猶如真金帶火色非因昔發欲心故能得如是微妙身”,所以,“我今本無淫欲心汝於無欲莫生欲今此尊像證明我如我實語無有虛”。(節錄自《月上女經》)

10、想想那些個因貪圖異性美貌而遭致禍害的人吧,有的傾家蕩產,有的革職查辦,有的名落孫山,有的惡病纏身,有的英年早逝。更有甚者,可能在無邊地獄中承受著無盡的痛苦。對於這些前車之鑑,如果我們還執迷不悟,那麼恐怕就要重蹈覆轍,萬劫不復了啊!

邪欲罪過可怖,經云:“邪欲報有十種,何等為十?一欲心熾盛,二妻不貞良,三不善增長,四善法消滅,五男女縱逸,六資財密散,七心多疑慮,八遠離善友,九親族不信,十命終三塗”(《分別善惡報應經》節錄)

11、想想家裡父母對自己的牽掛與期許吧,父母希望我們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修養好自己的品行,做個有出息的人。如果因邪淫而損害身體,染污心識,甚至花父母的錢去做下作事,丟了父母的臉面,敗了家裡的門風,恐怕,這也是一種大不孝吧。

  佛陀說過,男子有可能犯下四惡,其中就有提到因貪婬而忘親,“注意在淫,捐忘親老,既得為妻,貴之如寶,欲私相娛樂,惡見父母;信其妖言,或致鬥訟,不惟身所從生,辜親無量之恩”;“又為人子,不惟養恩,治生致財,不以養親,但以東西廣求淫路”(《優填王經》節錄)

12、想想那些正人君子在遭遇美色之時的磊落表現吧,無論是柳下惠的坐懷不亂,關二爺的秉燭待旦,還是狄仁傑的拒女來奔,難道不值得我們敬重嗎?因此,我們也應該活出浩然正氣,不做淫邪下作之徒,把那美貌異性看作是考驗自己修身境界的試金石! 

《慾海回狂》、《壽康寶鑑》等善書裡就有不少君子拒色得福、淫人貪色致禍之事,不妨參閱。

13、想想自己未來的長遠之路,那些美貌異性對於自己而言,都只不過是匆匆之過客,朵朵之浮雲。有志青年不應圖片刻之歡,逞一時之快,色關不過,何談前程?!

  佛經甚至提及,夫婦之間,也只不過是隨緣結合,不可永久:“我之夫婦,譬如飛鳥,暮棲高樹,同共止宿,須臾之間,及明早起,各自飛去,行求衣食,有緣則合,無緣則離。我之夫婦,亦復如是去共進止,非我之力,隨其本行,不能得留”(《五無反復經》節錄)

14、想想佛菩薩引導我們改邪歸正的良苦用心,如果自己還不能知錯悔改,知苦回頭,那真的就無可救藥,無藥可救了啊!  當然,上面提及 的都是些對付美色當前的方便之法,不妥之處,望師兄們自行斟酌取捨,阿彌陀佛!普願眾生都能:看破世間迷眼相,得獲無染清淨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