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此岸受苦受難,彼岸風光無限【給你不一樣的清涼】

 

2012.4.10 上午10 點講於上海迪豐國際

 

 

 

【寂靜按】感恩迪豐國際董事長翁建新先生的請法,感恩迪豐國際福根深厚的員工菩薩聆聽,感恩瑞蓮菩薩錄音和照相,感恩美蓮菩薩整理成文,感恩愛敬菩薩修改,大家共同奉獻,才有此智慧美好喜悅的盛筵。

 

 

 

也許你早已了解《心經》,但還是請你要看下去,因為過去你看的都是專業的註解,今天在這裡,我結合生命、生活、生意作一個非專業的註解。因為這裡都是一些對佛法陌生的青年,專業的解釋是沒人聽的。

 

 

 

迪豐是一個國內少有的從內到外都異常美麗的大公司。因此在講課的時候自然講到“美與樂”,講到天堂。而老闆卻很年輕,95 年怀揣100 元闖上海。這再次證明在今天這個時代,知識不是力量,知識只是工具,智慧才是力量!非常值得有志者去參學與見識。

 

 

 

 

 

還記得2011 年8 月30 日,我們在這裡講了《順利人生四大法寶》,放到博客裡很多人點擊並因此大受裨益。這些都是建新請法的功德,將給迪豐帶來極大的福報和順利。所以由此可見建新是一個有智慧和有福氣的人!

 

 

 

昨天晚上我在上海交大開示《回歸生命的喜悅》,今天來到迪豐,講什麼呢?由於建新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情有獨鍾,多次請求,所以今天就來講講這部堪稱“ 宇宙地圖或心靈地圖 ”的《心經》。

 

 

 

我們首先要思考,講經是要做什麼?或者說我們唱歌做什麼?讀書做什麼?

 

 

 

大家要知道,人的每一個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東西。是什麼呢?就是動機或者目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沒有動機、沒有目的。那麼我們在做任何事的時候,就要思考是出於什麼動機和什麼目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唱這首歌《因為你因為我》?我們為什麼要讀經、為什麼要來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呢?我創作了一個能量朗讀,我們為什麼要來讀它?

 

 

 

生命有兩個東西,在生命中是絕對不能失去的:一個叫做“ 美 ”,一個叫做“ 樂 ”。 如果一個人對美無法感受,或者心中沒有美,那相反他就會有什麼?就是醜!如果沒有樂,那心中是什麼?就是苦,就是悲。我們經常講天堂,大家向不嚮往?(眾答:嚮往!)那麼,假設有個人跟你說,只要你願意,我就給你個天堂,你要還是不要?再假設有個人說,我送你一千萬,外加個地獄,你要不要?我相信,就是給你三千萬,外加地獄一個,你肯定也不會要。所以你就發現:如果沒有美,沒有樂,人就沒法活,活著也不是人。

 

 

 

那麼美和樂是什麼呢?它就是天堂,在佛教中就叫極樂世界。沒有美和樂呢?人就在地獄裡。所以,不管是培養孩子還是對待別人,還是我們自己對人生的追求,都要看有沒有美、有沒有樂。

 

 

 

我到迪豐一來,發現女人都很像女人,因為都很美麗。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女人就是要美。我看男的也像男的,穿著打扮都很帥氣,這也叫美。當你看到外表美麗的人的時候,或者當你自己很美,照鏡子的時候,你看到了美,所以你心中就生出了樂,然後你就會覺得,生命變得美好了,所以說生命需要美好。

 

 

 

這就是前提。我們剛剛唱這首歌,就是要把美和樂生起來。你看,如果在桌上放一朵花,你們喜不喜歡?我相信不喜歡花的人應該直接把他送到地獄去,他連最基本的美好都感受不到。

 

 

 

我喜歡花,喜歡草。我在西安念大學的時候,應該說是一個很獨特的人。那時我從家裡帶了一盆草到學校裡去養,在同學中比較少有。因為我們那個時代和大家現在住學校的條件不一樣,沒什麼人養花草。但是我對自然有特別的感情,對自然有特別的愛,所以我能感覺到自然的美,也就能把這個美傳遞出去,並且我還能夠享受這個美。所以好多時候我回到自然中,就感覺活在天堂。

