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座姐"感動市民孕婦上車,司機為她喊到座才開車


 
新華新聞

“喊座姐”陳凌潔。張筠攝

    “見我挺著大肚子上車,她便扯著嗓子喊了起來,'哪位給孕婦讓個座?'喊了五六次,直到有好心人讓座了,她才發動車子。”昨天,南京市民丁小姐致電揚子晚報,請晚報記者幫她找一位公交司機,她備好了感謝信和錦旗想當面謝謝這位司機。昨天下午,記者聯繫上了當事人——南京公交38路女司機陳凌潔。陳凌潔覺得幫孕婦喊座是件再普通不過的小事了,但正是這件小事,讓很多南京市民的內心產生了無限的溫暖。

    為幫孕婦找座位

    女司機喊了五六聲,直到有人讓座才開車

    丁小姐家住南京金陵小區,是一位懷孕七個月的準媽媽,每天早晨8點要從家出發乘公交車到位於大行宮的單位上班。

    3月9日早晨,丁小姐一如既往地在38路燕江路公交站等公交車。因為肚子大,不想和人擠的太近,丁小姐一般會站在站台下候車,期望第一時間上車,選個空間大點的位置站著。“大多數司機都會盡量將車停在我面前,讓我先上。但那天的司機實在讓我太感動了!”丁小姐記得,女司機的編號好像是101099,當天她上了車,車上座位已經坐滿,且有七八位乘客站著,司機開始播放語音提示:“各位乘客,請給身邊的老弱病殘、孕婦讓個座,謝謝……”“當時老弱病殘孕專座上坐著一個男子,看了我一眼後便低下了頭。”丁小姐說,公交車上的語音提示還在一遍一遍播放著,但車上乘客都沒動靜。

    沒想到,司機見無人讓座便沒發動車子,自己喊了起來“哪位給孕婦讓個座”。“連喊兩次,沒人響應。我也挺不好意思的,就對司機說大姐沒事,我站站就好。”沒想到,司機索性從座位上站起來,轉過身對著車廂內又喊了三四次,直到一位車廂後部的美女起身讓了座,丁小姐坐了下來,司機才發動車子。

    準媽媽被感動

    網上曬出被喊座遭遇,引發300多位準媽媽大吐槽

    倍受感動的丁小姐當天將她的遭遇發到了自己的QQ群裡,群裡有300多位準媽媽。“本想分享一下自己的事,沒想到引來準媽媽們的大吐槽!”

    王小姐也是坐公交車上班,她自認沒有丁小姐的好福氣,懷孕四個多月了每天都是站著去,站著回,從沒人給她讓過座,也沒遇到好心的“喊座姐”,更令她鬱悶的是有些乘客為了搶座還推她,“看見你是孕婦,連對不起都不說一聲的!”王小姐自我安慰,可能自己肚子不夠大,看不出是孕婦。網友“嘟嘟愛”懷孕7個月了,她平時都由老公陪著坐1號線地鐵上班,一開始,肚子隆起的不明顯,沒人讓座也不奇怪,後來肚子漸漸大了,還是經常得挺著大肚子站著,尤其是高峰期的時候,很多人對孕婦完全是裝作沒看見,照樣和她搶座位。一時間QQ群裡的準媽媽們紛紛感慨:“我們怎麼遇不到這麼好的司機啊?”

    回想自己整個孕期很少遇到好心人讓座,又看到QQ群裡的姐妹們多有類似遭遇,丁小姐便想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位好司機的事蹟,讓大家向她學習。“於是想到公交公司當面謝謝司機,讓公司表揚她,從而呼籲更多的人向她學習。”丁小姐把提議在網上說了以後,得到群裡300多位準媽媽的一致贊成,紛紛出謀劃策,有的聯繫製作錦旗,有的建議再寫封感謝信,有的則幫忙尋找司機。“挺個大肚子真的很不容易,姐妹們都希望能有更多的'喊座姐'在我們身邊。”丁小姐說。

    司機稱是份內事

    常年幫孕婦喊座,等她們有座位了才安心開車

    昨天下午,記者聯繫上了當事司機陳凌潔,並電話採訪了她。對於當天的事,她覺得這是再普通不過的小事了。陳凌潔回憶,當時車上已滿座,丁小姐上車後她按了語音提示器,可按了好幾次也沒人讓座,她就只好大聲喊了。電話裡的陳凌潔,快人快語是個熱情的直性子,她告訴記者自己開公交13年了,“我也是女性,女兒已經18歲了,看到孕婦挺著大肚子還要站著,我知道肯定很不舒服的!”陳凌潔說,遇到孕婦上車,語音提示不一定管用,但她張嘴一喊,都會有乘客讓座的,“語調別太兇,要顧及乘客們的感受,帶著協商的口吻喊,總會有人讓座的。咱們社會還是好人多,只是有些人沒看見或者是一時不好意思罷了。”

    陳凌潔說,平時開車,這種情況遇到很多,老人、小孩、孕婦經常是一路站著,有時候,有些準媽媽們也會不好意思,陳凌潔每次都會盡量幫她們找到座位才安心開車。在陳凌潔眼裡,這些都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兒,更何況還是自己的本職工作!在電話那頭,陳凌潔也和記者說了些她自己的小建議,高峰期,上班的人形形色色,老年人能否盡量避開這個時候外出呢?人潮擁擠,對老年人自己來說也不大安全,何不換個時間,既錯開了高峰期,也擁有了一個寬敞的空間。

    最新進展

    代表300多位準媽媽,送錦旗給愛心司機

    “在此,我代表懷孕的準媽媽們感謝這樣的司機,感謝你們給予我們的幫助。祝福司機師傅家庭幸福,工作順利,同時也祝38路全體司機工作順利。”昨天上午,丁小姐聯繫上揚子晚報的時候,已經把感謝信和錦旗都準備好了。在記者找到了好司機陳凌潔後,丁小姐說,明天她就想和丈夫一起去向陳凌潔所在的38路車隊,當面送上錦旗和感謝信。因為她是帶著群裡300多位準媽媽們的情誼去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即將出生的寶寶積攢正面的感動事蹟!記者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關心社會上的準媽媽們,讓個座兒只是舉手之勞,我們也呼籲有更多像陳凌潔一樣熱心腸的人出現。(實習生於璐李顯彬記者張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