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臨終瑞相不可虛誇(文白對照)


                                            臨終瑞相不可虛誇

原文

  所記令妻臨終種種景象,足見助念一法,利益大矣。然既知助念之利益,可不於平時普勸一切人念佛求生西方乎。汝所說若無粉飾,則決定往生。至於品位,以素無正信,臨終未曾發大菩提心,則當在下品。且勿謂觀無量壽佛經所說,下品皆是造業眾生。彼平素惡人念佛,則是謗佛謗法謗僧。屢勸不信,則身口意均係謗三寶者。及臨終怕死,聞生西方之利益,始生信,決定在下品中。然生下品,比生天作天帝天王,尚高超無量無邊倍。業已超凡入聖,又何歉乎。

今人多喜虛張,此事切不可作假。作假於亡人有損,於自己有以凡濫聖之罪。當以此語轉告社友,務修實行,是真佛子。否則便是魔眷。癆病多由平素濫行房事所得,以致短命而死。然於死時得生信心及助念力,乃以業因緣成善因緣也。今將壽康寶鑑,飭終津梁,了凡四訓,淨土聖賢錄,各寄一部,並求子疏,求子三要,祈詳閱之。庶不致後來兒女,遭此慘死矣。——《文鈔》之《复宗願居士書》印光大師著述

譯文

   你來信所記敘的你妻子臨終時的種種瑞相,足見臨終助念之法,利益相當大。然而既然清楚了助念的利益,怎能不在平時普遍勸導所有相識的人念佛求生西方呢?你的所說如果沒有虛誇的話,你的妻子必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至於往生的品位,因為平時沒有正真的信心,臨終未曾發大菩提心,品位應該在下品往生。還不要說《觀無量壽經》中開示,下品往生的人都是造作罪業的眾生。那些臨終念佛的惡人,平時都是謗佛、謗法、謗僧的人,屢屢勸導他們都不能聽信,則他們的身口意三業都是誹謗三寶的罪過。

等到臨終的時候怕死,聽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才開始生信心,必定只是屬於下品往生的情形。然而即使是下品下生,比起升天做天帝、天王,還是高超過無量無邊倍。因為下品往生已經完全超越了凡夫的境地而證入聖果,將來必定圓滿無上佛果,又有什麼遺憾的呢?

   今天的人往往喜歡虛誇,而往生瑞相這件大事切不可以作假,作假對於亡人有很大的損害,對於自己則有把凡夫濫充作得道聖人的罪過。應當把這個話轉告蓮社中的同修們,務必要真修實行,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否則,就是魔王的眷屬。

   你的妻子生前得的既然是肺癆病,而肺癆病往往是由於平時不加節制房事所得的,以至於最終短命而死。然而在臨終的時候能夠對淨土生信心以及得到大家助念的力量,就是把罪業因緣轉變成了善業因緣。在此把《壽康寶鑑》、《飭終津梁》、《了凡四訓》、《淨土聖賢錄》每部書各寄去一本,還有《求子疏》、《求子三要》兩本書,請詳細閱讀。才不至於將來的兒女們,受到這樣慘死的結果。——佛弟子敬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