 

 

 

我看到你們公司樓下有架鋼琴,每天有人彈奏。我對音樂很外行,但是每次一聽到有人彈鋼琴我就站住不走了,因為聽到音樂我就特別的歡喜。在我心中,這些美好和喜悅的東西,不是地球上的,不是人間的。我把好的音樂定義成天上的東西,所以人們都稱美麗的音樂為天籟,就是大自然從天上給我們的一種美妙。

 

 

 

我來迪豐同樣是為了這兩個字——美和樂。我要帶給你們的也是這兩個東西。我想我在人間只要帶給別人美和樂就可以了,只要快樂就好,只要美好就好。

 

 

 

那我們怎麼樣才會擁有美和樂呢?就是活著的時候,要幸福,要快樂。

 

 

 

當我們有更高追求時,還要在生命終結的時候,想到解脫和自在。所以人生就這八個字:幸福,快樂,自在,解脫。凡是我們能給別人的,我們自己也就會獲得。而凡是我們自己有的,就能給別人。比如說你能給別人創造價值,所以你就有價值;你給別人創造了財富,所以你就會有財富。當你有財富的時候,特別是內在有財富的時候,你就可以給予別人財富;當你有價值的時候,就可以給予別人價值,這都是等同的。

 

 

 

所以凡是一個人不能在這個世界創造美和樂的,就表明他生活在地獄。今天,我看到除了我們迪豐是在天堂,外面大多數人都活在地獄。以後你們乾脆就改名叫“迪豐天堂國際”好了!(眾笑,鼓掌)

 

 

 

好,現在我們來看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這兩個字是梵文的音譯。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指的一種智慧。但是,它不是一種普通的智慧,是很大的智慧。什麼稱為大?什麼稱為小呢?大到哪裡去才叫大?普通人說這個人有智慧,那個人有智慧,但能不能說這個人有大智慧呢?不能!能明白世間萬法皆空,然後由此來洞察這個世界,這就叫大智慧,這種智慧才叫般若。

 

 

 

舉個例子你們就明白了。大家見過洋蔥沒有?剝過洋蔥沒有?大約洋蔥有七八層、十來層。當我們剝開一層洋蔥時,裡面是不是還有一層?再剝開看,裡面還有一層。用透過現像看本質來比喻,我們看到剝開的那一層時,以為它已經是本質了,實際上它對裡面一層來說還是現象。我們繼續把它剝開,剝到最後一層時,我們看到得是什麼?最後有很小很小的兩個瓣扣在一起,打開之後什麼都不是,是空的!所以般若就是一種徹底的看見空性的智慧。

 

 

 

普通的智慧是這樣的,看到洋蔥外面是紅的,把洋蔥剝開了,看到裡面是白的,再剝了幾層看到還是白的,於是就不再剝了,說我知道了,原來洋蔥外面是紅的,裡面是白的。而大智慧則是繼續剝,直到剝到最後,才見到事物的徹底真相,原來一切都是空。

 

 

 

這就是般若的含義。

 

 

 

“心”就是精髓、精要、核心、秘訣的意思;“經”又是“徑”的意思,也就是一條路,一個通道,一個方法。同時這也是表明它不是普通的文字,是很神聖的文字,很特別的方法,所以用“經”這個字表明他的身份。因為在我們中國,只要貫有“經”這個字的典籍,例如四書五經,就都是很神聖的。

 

 

 

那麼“波羅蜜多”是什麼意思呢?“波羅蜜”指的就是彼岸,在佛教裡稱為“到彼岸”。整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翻譯過來就是“ 大智慧帶領我們走向幸福解脫的根本方法 ”。這部經是佛法中最精華的道理和方法。

 

 

 

有彼岸,就必有此岸。那此岸是什麼?(聽眾答:現在)那彼岸又是什麼?(聽眾答:未來)對,有道理!此岸和彼岸就是現在和未來。比如說,現在我們心裡糾結就是此岸,心中把這個糾結放下了就是彼岸;現在我們沒有學問是此岸,等我們唸書念到畢業了就是彼岸;現在我們比較貧窮是此岸,將來我們富有了就是彼岸;現在有個問題困惑著我們是此岸,問題得到解決了就是彼岸;此岸就是迷惑的黑暗,彼岸就是覺悟的光明。好多時候,此岸彼岸如開關,就在一念間。當我們愚癡的時候就在此岸受苦受難,突然開啟了智慧就在彼岸享受風光無限。

