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為什麼我們希望彌陀的光明來照我的色身呢?

 

【淨界法師】【四十八願導讀56】為什麼我們希望彌陀的光明來照我的色身呢?

為什麼我們希望彌陀的光明來照我的色身呢?

淨界法師

丁十六、蒙光柔軟願(三十三)

 經文

看經文: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我們前面講到核心五願,這個阿彌陀佛是光明無量願,這個願就進一步的講到彌陀的光明,對我們眾生所產生的一種力量。在我成佛的世界當中,這個光明所加被的根機,先看這個機,在十方無量不可思議這麼多的諸佛世界當中的有情眾生,當然這個地方也包括我們這些顛倒的生死凡夫,這是光明所加被的根機;

這以下說明它的利益,這些眾生只要蒙我光明照觸其身體的話,他的身心會有一種柔軟安樂的感受,而這樣一種快樂的感受是超過天人的快樂。假設不如是的話,不取正覺。

我們在發願文當中經常說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這個淨光是指著光明來照我的色身,慈誓是願望來攝我的心,以願望來攝持我的內心、以光明來照攝我的色身。

為什麼我們希望彌陀的光明來照我的色身呢?

就是這個地方有罪滅、善生,能夠破惡生善的作用。一般來說佛菩薩對眾生加持的神通力,主要是以光明的方式表現出來,你看佛菩薩只要顯神通,大部分都是用光明,因為它速度最快。

我講一個佛菩薩顯現光明的公案給大家作一個參考,在台中蓮社的《念佛感應見聞錄》裡面講到一件事:說在台中有一個陳師兄、陳居士,這個陳師兄平常是做一個建築的包商,平常他跟太太兩個人是虔誠的佛教徒,定期的參加念佛共修。

有一天陳師兄晚上睡覺的時候做夢,夢到他自己在客廳裡面坐,今天晚上突然間進來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跟他聊天,聊得還很愉快。聊完以後這個老人家就說:誒,我帶你到一個好的地方去,好不好?陳師兄說:好啊,我現在也沒有事,跟你去跑跑也好。這個老人家就領著陳師兄到郊外去了,走著走著就走到墳墓去了。到了墳墓有一個地方的墳墓是新開挖的,挖了一個大洞,裡面還放著一個棺木。

這個老人家就說:誒,這個地方就是你要下去的地方,你現在可以下去了。這個陳師兄:哎呀,這個是棺木啊,我下去就死掉了,我不下去。但是這個時候有一股很大的力量要把他推下去,這個時候陳師兄心中就趕快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念念,那麼在夢中就看到一個金黃色的光明慢慢慢慢的出現了,這個光明出現的時候,那個要推他下去的力量就消失掉了,乃至於那個老人家也消失掉了,他這個時候內心感到很輕鬆、很柔軟,這個時候那個光明就跟他講說「你現在趕快回去」(哈──),他就回來了。

回來以後,他醒過來,誒,這是一個夢,還很清楚,像真的一樣。但是工作還是要做啦,他第二天還是照正常的到工地去工作,這個時候他剛好是包了一個三層樓的整修工程,就地震以後的整修工程。按照過去的工作慣例,他到了以後都要領著工頭巡巡工地,看看昨天做得怎麼樣、今天要怎麼做,作一個準備。

正當他領這個工頭要上去的時候,誒,突然有人找他,他跟工頭說你先去看看,我馬上上去,他就去招呼那個找他的客人,結果那個工頭一上去那個木製的鷹架以後,不到五分鐘,那整個鷹架就劈啪垮下來,那個工頭當場腦震盪摔死了,這個陳師兄逃過一劫。

諸位你們猜猜看,陳師兄為什麼逃過一劫?是啊,阿彌陀佛光明的照攝。雖然業力不可思議,但是我們相信佛力更不可思議。世間上的事情是無自性的,諸法無自性,一切從緣起,在生命的結果還沒有出現之前,因緣會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