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良好溝通?


作者: 張怡筠 

    為什麼孩子不願和我交談?相信這是很多家長都頗為煩惱的問題。 

    說實話,孩子對家長的態度,其實是家長培養出來的。

    往往因為家長之前用了不當的溝通方式,讓孩子關閉了跟父母溝通的渠道,所以父母親應先從自己身上做些調整,讓這個親子溝通渠道的大門再度敞開。

    以下提供些建議給家長們做參考。

    首先,要為溝通做熱身。

    有一對母子在我面前示範了他們平常的溝通狀態。

    18歲的兒子放學剛進家門,媽媽立馬就問:“為什麼昨天沒告訴我你去網吧了?”

    結果孩子拎著書包,掉頭就走。

    媽媽的確很有誠意跟孩子溝通,然而這個方法卻很難見效。見面就質問孩子,他的自我防禦機制就會立即啟動,接下來無論父母再說什麼,聽到孩子耳中,就全成了惡意的批評。

    因此,家長們和孩子說話,其原理如同和陌生人見面認識一樣,先要寒暄,得有談話預熱的動作,要等到彼此建立了值得信賴的談話氛圍之後,再開始主題溝通。

  一起來看看,溝通熱身的步驟有哪幾步:

    * 用愉快的語調和孩子打招呼;

    * 察言觀色,確定孩子有心情及時間說話;

    * 問孩子現在是否能和他聊聊,徵求他的同意;

    * 聊孩子感興趣的話題。

    爸媽一開口,通常說的都是:“在學校有沒有聽老師的話啊?”,“學習得好不好啊?”,“能不能減少上網打遊戲的時間啊?”說來說去,這些話題有共同特性——都是爸媽感興趣的事。

    孩子懶得開口回應的原因是,他根本對這個話題不感興趣,既然不感興趣,那他幹嘛要接話呢?

    我曾經碰到過一個媽媽,在多次和孩子麵對面溝通無效之後,從開始的多加責罵,轉變為後來的自怨自艾,感覺十分挫敗。終於,她想通了,決定改變戰略。她開始積極接近孩子的內心,學習上網,並收集了很多孩子喜歡的明星之最新活動消息,然後用msn發給孩子。不難想像孩子收到的時候有多驚訝!而這個友善的舉動,也讓孩子理解,父母親真的很關心他。

    所以,用孩子感興趣的方式和內容去跟孩子交流,就能為親密的親子溝通做好成功的暖身。

    二、真誠地傾聽孩子心聲。

    對青春期內心動盪不安的孩子來說,父母親不帶價值判斷的傾聽,是讓他們建立溝通意願及信任的重要基礎。

    例如,如果孩子告訴你,“我不想上學了”。你會如何回應?

    “你怎麼可以這麼懶!”, “你怎麼可以不負責任!”,這些都是帶價值判斷的反應。孩子受到批評,對與父母溝通的意願就大打折扣。

    不帶評價的傾聽做法,則會營造安全的談話氛圍,讓孩子願意敞開心胸。

    “你的意思是說,你最近對上學不太感興趣了,是嗎?”

    然後再問他:“為什麼呢?你能告訴我原因嗎?”

    讓孩子繼續把他心裡面的話告訴你。

    如果父母能這麼說,孩子就會知道,如果他有心理困擾,爸媽在任何時候都會抱著支持的態度聽他說話。當孩子知道父母是抱持著這樣的態度,他肯定會迫不及待地分享心事了。

    三、謝謝孩子願意分享。

    跟父母親分享,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不見得是個自在的習慣,如果他善意地回應了父母的溝通邀約,老爸老媽應該謝謝他的努力。不妨這麼說:

    “寶貝,謝謝你告訴我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情。”

    對孩子的溝通努力表達謝意,一方面表達出了對他的尊重(他當然有權決定心事要和誰說),同時也會鼓勵他下次再度與父母交流。

    學會了以上的方式來跟孩子互動,就能比較有效地打破親子溝通的僵局,讓孩子能夠輕鬆地表達自己真實的內心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