 

 

 

我們過去一講彼岸,都講得比較高深,說此岸就是生死的輪迴,彼岸就是生命的解脫。但是此岸和彼岸不光是指的這一點,把它放在現實生活中能舉出很多例子。比如說,我們剛剛進入公司,實習期就是此岸,彼岸就是成為正式員工了;現在是普通員工就是此岸,通過努力提拔了就是彼岸。有煩惱就是此岸,當煩惱消除以後就是彼岸。我們現在有種種的困惑就是此岸,把困惑化解了就是彼岸;有矛盾就是此岸,沒有矛盾了、矛盾得到解決就是彼岸;活在黑暗中,很迷茫就是此岸,當見到陽光一下開闊了就是彼岸;疾病就是此岸,康復了就是彼岸……

 

 

 

我們現在把“彼”“此”弄清楚了,然後說下面的經文。我們看心經的題目就知道了,要用什麼東西、用什麼方法、用什麼工具才能把我們從此岸帶到彼岸呢?大家告訴我用什麼?(大眾答:智慧!)。對!大家都知道了吧?又比如說才開始創業這個想法是此岸,創業成功了就是彼岸;我們現在還沒有成功就是此岸,等我們成功了就是彼岸。你們聽說過成功學沒有?如果講成功學的話,我們就可以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句話改成“ 成功的秘訣就是擁有大智慧 ”。

 

 

 

大家都聽過一句話,什麼就是力量?(大眾答:知識就是力量)。你們覺得這句話對不對?昨天我在交大講課時說到,如果知識就是力量,為什麼很多人讀到碩士、博士以後,告訴我他心裡很不安,都不知道未來往哪裡走?如果知識就是力量,那力量在哪兒呢?我沒感覺到!所以事實證明,在今天,知識不是力量。這不是我說了算,也不是任何人說了算,也不是專家說了算,事實勝於雄辯!

 

舉個例子,最近去過一個公司,有十幾萬員工,老闆娘的文化程度才小學畢業,但我接觸她以後很敬佩她。她擁有了什麼?智慧。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相信別人一句話,也不一定要相信我的話,要去直接看事實是什麼樣的。比如有個老闆說,你今天到我公司來,我肯定讓你成長得快。你就要去證明這句話是對的還是錯的。當一個人告訴你,我對你好,對你是真心真意的,你相信他嗎?你必須用你的時間和生命去證明它是真的還是假的,這樣就不會被騙。

今天還有很多人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已經被騙了。在我們那個年代就已經被騙了,現在還有人繼續上當受騙,繼續背這句話。知識怎麼會是力量呢?佛在兩千多年前就知道了,他沒寫“ 知識波羅蜜多心經 ”,他早就知道是般若才能把我們帶向彼岸。我有個徒弟在北大念博士,她一開始很有壓力。她說,不能畢業怎麼辦呢?我說怕什麼呀,能畢業就畢業,不畢業就拉倒。不畢業就不畢業,有什麼關係呢?只要心中充滿著智慧,充滿著愛心,充滿著對美好的嚮往,內在有這樣一種力量,這就夠了。

你看你們的老闆,從身上只有一百塊錢走到今天,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有時候跟著一個優秀的老闆,到一個優秀的公司裡面,到底是做什麼?是不是去拿工資的?我相信有很多人只是去拿工資的。我真想辦個培訓班,專門給那些畢業生,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們培訓兩三個月。我要教他們如何應聘,給他們推薦能雷倒人的三句話。我有個徒弟去應聘用了其中兩句話,效果非常好。

第一句話是什麼?當公司說你這個職位的薪水是五千塊時,你直接就回答老闆或者總監“ 我不要五千塊,三千五就可以了 ”。這句話就把他雷倒了吧?因為所有的人來應聘都是希望工資更高,而從來自己不會往下降的。所以這個總監一定會問你為什麼,對不對?如果他不問你為什麼,他的腦袋就有問題。因為這樣震撼人的一句話,他都會平淡平靜地去對待,沒有一點覺得好奇,肯定腦袋有問題。所以如果是一個正常腦袋的總監,他必然會問你為什麼,他會以為你的腦袋有問題。

當他問你為什麼給你五千塊你不要,反而只要三千五呢?這時你就再給他第二句話,就是“ 我到咱們公司來是為了學習和成長,不是為了待遇 ” 。要是總監聽到這句話,是不是要暈倒?天哪,這得多少年才能碰到這樣一個奇才,是 吧?那第三句話是什麼呢?第三句話就是,“ 我相信咱們公司的領導人是有智慧的,絕不會虧待我 ”。

面試後總監百分之一百零一要把你報告給老闆,說我今天招聘碰到一個人,很讓人震撼,你要不要召見?如果老闆不召見這個人,肯定腦袋也有問題。稀有動物誰不好奇?誰都要看一眼,相信嗎?如果我說我在一個籠子里關了一隻稀有動物,保證你們會看一眼。因為能這樣說的人就是個“稀有動物”,所以老闆肯定會看一眼,而且他不會像看普通動物一樣看待,他心中就會開始想,這是一個非常有智慧,有眼光而且有自信的人。老闆看到這是有智慧有自信的人,一定會特別使用和重點培養。因為受重視,所以成長的速度就會很快。

所以工作是為了什麼?工作就是為了學習和成長,工作不是為了待遇。你看,老闆絕對會重用這樣的人,而且往往不一定給他三千五。老闆覺得這樣的人能給三千五嗎?乾脆給六千算了。注意,我們今天講的重點就是這個,心生萬法。所以是不是智慧才是力量?我們都說心生萬法,有沒有說知識生萬法?文憑和知識是有作用的,但是遠遠沒辦法跟我們心中的智慧、心中的愛、心中的美和境界相比較。我們今天看到有很多大企業家是靠什麼成功的?是靠知識、靠文憑嗎?都不是。他們靠的是內在的東西,靠的是智慧。

我們今天就是主要把心經的題目講了一下,剩下的經文講到哪算哪,下次再接著講。現在來看經文的第一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做人該怎麼做?一個有智慧的人,當他看到了萬事萬物的時候,立刻就可以在裡面獲取更深的智慧。建新說過一句話,他說我只要在全世界到處去走就可以了。這句話我一直記在腦袋裡。為什麼有人走了那麼多都白走呢?我發現,因為這些人沒有智慧。有智慧的人表現在哪裡?表現在他可以透過現像看到本質。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放過比自己優秀的人,而沒智慧的人就只會嫉妒,他竟然比我還優秀,我希望他早點完蛋,早點離開公司,離開這個位置,要不然我怎麼辦啊!他就不知道,如果優秀的人在身邊,雖然感覺不太好,但是我可以靠著他成長,對吧?如果我把這個人趕走了,那全世界比我優秀的人多了,怎麼辦,又把這些優秀的人趕到哪裡去呢?所以我們要向優秀的人學習,這就是一種智慧。能夠透過現像看到事物的本質,直接把事物內在的規律總結提煉出來,這就是智慧。

“觀自在菩薩”,觀自在是他的名字,菩薩是他的稱呼。什麼叫菩薩呢?“菩薩”在印度語裡面稱為“菩提薩埵”。是什麼意思呢?翻譯成中文就是“ 自利利他,自覺覺人 ”。就是說除了能夠自己得到利益,還不忘讓別人得到利益;除了自己得到解脫,還不忘要幫助別人得到解脫。這種生命就叫菩薩。

那現在看看,你們都是菩薩,都在做菩薩,因為你們都是除了自己得到好處還把好處帶給別人,除了自己有智慧還把智慧傳遞給別人,除了自己享受了物質待遇還把物質待遇與別人分享。所以我建議,所有的人都要把生命中的一切與別人分享。

一個人,越能與自己有關係的人分享他生命的一切,這個人成長就越快。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分享。你去看那些成長很快的人,都是分享來的。分享就是菩薩。你只要看到那些成長很慢的人,不管他有什麼地位和頭銜,都是因為他太自私。

菩薩自不自私?菩薩很無私。菩薩為什麼要把自利放在前頭,然後才說利他?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如果自己都得不到利益,那如何把利益帶給別人呢?就是說,如果我都沒有智慧,我怎麼能讓你有智慧?如果我自己都沒有錢,怎麼能讓你有錢?公司發不出工資,老闆都在到處借錢,你怎麼能在這個公司裡得到更高待遇呢?如果我自己都沒有喜悅,卻想把喜悅傳遞給你,這可能嗎?所以我覺得有好多人喜歡跟著我是有道理的,因為我覺得我的身上能夠往外散發出一種東西。

我常常給人發錢,發巧克力,發紅包。生命中所有的一切,你都要想辦法往外散發,不要把它留在裡面。假設有兩條馬路,一條馬路抓住了五十輛車,一條馬路根本就不要車。請問哪一條馬路的車多?大家悟到沒有?不要車的馬路永遠都不缺車。所以你就知道了什麼樣的人有智慧,有福氣,有地位,有人脈。

凡是我們生命中想要的,都要把它發放出去。當我們一旦有了一樣東西,就把它送出去,這就是把自己變成一個通道。當我們成為通道的時候,我們就什麼都有了。

過去有愚蠢的老師教我們,你一定要擁有,一定要佔有。最後你會發現他能擁有的就只是那一點點。如果有一個水管,當有人把水龍頭打開的時候,它說我不要把水流出去,不要流出去,最後別人就把水龍頭關了,永遠不開,那一段水就臭了。而當它讓水不停地流的時候,它會發現水從來就沒有少過。所以智慧在哪裡啊?你觀察一下馬路就知道了。我就是在馬路上走的時候,看到那麼多車,一下就看懂了。

智慧就在萬事萬物萬法之中,智慧就在心中。這個誰能駁翻呢?沒人能駁翻。如果我給你們講成長四要素、成功的四個步驟,也沒人能駁翻,因為它是從自然中拿出來的。要是你把自然推翻,你就可以把這個結論推翻。我們的生命中之所以擁有得很少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不流動。不流動是什麼品質?就是自私。

所以為什麼說,越自私的人就越貧窮,越下賤,越自卑,越苦難。我們以為自私是好,其實一點都不好。我有一天突然發現,真正的自私是什麼?無私才是真正的自私,而普通人的自私在我心中都是無私。為什麼?你看,你說他自私,他處處整治你,怎麼能叫自私呢?不是很無“私”嗎?有的人說我願意坐牢都可以,把自己送進牢房,你說他是不是無私?他害自己嘛,所以叫無私嘛。而真正自私的人是在處處都可以利益自己的。

這個世界一切都是反的,跟實相是反的。所以在我心中,觀音菩薩最自私,他總讓自己往上升,而我們普通的凡人最無私,把自己往地獄裡面整,他是不是很無私啊?你看那些做企業做得好的老闆,都是想到了社會、員工,總想照顧他們,所以他自己就往上升、成長。

這是無私帶來的,但是這個無私的結果是真正的自私。所以我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自私實際上是害私,無私實際上是大私。自私就是有限,無私就是無限 ” 。你一下子就能明白一個無私的人,為什麼能那麼富有,因為無私就是無限啊!私就是有限,有個範圍就是私,沒範圍哪叫私呢?所以我把它重新註解:自私就是有限,無私就是無限。自私是一個圈,越自私圈越小,圈越小就越少。什麼都少,福報也少,壽命也少,地位也少,人脈也少,學問也少……自私的結果就是這樣。那相反的無私呢?無私就是沒圈。

菩薩是有智慧的,所以他總是不忘記眾生。我們聽過一句成語,叫落葉歸根。為什麼葉子不往天上飄呢?你看落的果子也要歸根。樹的根一定要紮在大地。我上次在北京舉行冬令營的時候,有一個老闆聽懂了我說的這句話,立刻就趴在地上磕頭,歡喜得不得了。我當時講,一棵樹想要成長,就必須要紮根大地。紮根越深,它就越茁壯;紮根越深,它就越能抗拒寒暑,就越能抗拒旱澇,這就是紮根大地的好處。

我們想一想,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大地呢?生命也像一棵樹一樣,那生命的大地在哪裡呢?儒家講了大地就是父母。所以一個不孝順父母的人,一個跟父母關係不好的人此生絕對沒有希望。

這裡有盆金橘,如果我們把金橘的根拔出來,金橘會結得怎麼樣?它肯定會死掉。所以我們總說獲取外面太陽的能量、獲取空氣中的營養、不斷地獲取……但是我們不能忘記自己的根,不能忘記父母,再大一點來說,我們不能忘記國家,國家就是根。站在公司的角度來說,公司就是根——公司有營養,你的果子就結得飽滿;公司沒營養,你的果子就結得瘦小。

所以我們要明白大地是什麼。從儒家來說,大地就是父母,從佛家來說是什麼呢?佛家把它放大了,是眾生,眾生就是大地。所以縱觀歷史古今中外,凡是一個人心系眾生,就沒有長不大的,心系眾生就是菩薩。眾生無量無邊,所以他的福報無量無邊;眾生無量無邊,所以他的智慧無量無邊。在佛法裡說,眾生是一切福慧的源泉。凡是心不在眾生身上的,在自己身上的,都是自私自利的人。只要把心放在自我上,都會死翹翹。

今天我們培養孩子,從小學到博士,在教他什麼?都在教他把心放在自己身上。我們的整個教育體制就是告訴你,你要讀到什麼學歷,你要擁有什麼能力才能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這樣才能獲取一席之地,整個思維都體現在自我上。而我教育孩子就是把這種思維整個破掉,因為這是根本。只要這個根本的東西轉不過來,用任何教育都不行,注定會苦難,不但自己苦難,還會使整個人類都苦難。因為如果一個人的心壞了,不是他一個人受苦,他會讓更多人受連累。比如說大家在一個房間裡,一個壞人扔了一個炸彈,大家不就全完了嗎?而他自己也會受傷。所以你就明白了,為什麼有人活得很苦,因為他心中只有自己,沒有眾生。

對於老闆來說,什麼是眾生?就是員工和客戶。如果你每天連員工和客戶都不想,只在想自己得利益,那你這個公司絕對長久不了。

我有次去一個公司,看到老闆正在發工資,我說恭喜發財。他說,怎麼叫發財呢?我發工資自己的錢就少了。我說,那我給你出個主意,你別發工資了,錢自己留著。請問老闆不發工資把錢留著,錢多還是錢少?那就要沒錢了,公司就要倒閉了。所以當一個公司不為員工和客戶著想的時候,這個公司就快關門了;當我們心心念念都在員工和客戶上的時候,公司就要發展了。

一個人也是這樣,如果不為眾生著想也就完了。

對一個員工來說,你最直接的眾生是什麼?(聽眾答:客戶和領導。)對!就是你的客戶和老闆!大家把這句話寫下來,眾生是一切福慧的源泉。這句話太重要了!眾生是一切喜悅的源泉。你要想得到喜悅,如果心裡都沒有眾生,你的喜悅從哪裡來?一棵樹開花開得很美很歡喜,但是如果它下面沒有根,沒有大地,它能不能開得起來?眾生就是大地。華嚴經也告訴我們,諸佛菩薩都不能離開眾生。——“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花果 ”。眾生就是樹根,佛菩薩就是花果。

離了根就沒有花果,老闆就是花果,客戶和員工就是眾生。所以老闆心心念念都要心系眾生,心系員工。所以只要我們把觀念倒過來、調正了,人生怎麼會不好呢?怎麼會不成功呢?剛才我們講了,什麼讓我們成功?智慧讓我們到達成功嘛。我們有了智慧,就知道了該怎麼活,該把精力放在哪裡,該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看待人生,該往哪個方向走,這就是般若法。以後再給你們詳細講般若,講“色”與“空”。今天我們重點講了“ 生命就是為了美和樂 ”、“ 智慧引領我們走向成功 ”、“ 成長的快速秘訣是分享 ”以及“ 眾生是一切喜樂的源泉,是一切福慧的源泉 ”。

眾生有廣義和狹義的,廣義的是眾生就是佛教裡指的眾生,包括一切和你有關係的事物,包括山河大地、昆蟲、花草、樹木;狹義的眾生是當下的眾生,就是你的客戶和領導。

好,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要吃飯了,要趕飛機了,謝謝大家!

【由於時間的原因,午飯後要飛到廈門,所以僅僅講完一個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